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民意大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57 新浪娱乐

  在民主社会,民意大晒。

  当某些人还在痴心等待《民法典》的出台的时候,某些人已经拿着早已被赋予的权利,化偏好为金钱,化磨叽为经济,在自娱自乐之余,从根本上保障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就像美国的“People's Choice Award(民选奖)”。

  为什么要设“民选奖”?因为“群众有金钱”。在市场经济(而不是计划经济)的运作条件下,谁能让群众“最急切地走进电影院去看他们的新电影”、谁能让群众“最忠实地守在电视机前看他们的连续剧”、“最甘心掏出钱来买他们的新唱片”、“以最投入的感情去阅读他们的生活琐闻”(见本报1月11日《中国娱乐权力榜》序言)———谁就NB。

  因为“群众有金钱”,所以“民选大过天”。

  “民选奖”的确立和发展,正是“市场决定的事交由市场决定”的周小川主义的表现(注:这是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博士最著名的一句话);“民选奖”的产生和壮大,也正是一向推崇专业精英思维的“专业奖”的有力反动与极好补充。

  更重要的是,“民选奖”的出现,是肯定了人民群众的欣赏口味是值得重视的,是承认“群众是不傻的,群众是伟大的”,亦是认同“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所以“民选奖”的出现,是一门少数人掌握的技术走向大多数人参与的大工业化的关键。

  “所有的钞票,所有的钞票都来吧,让我赞美你们”,“民选奖”的口号形而下,非精英,却奠定了娱乐工业的经济基础。

  以现实主义的名义,赞美所有让群众快乐地掏出自己口袋里的钱的人。所以美国的观众颁奖给《魔戒》、给《蜘蛛侠》,以及《我的巨型希腊婚礼》。是观众让《希腊婚礼》以区区500万美元赚回了2个亿,是观众让《蜘蛛侠》暑期称霸,是观众让伟大的《魔戒》在票房上强大。

  所以要颁奖给梅尔·吉布森朱丽娅·罗伯茨珍妮弗·安妮斯顿,是他们的吸引力带来了利润,让影视工业得以不断地向前滚动和发展。

  所以要颁奖给《老友记》,不是鼓励它的深度,而是赞美它的无深度让其它有深度的节目得以延存。

  民意之大,在于深刻的现实主义,在于现实主义基础上的理想主义的可能。

  中国的娱乐产业,何时能真正用心面对“People's Choice(人民的选择)”,何时能出现一个成熟的“民选奖”?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