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通俗歌曲专题 >正文

近年情绪特别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37 新浪娱乐
近年情绪特别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年情绪特别多

近年情绪特别多

近年情绪特别多

  作为摇滚乐的发明者,美国人仍被我们骂为“没文化的”。一方面我们搓火自己没有向美国文化反渗透的能力,一方面美国人也确实可气。比如在去年全面钻出了地面的“情绪摇滚”(Emo),这个名字就是美国人起的。该词是“emotional”的略写,因而能翻译为“情绪摇滚”。可什么又叫“情绪摇滚”?又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字眼。这种词我们已经学习过太多了——先卫摇滚(progressive rock)、垃圾摇滚(grunge)、嘻蹦乐(hip hop)……迫使勤于自学的中国乐迷走到了《英汉词典》的前面。现在又来了一个“情绪摇滚
”。玩摇滚哪有不带情绪的,它不是废话么?

  问题是,美国不仅有“情绪摇滚”,还有“情绪核”(Emocore)、“硬核情绪摇滚”(Hardcore Emo)、“后情绪独立摇滚”(Post-emo Indie Rock)、“后情绪硬核”(Post-emo Hardcore)以及“后情绪风格摇滚”(post-emo style-rock)等一系列分类。这些名字更令人费解,但又足以引起注意。

  美国乐坛去年在闹“情绪”。华纳、梦工厂、Island和A&R几家主流唱片公司抢着在情绪摇滚乐队身上投资。仅仅一年中,众多原处于地下暗流的“情绪”乐队挥别了独立厂牌,拿到大公司合约也不再兴奋得掐大腿了。抢签竞赛中的大公司花光了预算,却不认为自己在冒险,心情有如“十多年前没签到‘涅磐’,如今绝不能再错过这一波!”

  它真能继当年的垃圾摇滚之后再造辉煌么?情绪摇滚到底是什么东西?

  因为“情绪”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唱片当年都只以黑胶形式发行,发行量和发行范围都很小,使得很多人至今对情绪摇滚还存着局限和恐怖的印象,或者浑然不知自己听的已是第三、第四代的情绪乐队了。实际上情绪摇滚已经发展了二十年时间。那一系列名词中最先说起的应该是情绪核(Emocore)。

  情绪核

  情绪核与情绪的先后关系,和硬核朋克(Hardcore Punk)与硬核(Hardcore)的关系是一样的。简单地说,硬核朋克是将朋克摇滚变得更重、更快、更吵;硬核则是当硬核朋克意识到他们不再一定要听上去像朋克之后产生的风格(虽然二者都重、快、吵,但基础不同)。很多人从字面上想当然地把“硬核朋克”理解成在“硬核”后面加上“朋克”,而事实中的关系刚好相反。同样,情绪核也先于情绪摇滚出现。

  1984、1985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些硬核朋克乐队的乐手开始另组新队,他们推翻了原有的风格,向吉他性的中速摇滚转型,并以情绪性的朋克主唱为基本特色,谓为“情绪核”。情绪核在华盛顿发展了一段时间后,1989年横跳到了美国西部的三藩市海岸,随后又在短时间内于中西部、东北部以及美国南部的弗罗里达州全面爆发。

  情绪核最核心的部分是吉他,绝大多数时候是失真吉他二部齐奏,偶尔加入一些好记的回复段(riff,重复的乐句)。这种特色和之后出现在情绪中的八度和弦一起,并称为经典的“首都之声”(D.C. sound)。大多数情绪核乐队使用Gibson Les Paul吉他,有些用SG系列,所用放大器基本都是Marshall JCM-800。

  后来的乐队在情绪核中注入了更多的流行元素,从中你能听到流行歌曲的曲式[见“颚式破碎机”Jawbreaker乐队的《切斯特菲尔德国王》(Chesterfield King)]、以入耳的回复段为基础的歌曲,以及不那么朋克的、顺滑多了的高音域演唱。听到艾里奥特(Elliot)和钱伯伦(Chamberlain)乐队的音乐,你会觉得它已经成为了一种非主流流行乐。不过这些乐队仍然属于情绪核范畴。

