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专题 >正文

“文硕创意音乐剧”横空出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22 新浪娱乐

  文硕,是一位儒商、一位很“文化”的商人。温文尔雅、谦逊、幽默,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纵横商界十几年的他,仍保留着难能可贵的坦率、真诚和朴实。多层面的文硕,有着多层面的经历,然而每一面都如钻石般闪着熠熠光辉。从会计审计到文化传播,再到娱乐经济和娱乐营销,现在又到歌舞娱乐,在这四个领域,他都创下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目前,他导演的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CD专辑即将发行。为了支撑他后半生的歌舞娱乐事业,他同时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文硕创意音乐剧”。

  1983年,文硕毕业于

北京工商大学,曾先后工作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家
审计署
。1989年被提名为全国劳动模范。1990年辞职,先后出任用友软件集团副总裁、北京光线电视传播公司副总裁和海南博鳌亚洲文化传媒研究院院长。1993年创办由北京纵横商务管理研究院、北京纵横文化有限公司和北京三木广告公司组成的北京纵横娱乐文化传播体系,将文化与产业联姻,亦成燎原之势。与此同时,文硕入选中央电视台第一批“
东方之子
”,并先后入选英美《国际终身成就奖》、《500位国际影响人物》。

  早在80年代,文硕就深刻地认识到,各国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无数事实表明,如果不把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的变革与选择问题放在一个民族走向强盛的战略位置来对待,必将严重地阻碍这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所以,他不仅为搭接中国会计界自上世纪上半叶开始失去的外向型学术传统,进行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探索,而且为使中国会计审计改革能立足于国际水平的理论起点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尤其是,他主编的《世界会计经典名著系列》所产生的影响可以与《立信会计丛书》相比美,这些西方会计审计理论经典之作大量引进中国,可以说形成了一股翻译热,对我国的会计理论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文硕称自己是一名“不杀人但放火者”,90年代以后,他又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思想之火”的传播事业。悠悠千古事,都付笑谈中,惟有思想火,造福千万人。因为有形之火焚人,思想之火攻心。文硕一直坚信这一份感悟,也一直在呆呆然、傻傻然、醉醉然地探索和追求。20余年来,由文硕撰述、翻译的1000多万字,皆已飞向大江南北、学子案头,一字,一句,都是他青春的激荡,以及他创造知识、情迷于学术开拓的心血结晶;近10年来,由文硕策划组织、包装和营销推广的图书,已不下500余种,都已走进长城内外、千家万户,一册,一套,都是他理想的放飞,以及他经营知识、从事文化传播的薪火追求。从创造知识到经营知识的10年历程,使文硕完成了从一个学人到一位儒商的脱胎换骨。

  进入广告营销界以后,他敏感地发现娱乐营销和娱乐经济是一片充满活力和商机的处女地,于是,开始了这个领域的拓荒,在业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编写的《这就是娱乐经济》和《非娱乐产品的娱乐营销传播》,从娱乐产品和非娱乐产品双重角度弥补了中国娱乐营销和娱乐经济的空白,成为中国娱乐企业领袖们的案头必备之书;有时连他自己也很难相信,《明星包装策略》、《电影营销》、《电视营销传播》这些引来许多顶尖级娱乐专家大力推荐的市场巨著,竟然出自他这样一个会计出身的人之手。

  目前,思想的火花和敢于创新的魅力,激励着文硕进入歌舞娱乐这个五彩缤纷的行业。而丢掉财经管理的思维框框,学会尊重另一种文化的市场特性,看来是简单的道理,但要真正拿捏到其中分寸,显然不易。好在文硕自1990年辞职加盟用友集团,一直客居北京舞蹈学院上班,结交了文艺界不少有名的、无名的、年老的、年轻的朋友。10多年的耳濡目染,平时已有所思想和感悟,加上先后与中国唱片总公司、CCTV《同一首歌》、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香港芭蕾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有不少市场上的合作,文硕在策划思路和经验整理上,常常能弥补文艺界人士的一些不足。

  凭着对音乐剧、音乐剧电影的热爱和对这个领域市场前景的看好,这几年,文硕把全部热情倾注在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上。为了把电影音乐剧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文硕认为,必须首先拥有自己的品牌,因为,21世纪的市场是品牌至上的市场。做什么产品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先做好品牌。在信息爆炸的当代社会,消费者的注意力只投向强势品牌。所以,文硕决定创建“文硕创意音乐剧”这一娱乐品牌,实施他的音乐剧明星制造与经纪工程,全力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音乐剧明星。“文硕创意音乐剧”就是与“张学友创意音乐剧”打擂台而去的:“ 张学友创意音乐剧”的创意是“流行音乐演唱会”式的音乐剧;“文硕创意音乐剧”的创意则是以写实叙事和有机整合为特征的Broadway Musical Play,旨在张扬和传播音乐剧的“正宗传承”精神!

  当年,美国歌舞大王齐格菲尔德打出了“Glorifying the American Girls”的旗帜,推出无数美国歌舞明星;今天,中国的文硕喊出了“Glorifying the Chinese Girls”的口号,希望掀起中国音乐剧娱乐的风暴!《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是“文硕创意音乐剧”推出的系列音乐剧电影的第一部,弥补中国音乐剧电影的空白。文硕说,他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他要做中国音乐剧电影最优秀的制片人和导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