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影片缺少惊喜 《七剑》北京举行看片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21 深圳晚报

  

影片缺少惊喜《七剑》北京举行看片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七剑》即将于29日在全亚洲上映。这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在徐克所有的作品中,是放映时间最长的。

  昨日,徐克新作《七剑》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大侠徐克的带领下,黎明甄子丹杨采妮陆毅孙红雷张静初金素妍等齐聚发布会现场。《七剑》放映过程中鲜有掌声,放映结束后影厅内静默一片,少有人议论。大部分观众表示影片缺少惊喜,认为
影片很一般。

  发布会上,导演徐克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筹拍《七剑》的初衷,他说:“很小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七剑》,但因为当时的特技还达不到,这个愿望我埋藏了十多年,今天终于可以了却我的一桩心愿了。”徐克透露,本来原著作家梁羽生先生也要参加《七剑》首映式的,但因为年岁已高,而且路途遥远,所以没能来出席首映式。不少记者对于影片的风格有些疑问,徐克表示,无论写实还是写意,只要观众喜欢就好。很多记者关心《七剑》的票房,徐克很有大侠风范地一笑说:“我不喜欢猜票房。”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问题。

  观众感受

  新片抛弃徐氏套路

  徐克称,《七剑》是他的突破:“拍多了虚幻东西,希望用真实感将大家拉回到银幕前。”《七剑》一改徐氏武侠片绚丽瑰奇的特点。以往徐克最喜欢的特技效果和“吊威亚”,在影片中很少运用,武打场面以写实为主,缺乏飘逸轻灵之感。影片没有主题歌,取而代之的是大量鼓点配乐和童谣。

  片中南腔北调充斥,北京方言、普通话、港台腔浓重的普通话和韩语此起彼伏像是“配音大杂烩”,徐克认为江湖就是五湖四海,这很正常。

  看《七剑》男女感受不一样

  《七剑》的整体色调属于欧洲中世纪的油画风格,其中的人物破衣烂衫,脸上夹着土裹着泥,充满了西部英雄故事的豪迈和悲壮。总的来讲,男性观众似乎更喜欢这部电影,一位孙姓记者就觉得,《七剑》让自己看得很激动,武打很精彩,武打设计尤其是在马上的翻飞,以及最后甄子丹和孙红雷在狭窄的楼梯间的打斗让人拍案叫绝。而一名女记者的观点也很有代表性,她认为《七剑》的故事没有太多新意,构不成悬念。在角色上也有些较大的改动,比如原著中武元英是个男的,而片中就变成了杨采妮,张静初演的郁芳在原著中压根就没有。另外一些记者认为,两个半小时的片长过于拖沓,如果能减到两个小时以内,可能比现在更精彩。

  只有一个孙红雷

  也有观众反映《七剑》有很多毛病,人物太多,叙事仓促,两个高丽人出现得莫名其妙,音效做得太粗糙。但徐克的确拿出了诚意和想像力,拍出了2005年最好看的武侠片。

  《七剑》最让人失望的就是“七剑”,最让人惊喜的也是“七剑”,七个本该是主角的人物无比苍白,七把本该是道具的剑却光彩夺目。

  《七剑》的好,除了七把别致的剑,还有很多出彩的武打设计。真正展现刘家良实力的,还是片尾楚昭南在窄巷里决战风火连城,不在“剑”上玩花头,却在逼仄空间中拍出了困兽斗的剽悍和惨烈,效果出人意料地新鲜和精彩,绝对是21世纪最精彩的武侠片片段。

  不过,最出风头的人还是扮演大反派风火连城的孙红雷。《七剑》的剧本烂得可以,风火连城的戏尤其写得敷衍了事,台词的每个字都在冒傻气。这个角色换任何人演都可能无比呆傻,孙红雷偏偏把他演得光芒四射,全靠他自己的各种小动作硬生生地压住了阵脚。这再次印证了电影界公认的真理:好的电影一定有好的坏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