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七剑》首映晚会歌曲涉嫌侵权 改编演唱惹纠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3 竞报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电影《七剑》长沙首映晚会上,陆毅张静初合唱的一首《明月光》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然而,这首歌却涉嫌侵权使用。

  近日,这首歌的所有者、世纪星碟公司总经理王晓京对晚会使用这首歌提出了抗议。

  《明月光》的使用合约未谈成

  世纪星碟公司之前确实和负责《七剑》首映晚会的慈文东方公司就使用这首歌的事情进行过接触。

  世纪星碟的孙毅刚先生昨天说,这首歌曲作者是马上又。之后,又由梁芒填了词。本打算给本公司的“半打玫瑰”和张瑶使用。后来,梁芒告知世纪星碟,电视剧版的《七剑》想收用这首歌。

  鉴于《七剑》的影响力,世纪星碟对此事也非常感兴趣。得知这首歌只用在电影《七剑》的首映晚会上后,世纪星碟公司并不认可这种形式的合作,最终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由于当时公司并没有和词作者签约,所以只是通过律师发送了与曲作者的合约以及不准使用的意见。

  改编演唱惹纠纷

  慈文东方后来表示,希望通过重新谱曲的方式在晚会上使用这首歌。然而,晚会播出之后,世纪星碟发现,晚会上演唱的《明月光》和自己拥有版权的《明月光》非常相似。

  根据相关法令的规定,歌曲中如果有8小节雷同就可以视为侵权。而此时,“半打玫瑰”的演奏版《明月光》和张瑶版的《明月光》都已经录制完成。因此,世纪星碟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

  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

  记者昨天连线了王晓京,他对这件事表示非常愤慨。对于词作者梁芒为晚会监制这首歌期间内所发生的费用,居然要求他们来承担,他对此表示不可理解。

  王晓京说目前这件事已经交给了律师处理,最终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负责这件事的崔律师表示,他目前正在对这件事进行调查取证,无法对此事表态。事情最终采用什么方式来处理,将会在近几天决定。

  记者将进一步关注此事的发展情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