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电影《七剑》全面崩溃 徐克误入歧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9:06 精品购物指南
电影《七剑》全面崩溃徐克误入歧途(组图)

《七剑》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七剑》全面崩溃徐克误入歧途(组图)
《七剑》剧照

  作为大导徐克的忠实拥趸,记者在上期以《七剑锋芒初露 徐克风云再起》为题,对他将于7月29日公映的年度武侠大片《七剑》进行了激情万丈的期盼性报道,甚至极其乐观地将影片有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都盲目地帮他“化解”掉了——只因是徐克,我们的武侠至尊,我们的绝世高手——我们太希望能借他这次纵横捭阖的名剑出鞘,来重整武侠电影芜杂虚空的河山。

  现实却再次重创了忠实影迷的心。记者在提前看过《七剑》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影片整体的空洞、表象、凌乱、拖沓实在是惨不忍睹,先天便不足,更不用提什么侠骨柔情的高级风格了——于是我们这一次的标题就成了《七剑全面崩溃 徐克误入歧途》——我们的立场向来都是就事论事,好东西就夸,烂东西就骂,或许苛刻有余,厚道不足,但哪种态度更有利于国产电影进步,相信大多数人都能做出明白的判断。

  这一次,我们将对《七剑》进行整体问诊和评判,更希望做到的,是藉此找出徐克“误入歧途”的根由,希望他能迷途知返,重拾自我——我们不忍看着一代宗师就此沉沦,对徐克,真是“骂你在心口难开”。

  人物 稀奇古怪

  剧情让人看得糊涂,在人物刻画方面要是能多下点工夫的话,倒也能弥补不足。可张静初走的依然是《孔雀》中姐姐的路子,把人物拧巴的劲儿发挥到极致,没事儿就歇斯底里;黎明与天地会有杀父大仇,但那张木讷憨厚的面孔,始终没有表露出任何不满情绪,要么是压抑太深,要么就是没演出来;甄子丹除了酷只剩下酷,无法从表情上看出他的心理变化;至于杨采妮,则是疯疯癫癫外加神经质……倒是十二门将里唯一的女性令人印象深刻——阴阳头造型外加同性恋作派,想被观众忘记都难。

  徐克给孙红雷的戏份最多,他也分外卖力,把一个性格怪诞的土匪演得活灵活现,直逼当年《乌龙山剿匪记》中的钻山豹,可由于剧本的先天不足,导致他越发挥越空洞,所谓的嚣张变态,全成了凌空蹈虚的花活儿。

  徐克曾说《七剑》重点是描写人性,所以文戏比较多。只可惜他所谓的文戏大多数表现在各式各样的古怪恋情上,并没有提升所谓“武”和 “侠”的主题,而直接向《英雄》《十面埋伏》的路数狂奔,有过之而无不及。韩志邦与武元英青梅竹马、后来移情于刘郁芳;刘郁芳对楚昭南一见钟情,于是拒绝与韩志邦野合;楚昭南则爱上了风火连城的女人绿珠;绿珠则与刘郁芳为争夺楚昭南相互斗气;武元英也没闲着,最后跟杨云骢搂在了一起……天啦!饶了我们吧!电影中还有一个场景,楚昭南与十二门将中唯一的女人打起来,那女人被打得快死了,结果却跑到绿珠身边狂啃,上演一出隐晦的同志恋情。

  剧本 疑问重重

  开场五分钟可以说是近年来武侠电影最震撼的开局,风火连城的十二门将屠城,场面极尽凄厉。接下来傅青主盗木牌、勇斗十二门将、遭追杀逃至武庄……整个段落一气呵成,扣人心弦,无论场面、动作还是表演都堪称徐克水准。

  但是,观众随即迎来一个又一个问号,组成可怕的质疑。武元英一众遇天火坠落天山,接下来一个镜头,他们已经躺在杨云骢身边,傅青主则与晦明交谈,谁救了她们?为什么忽略救人过程?晦明将七把剑交与七人带下山救助武庄,晦明如何在短时间看出韩志邦和武元英的不同特征而授予名剑?来自高丽的绿珠又为何会在天山附近被俘?

  接下来的剧情,更暴露出故事丧失逻辑、不经推敲。天门屯叫阵一场,傅青主为何只带武元英和韩志邦这两个武功最差、经验最不丰富的人?影片结尾不是高潮,却出现最可怕的硬伤,六剑一起去搭救楚昭南——第一,他们怎知道楚昭南一定会被俘?第二,七剑明知道武庄有内奸,却为何不分人留守,任由内奸杀得性起?武庄惨遭大屠杀,只有刘郁芳与几个孩子逃生,之前全庄习武成了笑谈不说,七剑竟无一人表示内疚,难道楚昭南的性命比武庄三百余人更重要?如此说来,七剑下天山又有什么意义呢?算是意气用事还是行侠仗义?

  台词 不伦不类

  杨采妮的港式普通话最遭人诟病,按照徐克的解释,江湖本来就很繁杂,南腔北调并不成问题,这一点姑且可以放过。但是影片台词整体显得刻意与生涩,比如黎明喊一声“走,咱七剑一起去看日出”,后来又跟张华昭说“咱们是兄弟”等,总之七把剑少有精彩对白。倒是风火连城的台词令人莞尔,每次他与陕西口音的秀才的对话都能引发笑声,后来天门屯被袭,竟然脱口而出:“土匪!连女人都抢,禽兽不如,”把观众彻底笑翻。

  台词最大的亮点出自楚昭南,他对绿珠说:“我相信你没有出卖我,”绿珠则用韩语悲哀地说:“你为什么要用汉语跟我讲话,”这两句台词几乎是神来之笔,巧妙交待当时二人复杂而矛盾的心情——只可惜,仅此一句。

  动作 徒有其形

  既然是部武侠片,武打动作应该是重中之重,徐克曾不厌其烦地介绍每一把剑的不同特点,由龙带啸声,青干外表粗糙,竟星有链子可以飞来飞去,日月是双剑合璧,天瀑是双头剑,舍神像把大铁槌,唯一看不清特点的是傅青主的莫问剑。

  那持剑人的身手呢?除了七剑第一次出现在武庄中整体亮了一次相,剧情越往后,就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长镜头可以让人能看清他们的身手,每个人似乎都只会摆架势。即使是唯一的高潮戏,算是楚昭南大战风火连城的段落,也都没有任何超过五秒钟以上的镜头,这固然与孙红雷不擅武打有关,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所谓“落到实地”的写实武侠仍旧没有摸出一条真正令人大呼过瘾的道路。许涯男 特约评论 荣超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