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游威专栏专题 >正文

游威:黄馨,超越王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20:07 新浪娱乐

  “王菲”这个名字在20世纪90年代,无疑已不单纯是一个女歌手的名字,而是一种“另类主流”音乐的代名词,东方与西方的混血,原创与模仿的纠缠,这就是“王菲”式的音乐,一种建立在对邓丽君婉约情怀的眷恋和Sinead O Conor式西方Alternative文化的崇拜所Mix出的港式茶餐厅音乐,它绝不如林忆莲的“都市触觉”那么尖锐,那么知性,那么无可替代,它一出现就注定是群体性的,要被无限克隆的——那“咿咿呀呀”的招牌式缥缈女声唱腔,成为十年间所有前卫华语女歌手迈不过的一道天梯,“王菲”式的个性女歌手一度泛滥
成灾,蜕变成恶性的音乐病毒,就像今天周杰伦式的R&B那样,胡蓓蔚、姜昕、宝罗、江美琪、车婉婉、纪炎炎、周蕙......包括我在广州酒吧认识的那些剪光头玩乐队的女子一样,在大同小异的伪时尚音乐背后,隐藏着的是徘徊在“爱与痛的边缘”间暧昧的爱情观,一种“暗涌”奔流的坚强而脆弱的性格。“王菲”影响了香港与珠三角整整一代的“个性”女子,这影响铭心刻骨,水滴石穿,即使在她们为人妻母时,仍然会在某次卡拉OK的恍惚间,忆起曾经“执迷不悔”的那段少女之恋,以至面对灰色的现实颇有些“无奈那天”的悲叹。

  “王菲”虽然有很强的抄袭影子,但毕竟代表一种自我的声音,专业的“唱歌”态度,只可惜,这些元素在21世纪大红大紫的女歌手是再也找不到了,空有一把好声腔的容祖儿沉湎于悲歌K曲,而忽略了真我的表达;以“丑小鸭变天鹅”姿态出现的杨千华演唱基本功欠缺,大鸣大舞的蔡依林S.H.E缺乏心灵深处的回响......那么,新一代自我感觉良好的文艺少女,又将去哪里找寻她们膜拜的代言人呢?

  15年后,当初炮制全力“王菲”的那双魔力之手,留着漂亮胡须的金牌制作人梁荣骏,如今再度捧出一面新锐旗帜——黄馨!已成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委之一的梁荣骏,监制过叶倩文张国荣、许冠杰、王菲的众多专辑,前几位都是在前人树上锦上添花,而惟独王菲是石破天开的首造,可以说王菲的音乐基本上也是随这位“幕后黑手”的思维衍生。与香港那些本色的制作人不同,梁荣骏更像一个风格诡异的调色师,能随歌手不同时期的音乐定位赋予斑斓的色彩变化,而这色彩不是表面的胶着,是深深融入骨血。从“王菲”早期的“幽怨”色彩,到中期的“英伦”色彩,到后期的“独立”色彩,一招一式有章可循却也赏心悦目。专一的梁荣骏在王菲后鲜有再为其他女歌手做嫁,而是修心养性,所幸也避过了为稻梁谋的粗制滥造,因此他这次出手称得上“十年磨一剑”的世纪之笔,能否闯出台港女歌手制造工业沉闷的怪圈,就看他了!

  这张《Judi》是黄馨继2003年《一个人睡》后的第二张专辑,但由于上张属EP性质,因此不妨把这张作为她奠定个人江湖定位的处女作。封套上的黄馨,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充满“煞气”的黑,有几分莫文蔚的气质,然而修长的她垂下的如漆秀发却又比莫文蔚多出一丝神秘,从照片上,我们找不到黄馨半点笑容,抑或一缕阳光,有的只是在荒郊老屋断壁残垣间飘忽抽离的“冷感”,没错,用“冷感”来形容黄馨是再妥帖不过了,“冷”不仅是外表,而是自外由内的那种酷,寒由心生的“感”,感官、感性、感伤、感应,黄馨绝对不是那种传统的“美丽”女子,然而这“冷感”又似乎超越美丽,如风化的化石或浮雕般具有耐久的美感。