  情绪核乐队:春日典礼(Rites of Spring)、信奉(Embrace)、格雷·马特尔(Gray Matter)、点燃(Ignition)、脏布条(Dag Nasty)、蒙苏拉(Monsula)、(部分的)弗格齐(Fugazi)、燃料(Fuel)、萨米亚姆(Samiam)、颚式破碎机(Jawbreaker)、热水音乐(Hot Water Music)、艾里奥特(Elliot)、摩擦力(Friction)、Soulside、(早期的)有效期(Lifetime)、 裂唇/钱伯伦(Split Lip/Chamberlain)、454煤油(Kerosene 454)

  情绪摇滚

  情绪摇滚同样是在华盛顿出现的。1987、88年的时候,当地的后硬核音乐(Post Hardcore)收纳了朋克圈中变化丰富的新声音,一些乐队受此影响造就了情绪摇滚。从新泽西到加州,从费城到弗吉尼亚州的里奇蒙得,情绪摇滚的声音不仅占领了东、西海岸,也蔓延到了中部的伊立诺伊州甚至邻国加拿大。

  情绪摇滚最为人熟知的特征之一是吉他的八度和声。八度和声使情绪摇滚呈现出一种高调的、强劲的急迫感与更丰富的质感。在此基础上,吉他重载的撞击声、闪烁的吉他片段、两把Gibson SG吉他的咆哮,再加上在低吟与嚎叫中往复的演唱——情绪摇滚在音乐表现力方面得到了更大的空间。Gibson SG、Marshall JCM-800吉他放大器与Ampeg 400贝斯放大器(没有人使用晶体管功放),成为了情绪设备之经典组合。

  至于演唱风格,既是情绪摇滚的标志特征,也是它最受争议的一部分。情绪的演唱通常比情绪核激烈得多,这里的“激烈”不是指从头到尾都撕心裂肺地喊叫,而是一段纯粹、彻底的情感释放历程。从歌曲安静段落中的普通歌唱,到高潮部分的嚎哭,再到歌手真正地在呜咽哭泣——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欣赏的,硬核纯化论者对此尤其厌恶,这对他们来说太娘们儿了,情绪摇滚因而倍受嘲讽。且绝大多数情绪乐队都喜欢搞超长的歌曲,从开始到高潮部分的哭喊之间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如此便意味着:你或者根本没法接受这种方式,或者为它的力量极度动容,因为在纯粹的情感面前很难真正找到拒绝的借口。

  如果能领会情绪摇滚的歌词,就能更好地理解这种音乐,可不幸的是它几乎不给你这个机会。情绪摇滚的歌词多是些抽象的诗,模棱两可,很难理解。唱片插页里的歌词排列得杂乱无续,辨认起来要费一定周折。说起来沸腾唱片(Ebullition Records)的出品要稍好一些——唱片里附着许多色彩鲜亮的小纸,印着厂牌老板和他所有朋友的诗歌作品,写的是关于理想破灭、愤怒,以及作者从四岁开始经历的事情。很多乐迷杂志也是一样,这种风格被称为“情绪写作”。插页文字基本都用老式打字机或小号的手写草体完成,没有标点符号和大小写之分。通常唯一关于乐队的信息只有乐手的名(没有姓)。真正的情绪摇滚唱片的另一标志性特征,就是连歌名都不写。相比之下,还是那些倾于抽象的黑白照片更容易看懂,拍的多是锈掉的玩意(尤其是机械),也不乏花的画作、老人和少男少女的图片。

