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霍元甲》上海关机 李连杰累了不想再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8:58 南方网

  南方网讯 赴上海独家探班“功夫皇帝”阐述“暴力无能”的武学理念

  由于仁泰和袁和平联合执导的功夫巨片《霍元甲》在鏖战百天之后于昨日(17日)在上海胜强影视基地关机。

  在片方的邀请下,本报作为惟一一家北京平面媒体前往片场探班。在采访过程中,导
演于仁泰和李连杰本人都不约而同地透露了同一个信息,《霍元甲》作为李连杰表达个人武学思想的作品,很可能是“功夫皇帝”的最后一部功夫电影!

  表现霍元甲传奇一生

  《霍元甲》的剧情此前一直是扑朔迷离,众说纷纭,4月前往剧组秘密探班时曾截获部分剧情,如今影片杀青,故事全貌自然也大白于天下。

  影片从霍元甲儿时写起,在少年好友农劲荪的帮助下,偷习武艺,立下做“津门第一”的志愿。长大后霍元甲在一次比武中将对手打死,却遭对方家人追杀,母亲和女儿均惨遭杀害,陷入绝望的霍元甲逃到农村,在月慈姑娘的帮助下,隐居起来,并渐渐悟到了武学的真谛。八国联军入侵中国,霍元甲借农劲荪之力,到上海挑战大力士成功,随后开办精武体操馆,但不久之后惨遭日本人下毒,英年早逝。

  杨紫琼最后一刻加盟

  演员阵容方面,自日本演员村狮童和原田真人加盟之后,又有两位华裔演员在最后一刻进入《霍元甲》剧组,一位是参加过《骇客帝国3》拍摄的邹兆龙,一位是近来好莱坞片酬不断的杨紫琼。

  据悉,杨紫琼扮演一位中国武术运动员,她在片中为中国武术成为奥运项目而积极奔走,并由此引出霍元甲的传奇故事。虽然属于客串性质,但这种“出镜旁白”的演绎方式对于杨紫琼还是第一次。

  实际上,《霍元甲》全片除了李连杰之外,主要角色只有孙俪和董勇两人。董勇扮演的商人农劲荪作为霍元甲的儿时好友,也是全片的线索人物,孙俪扮演的月慈则是李连杰人生遭遇重大挫折时帮他重拾人生信念的关键角色。据悉,全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死在农劲荪怀里的霍元甲灵魂出窍,再次飞到了月慈的身边。

《霍元甲》上海关机李连杰累了不想再打(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李连杰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霍元甲》上海关机李连杰累了不想再打(组图)
  李连杰身边这位是《霍元甲》制片人江志强,他也是《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的制片人。
《霍元甲》上海关机李连杰累了不想再打(组图)
李连杰正在接受袁和平(台下)的指导。

  专访《霍元甲》主演李连杰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部武术片”

  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

  新京报:关于《霍元甲》这部电影,四年之前就曾经听你提起过,现在终于把它拍出来了。

  李连杰:其实从我有念头要拍《霍元甲》到现在,已经将近十年了。

  但是直到两年前我看到一篇新闻报道,才真正让我下定决心。

  我看到这个报道讲,2003年中国有28万人自杀,这个数字真是很震撼。每个人都有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差不多每个人都会牵扯到10个人的痛苦感受,那么这28万人就会波及到两三百万人,为什么那么多的年轻人要放弃生命?

  于是我就想,要把一个做人的理念放到这部影片里面:人虽然无法选择生命的开始,但是做人一定要坚强,要有勇气走到底。

  新京报:你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过“暴力无能”的观点,在这部《霍元甲》中,这是不是也是影片的主题之一?

  李连杰:没错!我之前在美国、欧洲、国内拍摄了很多的电影,算下来已经拍了35年的动作电影,我一直希望找一个题材把我自己对武学的理念———为什么练武、什么是中国武术、武学的目的是什么……借助一部电影阐述出来。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讲,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于是很多美国、欧洲的记者总在问:“你整天说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你拍的戏好像都是很暴力的?”你知道,作为一个演员通常没有办法表达你的理念。但是这部《霍元甲》就是要通过暴力的形式,传达这样的讯息———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

  新京报:之前有传说你在拍摄时发生意外,是不是真的?

  李连杰:受伤是很难预防的意外。拍动作戏都会有很多措施,我拍了这么多年,很清楚哪些危险哪些安全,但我还是从高台上掉下来,没办法,意外就是大家都觉得安全的时候出现的情况。

  新京报:这部电影对于动作的设计有什么新意?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霍家迷宗拳是如何表现的?

  李连杰:具体的动作、拳术看了电影你们就知道了。举个例子,到底是中国武术厉害?还是美国拳击厉害?还是日本武术厉害?这部电影中都会给出我个人的观点。什么是功夫?什么是武术?我都会有明确的解释。

  想以此作为对我拍武术动作电影的总结

  新京报:你说过不会再回好莱坞拍戏?

  李连杰:我觉得去不去美国拍戏都不重要。《霍元甲》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心愿,人到中年,表达一个看法,说不定这部戏拍完我就不再拍动作戏了。

  我今后对于拍电影的精力可能只会花50%。我这个人做一件事到一定阶段就会转方向。我16岁时已经拿了5年全国武术冠军,对于一个运动员,16岁正是黄金期,但是我转行拍电影去了,因为我已经证明了在这个领域的能力,再花五年十年做没有意义,所以我就去拍电影,到现在为什么拍这部戏,同样是一个总结,对武术动作电影的总结。

  新京报:不拍功夫片了,那之前说的《秦始皇》,还有和成龙的合作,就没有机会实现了?

  李连杰:未来很难讲。我和成龙十几年前在香港就谈合作,六七年前剧本写好了,到美国见面,还是没有拍成。《秦始皇》很难,你知道一部电影要各种因素凑到一起才行,电影公司老板不满意,或者资金不到位,都没有办法,其实我筹备的电影有十几部,不一定都拍的成的。

  作为一个佛教徒,我不在乎结果好坏

  新京报:你说以后只花一半精力在电影上,另一半会去做什么呢?

  李连杰:我觉得还有很多比电影更重要的事情啊,筹备了一两年,差不多是时候要着手去做了,等时机成熟再告诉大家。

  新京报:《霍元甲》作为你人生某个阶段的总结,你对它是否有高过其他影片的期待?

  李连杰:作为一个佛教徒,你认准一个方向努力了,就可以了,真正结果怎样并不重要。

  我一直强调,这部电影,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信仰看完这部电影的感受应该是不一样的,一杯可乐摆在这儿,有人说增肥,有人说解渴,观念不一样,努力过了,结果无所谓。

  新京报:这几年中国的功夫片在海外非常受欢迎,可以说张艺谋的《英雄》和周星驰的《功夫》已经被市场证明是成功的,这部《霍元甲》和他们有什么不同?

  李连杰:周星驰的功夫是通过动作的形式表现喜剧的效果,比较夸张,有周星驰个人的风格,非常成功。《英雄》就是一个很大的、很浪漫的故事。

  霍元甲就是讲很简单的一个人,从小希望成功,拿天下第一,因为盲目地追求结果遭遇挫折,社会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年轻时获得成功,迅速膨胀,不受社会的约束,人生就会遭遇打击,然后走到低谷,迷失方向,逐渐发现人活着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儿,还有朋友、家庭,然后再成长,对社会的责任。

  张文伯/文并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