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哪里有歧视 哪里就有捷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59 新浪娱乐

  公平是一种理想状态,是难以达到的极限。连谢霆锋都说,经过了“顶包案”,从此不再执着于“公平”两个字,可见人心生得偏是有理的。

  我们处处偏心(继而偏信),而对于相貌,更是何尝公平过,我们要么嫌人丑,要么因为人家长得漂亮就疑人家无脑甚至操守不端,而如果一个女人活生生又美又上了哈佛,我们索性就猜她是变过性的,起码也是个同性恋。

  这就是《律政俏佳人》(Legally Blonde)这类喜剧的现实基础了。

  芭比娃娃进国会,由“美貌歧视”滋生的笑料也就紧跟着来,在《律政俏佳人2》里,粉红色的瑞兹·威瑟斯朋从哈佛法学院毕业后居然当上国会议员的助手,为了替小狗伸张正义只身大战死气沉沉的“深素色行政套装集团”,这样的故事光一听上去就已经“可笑性”极高,想想在一大堆黑西装里的一条粉红色超短裙,或者几百张扑克脸中忽然有一张血盆樱桃小口,我们已经面带微笑了。但千万不要以为这部喜剧是为金发美女的智商伸张正义的,才不,影片只是借用了“美貌歧视”的笑位而已,俏佳人搞政治,不必低级到用脑。

  谁稀罕去证明金发美女有没有脑?人家只是走捷径而已。说都知道瑞兹·威瑟斯朋本人是念过斯坦福英文系的,谁都知道梦露本人是很有天赋的,金发美女的聪明之处在于人家聪明到弄得装傻,懂得就着“美貌歧视”的大众心理,顺水推舟,倚聪明卖傻。聪明的美人,懂得一朵鲜花不必和白菜萝卜争斤两的道理。

  哪里有歧视,哪里就有笑料,只不过谁笑谁,就见仁见智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