  到现场能够感受到最生动的情绪摇滚。然而与其说是去听,不如说去看更准确。情绪乐队在歌曲的安静段落喜欢背向观众演奏;进行到吵闹的爆发段,乐手就会毫无预兆地颤抖、蹦跳,并且把东西打翻——尤其是话筒架子。如此一来,主唱经常来不及捡起话筒唱歌。当时机到来的时候,主唱会上演一段挑战肺活量的尖叫,而不管自己当时已经蹦到了什么地方。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观众在整场演出中都不能正常地从麦克风里听到主唱的声音。

  尽管如此,真正的情绪乐迷仍能从中得到享受。有时你能看到他们跳一种很有特色的“情绪舞”,更流行的叫法是“情绪颤抖”——颤抖者的十指紧紧握在一起(有时会把手扭得变形),身体向前倾斜,然后姆趾关节用力快速地弹跳起来,同时随着音乐抖动上半身,间或也会手扶脑勺前后晃动;越喜欢某支乐队动作就

越剧烈。

  情绪摇滚的演出,门票一般不超过5美元。巡演的乐队能幸运地赚到点汽油钱,但本地的乐队通常会被主办单位赖帐。情绪摇滚圈里的商业运作非常压抑。音乐自身已然是小众的了,同时,乐队们还在故意抵制商业。像卖乐队T恤衫这项收入,对如今的大牌主流乐队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又何况是连演出费都拿不到的情绪乐队呢?但只有很少的情绪乐队印制自己的T恤去卖。情绪唱片也卖得很便宜,普遍的定价标准是7吋唱片3美金,LP唱片5美金,CD8美金(以上均为过去的价格,近年来通货膨胀搞得一切都涨价了)。

  大多数情绪乐队都对数字技术抱有偏见,所用器材中电子管设备占到很大比例。灌录唱片普遍采用模拟录音、低成本制作、多数同期录音辅以少数后加录音的方式。近些年来,一些已经解散的乐队的唱片又做成CD重新发行了,但大多数情绪唱片仍然只做黑胶卖。这些唱片通过小型的家庭运作式的独立厂牌或乐队自己的厂牌发行。由于很难从乐队里找出一个肯为唱片宣传费心思的人,所以本来发行量就很小的唱片在推广上又受到了抑制。一支乐队唯一的一张唱片在解散以后才发行这种事一点也不奇怪。并且,情绪摇滚乐队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往往都很短命。

  情绪摇滚乐队:苔藓偶像(Moss Icon)、憎恨(the Hated)、银色轴承(Silver Bearings)、Native Nod、Merel、胡佛吸尘器(Hoover)、电流(Current)、小阳春(Indian Summer)、常青(Evergreen)、Navio Forge、静物(Still Life)、Shotmaker、三的方针(Policy of Three)、Clikatat Ikatowi、Maximillian Colby、瞌睡时间三人组(Sleepytime Trio)、Noneleftstanding、大使(Embassy)、亚伦法令(Ordination of Aaron)、水门(Floodgate)、四百年(Four Hundred Years)、少妇(Frail)、林肯(Lincoln)、朱莉亚(Julia)、Shroomunion、(一些早期的)松散(Unwound)等等。

  重要唱片

  现在这些唱片并非都能买得到——其中一部分换了新包装,一部分只能买到黑胶,另一部分则绝版了。这些唱片不仅出色和原汁原味,而且在情绪摇滚发展历程中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当然,你也可以凭自己的收藏对这份名单做出修正。

  情绪核(Emocore):

  乐队:信奉(Embrace) 唱片:Embrace LP/CD

  厂牌:Dischord Records 出版时间:1985

  信奉乐队还来不及把歌曲再精加工一下就解散了。他们还不够狡猾,所以某些歌词显得很滑稽,但是某些又对人类的境况一语中的。这支乐队的主唱就是“小凶兆”(Minor Threat)和“弗格齐”(Fugazi)的伊恩·马凯伊(Ian MacKaye)。这家“不和弦唱片”也是他开的。