  犹如练习曲般键琴拍岸而来的是主打曲《先知》,无可否认这首曲子有着很重的当年王菲翻唱Tori Amos的那首《冷战》的影子,无论背景钢琴和弦连绵不绝的铺排,还是黄馨高音缭绕间急呼而出的假声,以及反复的喃喃自语,不过,的确是首耐听的作品。而暗含Techno与Bossa nova节拍的轻松电子舞曲《乌鸦》在演绎上更向王菲靠拢,尤其“DIDI YAYA”的呓语让我几乎回到王菲《胡思乱想》时代的情景,反倒是汹涌而来的与陈小春合唱的《停电》更显出黄馨冷傲硬朗的本色,这首悲情的合唱歌在如今泛滥的男女对唱K歌中倒是个异数。梁荣骏与黄馨的实验在《路经此地》和《某某》时进一步升级,《路》电子节拍与钢琴的合壁制造出一种慢镜式的情调,感觉有几分莫文蔚回归的惊喜,而英伦曲风的《某某》则更“意识形态”,这是首颇为费解的歌,又有点像黄馨自我的心理剖析,“谁是谁笑着呆着,假装沉着,看自我非常,谁是她,还是我吗”分裂的性格,双重的影象,在电子节拍和噪音吉他的迷幻烘托下煞为低调迷人;电子民谣风格的《世界小姐》主题是赞颂一位以普爱世界为己任的美丽女性,但处理手法却没有那种主旋律的腻味,黄馨用一种悠悠叹气的舒服唱腔,缓缓道来,很是动人。作为一个维港边长大的都市女子,黄馨唱起国语歌的娴熟度和咬字的准确度却一点不弱于北京来的王菲,《谁是我的未来》、《别走(先知国语版)》更像一位标准台湾女子的呢喃,然而,类似的飘逸气质却无法在时下被蔡依林、S.H.E一统江湖的浮躁的台湾主流歌坛寻到,这个绝对百分百的香港制造是否该让我们有所反思?

  在梁荣骏的精心导演下,这张专辑的幕后阵容亦是一个新趣组合,没有时下大红大紫的雷颂德、伍乐城炮制必胜惨情歌,而是新人全面抢班,除了编曲人Adrian Chan和Gary Tong因为是梁在张国荣、王菲时代的偏爱而自然入选外,黄伟文、林夕也只各写了2首作品,没有在李克勤、杨千华等人专辑动辄包办的气势,相反,我们见到的是恭硕良、蓝奕邦、徐伟贤等风格自我而清新的新派创作人,甚至是Vincent Chow、阿米娜娜、Chita、高皓正这些陌生的名字,在这里,我们听不到千人一面的陈词滥调,听不到不知所谓的走音变调,听不到独裁的音乐垄断,你会发现,这些曲词就算不是为这个叫黄馨的女子完全度身订造,也起码是量体裁衣,恰如其分的。不是说梁荣骏和黄馨有多伟大,而是这一流行音乐工业最基本的要求,在今天的乐坛,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从黄馨声音的成色厚度来说,她不弱于王菲,甚至具有更饱满的爆发力,她没有王菲的暧昧与怀旧,却更具有新时代个性女子的硬气,她也不太秀丽,反而更多的是黑色的“冷感”。虽然,黄馨的个人风格还处在有些摇摆和游离的状态,很多时候感觉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从第一张大碟来看,有此水准,我可以给她打70分了,绝对高于王菲处女作《王靖雯》的表现。如果黄馨继续保持这个状态,她完全可以摆脱为人议论的王菲阴影,创出一种超越王菲的,令人骄傲的“黄派”另类流行乐。只是,急功近利的乐坛,能给大逆不道的她更多时间去完成这个“叛变”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