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专题 >正文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女一号曾黎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19 新浪娱乐

  1、在这张音乐剧专辑中,你最喜欢哪一种风格的歌曲?

  曾:这部音乐剧作品的音乐有多种风格,包括中国古典民乐、JAZZ、流行等等。古典与现代音乐元素在古今交织的剧情发展中很完美的结合起来。就个人而言,这些音乐风格我都很喜欢。

  2、那哪一种风格或哪一首歌给你的印象最为深刻?当拿到歌谱时,你最想唱哪首歌?或说你最想挑战哪首歌?

  曾:从中很难选择最喜欢的一首,每首歌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如果说最想唱的,应该是《我爱上一个人》。角色处于青春朦胧期,我的年龄正好与其相仿,这种初恋情怀与我个人的生活、情感很贴切,所以音乐让我特别有感觉。相信这首歌会为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喜爱。

  3、录音时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曾:刚进录音棚时,嗓子和个人情绪都不能很快进入最佳状态。这与以往进录音棚的感觉不同,以往录流行歌曲,总能张口就唱,而现在需要一个调整的阶段。

  李杰老师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他的示范和讲解下,让我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进入自己的最佳状态。

  4、音乐剧的歌曲与一般流行音乐不同,是有剧情的,在处理这样的歌曲,特别是在情歌及情歌对唱时,怎样把自己放入剧中的情境?

  曾:听伴奏。老师的辅助一定是必要的,但同样重要,自己也一定要有对音乐的感悟力。编曲者会在编曲时对音乐进行处理,把渐变的元素放在里面。听着伴奏,理解歌词,把自己“扔”到歌曲中去,当作自己就是那个角色,用心去体会,只有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听众。而这次自己演绎的角色与自己有许多相似之处,更容易把自己放入情境中。

  5、你个人更加喜欢当今的流行歌曲,还是音乐剧中的歌曲?

  曾:流行作为当今最易让大众接受的音乐形式,有它吸引人的一面。而音乐剧的音乐元素更加多元化,有更多的风格,美声、民族,当然也包含流行元素。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我认为它有雅俗共赏的特点。

  音乐剧中的音乐与剧情结合,歌曲也可以作为推动剧情发展的手段和工具,这点与流行歌曲不大一样。相比较,我更加喜欢演唱音乐剧的歌曲,多元化的音乐风格和元素对演员个人专业要求更高,更有挑战性。

  6、古典和流行类歌曲的演唱处理方式一定是不一样的,能谈谈你是怎样把握这张专辑中不同风格的音乐么?

  曾:这两种主要的音乐元素在剧中都有各自的作用,在不同的情境下,结合剧情进行情感的抒发。比如《曲水流觞》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定情之歌,是戏中戏,情感是含蓄的。而《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更加接近现实生活,情感相比较前者应该大方、直接一些。

  7、你认为声线条件对音乐剧歌曲的演唱有什么影响和限制?你自己的声音条件与此部音乐剧的角色合适么?为了这次角色的塑造,对自己的音色进行了怎样必要的修饰?

  曾:影响很大。音乐剧歌曲的多元化就对演唱者的声线提出了要求。如果演唱者会受到自己声线的影响,那就有可能在角色的塑造上遇到瓶颈。声线不适合角色,就很难令角色完美的表现出来。

  我认为自己的声线和这次的角色很合适,把青春、活泼的感觉都表现了出来。我的声音,经声乐老师訾老师两年的“开发”,音域扩宽到了三个半八度,声音的可塑性也比较强。对青青这个角色,我用的是我最自然最本色的声音。当然也根据剧情的需要做出了相应的变化。

  8、对此张专辑的发布信心如何? 你认为听众能很快的接受音乐剧这一目前对中国观众较为陌生的艺术形式么?

  曾:我对这张专辑非常有信心,整张专辑的制作班底很强,宣传方式也是国内前所未有的,宣传力度也将会很大。我相信一定能得到大众的认可。而且这张音乐剧专辑的歌曲风格性很强,很有“听头”,听众应该很容易接受。

  9、作为学习音乐剧专业的学生,平时戏剧的训练队你处理音乐剧演唱方式的处理有何种帮助?

  曾:表演对于音乐剧演员也十分重要,它能让演员更快的投入到音乐中,也便于演唱者从形体上表现,从而更有助于表达歌曲的内涵。

  10、你对这次录音哪首歌最为满意?

  曾:我想应该是《我爱上一个人》。正如前面所说,这首歌的情感与情绪更加贴近我的心里状态,我认为发挥的最好。这首歌很有特点,它的配器模拟流水的声音,使内心非常的舒畅。

  11、你觉得柯皓燃这次发挥的怎样?你认为他适合小健这个角色么?你们的配合顺利么?

  曾:我觉得他发挥的很不错,基本正常发挥出了他的正常水品。他的声线很适合这个角色,而且他是个很有潜力的演员。我们的配合很有默契,我想与音乐也很和谐。我的声音比较柔情,他的则刚劲十足,这样刚柔并进的配合,我想是很不错的。

  12、你对他的演唱有什么意见?

  曾:他唱歌很有自己的风格,在对歌曲的理解和对声音的处理和把握上也很有自己的方法。希望今后能通过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这样对他今后的职业生涯很有好处。

  13、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很快就要毕业,你认为音乐剧的专业前景怎样?今后会继续从事音乐剧事业么?

  曾:进入大学学习音乐剧专业,感到十分幸福,因为我很希望自己今后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剧演员。目前国内专业音乐剧团队的发展并不成熟,所以现在并没有完全确定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虽然很多人对国内音乐剧发展持怀疑态度,但我相信它在中国的市场发展前景是乐观的,今后如果能有机会投入到音乐剧事业,并尽自己的能力为之做出贡献,是我最大的愿望。因为一个人能够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