  乐队:脏布条(Dag Nasty) 唱片:我能否说(Can I Say)LP/CD

  厂牌:Dischord Records 出版时间:1985

  快速的旋律朋克,主唱的真诚令人感动,歌词是那么充满希望又尖锐地自省。

  乐队:弗格齐(Fugazi) 唱片:Fugazi 12''EP

  厂牌:Dischord Records 出版时间:1988

  这张唱片告诉我们:在朋克的强力爆破之外,在抑制和寂静中更有一种深度和力量。有的时候你只需要拨弄重复的八度和弦,并且闭嘴。

  乐队:颚式破碎机(Jawbreaker)

  唱片:没劲(Unfun) 厂牌:Shredder 出版时间:1990

  唱片:野营(Bivouac) 厂牌:Tupelo 出版时间:1991

  使用了大量小调的忧虑的流行朋克,深邃而优美,尖锐的歌词直刺灵魂。在音乐上,乐队对何时该放松,何时该增强,何时又该倾尽全力地嚎叫都有着敏锐的感悟。

  乐队:热水音乐(Hot Water Music) 唱片:为憎恨游戏加油(Fuel For The Hate Game)

  厂牌:No Idea 出版时间:1998

  抓住了燃料(Fuel)/弗格齐(Fugazi)双主唱、双吉他的精髓,也加入了让人大汗淋漓的流行朋克脉冲。它不需要为使人接受而唱得好听。那些只有一个主唱的乐队,在这支乐队面前肯定会感到尴尬。

  乐队:454煤油(Kerosene 454) 唱片:未来的境遇(Situation At Hand)

  厂牌:Art Monk Construction

  这是一间聒噪的华盛顿八度和声与过度失真的SG/Marshall吉他的礼拜堂,也是吉他乐队们的梦想。那些可爱的流行歌曲也因为录音史上最吵的吉他而变得“不能承受之重”了。

  乐队:有效期(Lifetime) 唱片:七英吋(The Seven Inches)CD

  厂牌:Glüe Records 出版时间:1996

  赤诚的歌唱+肾上腺素发达的能量和速度+最动听的旋律。这支乐队一度把结合朋克、硬核与情绪摇滚作为自己的使命。

  乐队:向前坠落(Falling Forward) 唱片:旧物(Hand Me Down) 12"/CD

  厂牌:Initial 出版时间:1995

  多种风格的折衷之作——一点猛撞猛跳的东海岸硬核,一点情绪喊叫,更多的是中西部的情绪核旋律。它将众多反堕落的朋克小子带入了敏感和旋律化的摇滚乐中。

  乐队:裂唇/钱伯伦(Split Lip/Chamberlain,这两支乐队是一回事)

  唱片:Fate's Got a Driver 厂牌:Doghouse 出版时间:1996

  由中西部旋律和旺盛的活力交织而成的精致歌曲。有人说听到的只是酒吧摇滚的低吟,然而在吵闹的音乐中主唱破土而出的声音证明了这张唱片远远不止于此。

  情绪摇滚(Emo):

  乐队:春日典礼(Rites of Spring) 唱片:连续结束(End on End) LP/CD

  厂牌:Dischord Records 出版时间:1991

  没什么好多说的,历史是由他们书写的。

  乐队:苔藓偶像(Moss Icon)唱片:Lyburnum LP/CD

  厂牌:Vermiform Records 出版时间:1994

  亦柔亦噪的情绪摇滚此时开始向顶峰迈进。在情绪摇滚之路上,这位主唱一直走在前列。该专辑的CD唱片收录了许多现在已经难以找到的作品。

  乐队:Native Nod 唱片:今天、

青春期、明天、世界(Today, Puberty; Tomorrow, The World)

  厂牌:Gern Blandston Records 出版时间:1996

  在歌曲“答案”(Answers)里,你能听到最早的情绪式嚎叫。“紊乱”(Tangled)至今仍是情绪摇滚最杰出的歌曲之一。“面包”(Bread)的吉他演奏同样优秀,早期的闪烁的吉他段落与失真重载的撞击声交相辉映。

