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新开徐克暴力美学 解构里程碑式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17 上海青年报
《七剑》新开徐克暴力美学解构里程碑式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七剑》新开徐克暴力美学

  从2001年《蜀山传》至今整整四年,徐克呕心沥血终于磨出《七剑》,耗资1亿4千万,声势浩大,今天终于面对观众了!但大家熟悉的徐克已经彻底变,抛弃《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等浪漫侠义情怀,他开始关注武侠世界最真实的一面:暴力,面对暴力生命的脆弱以及暴力对抗。他要用《七剑》打开他的暴力美学新路。注定《七剑》成为徐克最真实也是最暴力的一部,他用直接、大胆的暴力手法来诠释武侠世界。天山巍峨、大漠阔远,都给剑影刀光都附加了沉重的使命,每招每
式都和生命息息相关,《七剑》将又是对于徐克本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武侠大片。

  解构《七剑》暴力世界:主题以暴制暴,暴力无用

  暴力,成为徐克在《七剑》影片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当武侠走向写实,走向真实,暴力被扒去了浪漫、华丽、花哨外衣包装,就变得面目更加狰狞、震撼。

  影片一开场,皇帝就向天下广发谕旨:天下人皆不可习武,违者斩。原本禁止民间的暴力禁武令,居然变成一场暴力的祸源:风火连城打着这旗号到处屠村,拿人头换银两,才激起原本退隐山野的七剑出山,拔剑相助。

  张静初在片中扮演的老师角色就代表了徐克对暴力矛盾心态:张静反对暴力,试图避免各种暴力事件,事实上她本人就是一个炸药包,随时都可能引发潜在的危险。所以,影片中当叛徒杀死她父亲,又拿着带血的弯刀向她走近时,居然是她教的那帮小孩子,群起用石块砸过来,活生生砸死了叛徒,这是触目惊心的一幕。

  身处江湖,七剑中绝大多数人都有不堪回首的过去,隐居山野,现在为了一大群人的生命,只能再开杀戒。但这绝对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影片结尾风火连城死了,死亡的威胁还在,当张静处带着一群孩子守望,七剑进京是否就能换来不再流血牺牲?

  武打:刀刀致命,剑出人殒

  电影《七剑》减化了小说的故事情节,整个影片更具有国际相:情节简单、以大场面的打斗为主,也成为徐克张扬暴力美学的绝佳场所。影片开场,就是杀气腾腾的屠村场面,风火连城的人马个个被用油彩勾面、符号化的脸显得没有人气,只是杀人机器而已,然后上演了长达近50分钟的屠杀大戏。

  花费近50多分钟来铺垫屠杀场面,但徐克硬是让每一个杀人场面都不雷同、而且创意无限,让你不觉得沉闷。兵器,各种各样发挥神奇效果的兵器,不断变化着姿态,至人于死地。刀,明晃晃的刀,在老人、孩子、壮年身上,用不同的动作结束不同的生命。色彩很暗,血被处理成黑色、镜头避免了刻意的血腥场面,但是屠杀的姿态就足以让人对暴力不寒而栗。

  风火连城和七剑的决战前后长达40多分钟,甄子丹被五马分尸的场面,委实骇人。刘家良、熊欣欣负责的武打没有飞来飞去的惯用虚招,剑剑、刀刀都是直抵要害,血肉横飞的场景常见,孙红雷和甄子丹的墙壁上巷战也十分精彩。

  爱情:简单粗犷,回归原始

  徐克向来是浪漫调情的高手,《倩女幽魂》、《青蛇》都可以作证,不过《七剑》里他却为了和整个影片风格统一,连片中的爱情戏也充满了直接、粗犷的暴力色彩。片中三位女性,无一能幸免。

  金素妍是最典型的,她被风火连城孙红雷烙下“奴”字,终日忍受他随性的暴力侵犯,虽然孙红雷一直在失去她后,痛心疾首,渲染自己那么爱她。金素妍被甄子丹救走,也是扛在肩上抢走。甄子丹也深爱金素妍,但是两个人在山洞里的激情戏,仍然充满了暴力色彩,而不是浪漫的缠绵。

  张静初游离在陆毅和甄子丹中间,一出场大家就被她和陆毅之间的直接、大胆惊住了:当着杨采尼的面就口无遮拦,路边的牛棚里就开始相互折腾。张静初被甄子丹身上的暴力色彩倾倒,出手救自己时身手不凡,还豪迈地捧着敌人的鲜血一饮而尽。

  主创坦然面对暴力

  徐克:暴力是让人珍惜生命

  作为影片导演徐克承认这部影片带有些暴力色彩:“在武侠世界中,生命是被很轻视的,人们并不重视自己的生命。之所以布置如此多的血腥场面,是想让人明白生命的宝贵,不能因为贪图物质而去伤害生命。其实在现实社会中,还存在着比这更血腥的场面,《七剑》是用认真的态度去表现这种残酷性。”他还认为,拍这部影片他并不是可以渲染暴力,“如果真要暴力,七剑闯入风火连城的住所,就应该屠城。原著里屠城三千人马全都死了,血流成河,但我不想这样表现。”

  甄子丹:这还不够暴力

  影片的主演甄子丹则向记者坦言,影片《七剑》“根本不够暴力”。“你可以说《七剑》的招数很暴力,但这对于武侠片而言是必须的,应该大胆地在镜头中表现这样暴力的招式,武侠片需要这样的突破。香港上映的是国际版,导演希望通过这样的‘写实’,呈现真实的由人组成的武侠世界,内地上映已经剪镜头,对一部真正的武侠片来讲,暴力得还不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