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王蓉:哪个圈不乱啊?女孩应该自我保护一点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5 精品购物指南

  那个一天到晚念叨我不是黄蓉的姑娘终于不会再被人喊错名字了。王蓉的第三张创作专辑《多爱王蓉》首批出货就达到了50万,这数字代表什么呢?它意味着,王蓉已经是内地最被看好的女歌手之一了。

  我的八卦还需要大家继续发掘

  记:新专辑《多爱王蓉》你准备卖多少出去?

  王:现在有50万张的预订了嘛,我觉得,怎么也能够突破这个吧。

  记:上回朴树的《生如夏花》才卖了60多万啊,那可是当年的销售冠军。

  王:嘿嘿,慢慢来,看结果吧。这张专辑我还是比较满意的,遗憾虽然也有,但和我预期中好唱片应该有的样子很像。

  记:像专辑卖得好,你也不弄点八卦绯闻什么的供大家说说?采访你那么多回,我都不知道该问你点儿什么了。

  王:有待大家发掘(笑)

  我属于出淤泥而不染型

  记:你这张专辑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爸爸妈妈》那首歌,副歌很好听,你歌词这么写是不是真的遇上过那样的事儿啊?

  王:肯定有真实在里面。不光是我吧,我想女孩子几乎都是这样,独立以后,不管你有没有男朋友父母都会很紧张。反正我爸妈是这个样子,老怕我被骗了什么的。男生的父母就好得多,都跟他们说:“赶快,你都这么大了,不骗个妞回来不行!”(笑)女生的父母就会特别紧张,天天就盯着,尤其是爸爸,生怕闺女吃亏。然后我就想,对他们除了感激之外,还有一些话想说给他们听。他们永远不会认为我成熟了,总觉得我永远是孩子,我想让他们放心。我很希望他们不要这么在乎我,过他们自己的生活。想告诉他们的那种情感,又有感情又无奈的感觉就都在这首歌里了。

  记:他们应该也不是演艺圈的人吧?

  王:爸爸算半个吧,我爸爸是话剧演员,话剧团的。

  记:他们肯定认为演艺圈特乱,肯定特别不放心你。

  王:不对,正好是因为我爸爸了解这个圈,他知道我这种人在这个圈儿里肯定没问题,什么叫出淤泥而不染啊,哈哈!这个绝对靠自己,哪个圈不乱啊,自己要清醒,什么东西适合自己要明白。

  事业女强人 感情处女地

  记:我感觉你这张专辑小女生的那劲儿特多,挺幼齿的。

  王:啊?不至于吧。

  记:比如《天下无敌》,《爸爸妈妈》啊这些歌。

  王:啊,那是有点儿,可能我现在心态还是小女孩儿吧(笑)。

  记:可是我采访你这几次,我觉得你其实属于那种事业型女性,女强人那种。

  王:那就是我不为人知的一面被你从音乐里听到了。

  记:自己觉得自己属于什么样的人?

  王:我啊,两头极端。谈个感情什么的特别不成熟,怎么也长不大,跟块儿处女地似的。但是在另一方面我还挺敏锐的,比如在创作和事业上,这块儿我觉得自己不用说,自动就进步得特别快。

  记:那你从小是好学生吧?

  王:其实特别顽皮,一般都是和那些学习特别差的学生混得特别好。但学习呢,他们都不行,就我成绩好,老师老拿我没辙没辙的。所以每次因为什么事儿抓住我们了,老师一定先把我拎出来,肯定是先骂我,我也不说话——我就属于老被别人推在前边儿的挨批的那类。

  记:那你还挺义气的,也不揭穿同伙。

  王:没有,我哭,哭得特别厉害。反正我想我能哭,要是批评男生的话多没面子啊,还是我哭吧。

  记:感情方面一直特小女孩儿是吗?

  王:说不来,童心比较重,真是的玩心太重了,从小就是这样。

  记:艺术家玩心都重。

  王:是吗,哈哈,那可找着渊源了。玩心重,然后就是拒绝长大的感觉,好像有些东西是逃避,不想去承受。

  我不是美女,不是美女怎么了?

  记:那你这张专辑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说一说。

  王:满意是整体的把控终于达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不管从制作创作到演唱,至少是我目前最成熟的一张专辑,而且相对风格统一,听起来有惯性,敢说这是王蓉的风格了。不满意的是,你知道一张专辑不能有太多堆砌的东西,就是说十首歌平均用力,其实会有听觉的疲劳。下次我做得会再聪明一点,就是有些歌是用来休息的,再放松一些。

  记:你记得上回采访的时候,咱们说有时候应该有些粗糙、非常自我的东西在里面。如果总是找流行的话,我觉得不合适。比如有些歌你觉得大家应该是喜欢这样的,然后你做出来了——比如说《我不是美女》那样的,这歌显然不是说你嘛,你是美女。

  王:真的,我一直都没觉得自己是美女,一直都一般。我这个写的基本上是我上大学时候的感触,大学时候挺胖的,你要见过了就不说我是美女了。其实现在我也不算,女孩子嘛,一打扮就不一样,到现在都不觉得自己是美女。

  记:《我不是美女》里面,“后海酒吧不敢去”这词写得挺狠的。这灵感怎么来的,就因为上学的时候有过这种感觉?

  王:那会儿还真有不敢去后海的想法,哈哈!要说灵感,这是一个引子,我觉得美女真是如今的关键词,好像就是一美女时代,大家就不看别的,就看外表。女孩子们也挺在意这些的,在意自己的外貌,在意被男性关注的程度,所以我想这首歌是想反美女趋势而行之一下。是不是美女其实并不重要,先学会做人嘛。

  记:说起来,一般是不好看的姑娘比较有才华些。

  王:唉,女孩儿太聪明了也不好。

  记:最好是又漂亮又聪明……

  王:那你们男人怎么不想想你们自己是怎么做的,要求那么高。你自己有那么帅有那么好吗,一个月赚十几、二十万吗?我觉得这应该是互相的,别要求女生太多。

  记:好啊,你瞧不起我……

  王:男同学们要求女生的外貌要求得太多了,但事实上姑娘们90%都不是美女。

  女孩还是应该自我保护一点儿

  记:《女孩你在做什么》那歌当时是怎么想写的?

  王:我觉得这首歌挺代表我的另一面的,骨子里多少有点儿自我保护。

  记:这有点儿矛盾,艺术家一般都不喜欢自我保护。

  王:现在的环境让女孩儿们太容易做不冷静的事,尤其再加上现在的男生越来越聪明了(笑)。真的,我听我一些师弟师妹讲他们的故事,瞠目结舌的,他们太不会保护自己了。然后我想告诉他们冷静一点、成熟一点。

  本报记者 祁又一/文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