  乐队:胡佛吸尘器 唱片:"Lurid Traversal of Rte. 7

  厂牌:Dischord Records 出版时间:1993

  唱片在1997年版中做了重新整理,收录了乐队在解散之前未能发表的作品。有人听后说“这不就是弗格齐吗?”——这是个误会。它实际上属于经典的华盛顿双吉他中速风格,而玩这种风格的乐队除了弗格齐还有上百个。最重要的是贝斯部分,它使这张唱片听上去又黑暗又严肃。主唱由低吟到扭曲的野兽嚎叫的渐进方式也值得玩味。

  乐队:林肯(Lincoln)

  乐队在1992年于Watermark Records出版了他们的首张七吋唱片。它基本上是一张重型的华盛顿sxe唱片,包含了情绪嚎叫演唱以及部分减速的情绪摇滚。他们成为了领头羊,众多猛撞猛跳的sxe乐队紧随其后也开始了嚎叫生涯。1993年时乐队录制了第二张七吋唱片,但直到1995年才由Art Monk Construction发行。该张唱片充溢着华盛顿八度和声与痛苦的嚎唱。两张唱片都是尖货,尤其第一张还非常罕见。所以不管你爱不爱听,只要有幸碰到就赶紧拿下再伺机出手。

  乐队:尤里西斯之国(Nation of Ulysses)唱片:为宝贝优美地演奏(Plays Pretty For Baby)

  厂牌:Dischord Records 出版时间:1992

  第一张向世界宣布了情绪摇滚的时髦宣言与革命思想的唱片,也包含了一些最出色的狂热硬核。这是“尤里西斯之国”的第二张LP,他们终于用出人意料的爆炸的小号、Low-Fi的爵士过门和奇异的歌曲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图片欠奉)

  乐队:静物(Still Life) 唱片:From Angry Heads With Skyward Eyes

  厂牌:Ebullition Records 出版时间:不详

  “静物”是唯一的一支运用结实的掌滞音吉他演奏法的情绪乐队。主唱那种内脏痉挛似的嚎叫也登上了崭新的高度。“静物”的前两张LP收录的都是超长的歌曲,这是第二张,前一张虽然比不上这张优秀,但其中旋律黑暗的贝斯也很出色。

  (图片欠奉)

  乐队:Navio Forge

  唱片:当我们悄悄地在……上腐蚀了一个洞(As We Quietly Burn a Hole Into...)

  厂牌:Shadow Catcher Records 出版时间:1993

  这是最情绪的唱片之一。它把弗格齐式的双吉他重击与狂噪的情感强有力地搅拌在一起,以诗化的歌词分解着缓慢展开的啜泣与呜咽。

  (图片欠奉)

  乐队:小阳春(Indian Summer)

  “小阳春”所有的唱片都值得收藏,尤其是他们的七吋唱片。嚎叫与高高翱翔的八度和声夹杂在难以辨认的喃喃自语之中,Low-Fi的贝茜·史密斯(Bessie Smith)爵士乐在背景处柔柔地萦绕……

  乐队:水门(Floodgate) 唱片:处罚(Penalty)厂牌:Roadrunner 出版时间:1996

  乐队鬼才般的情绪化朋克的写歌天赋令人难以消化。最终,这位主唱趋于疯癫地喊着:“都他妈的滚!呃!”

  乐队:朱莉亚(Julia) 唱片:Julia 厂牌:Bloodlink 出版时间:不详

  情绪摇滚繁荣期的尾声。紧凑而精炼的华盛顿groove,主唱几乎不能自已地号哭,他用疯狂抵消了乐队奏出的优美旋律。在史诗般的长歌中,扬声器之间游荡着棘轮机似的声响。

  文/刘E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