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纪念贝克特诞辰一百周年专题 >正文

外界眼里的贝克特与《终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20:03 新浪娱乐

  他们眼里的贝克特与《终局》

  “我希望这部电影能揭开贝克特戏剧的神秘面纱。他的作品一直以来以晦涩难懂而出名,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我只是想把它有趣的一面做出来,这样的话,人们就能走进他的世界。毕竟这是一部喜剧,一部苦中带甜的喜剧。”

  科纳·麦科菲森(Conor McPherson)——2000年《终局》电影版导演

  “贝克特作品中的人物就像是一群在悬崖边上就餐的人们,悬崖即将崩溃,他们很快就会掉进大海,可他们真正关心的却是该用面前的哪只叉子来吃饭。事实上我们并不清楚上帝是否存在以及我们死后会发生什么,我们只关心一些愚蠢的琐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害怕被抛弃,害怕孤独。贝克特认为这种无边的不确定性正是人类生存的本质。然而可笑的是人们生活得却像各自都已得到了大智慧而无丝毫忐忑之意。我想贝克特正是看到了这点,才无限激发了他作品潜在的喜剧能量。” (译自Beckett On Film网站)

  “《终局》这部戏中,贝克特把他对生活与戏剧的理解浓缩进了自己的语言之中,浓缩进了语言节奏的变化、重复以及停顿之中。跟着台词的流动去感受该剧的魅力吧,不要试着去理解它。当你回想的时候,它的意义自然会向你展现出来,而且我敢说,你一定会去回想。”

  马歇尔(E.G. Marshall)——百老汇第一位扮演《等待戈多》中弗拉德米尔的演员

  “《终局》这部作品很可能是存在主义文学作品中最灰暗荒凉的一部,同时也是最有趣的一部。存在主义者认为生活是一个残酷的玩笑。幽默,究其本性,总是建立在痛苦之上。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人踩在香蕉皮上滑倒就会不自觉地笑,而这笑却需要滑倒之人的疼痛为代价。贝克特深谙此理,他最喜欢的演员就是无声电影大师查尔斯·卓别林。有意思的是,当艾伦·施奈德想把《终局》拍成电影时,他想要请的演员正是卓别林,而且四个人物都想让他来演。贝克特戏剧中的正面与反面人物正是由于他们都饱受苦痛,才成就了一部部耐人寻味的优秀喜剧。正如卓别林电影中的人物,他们与艰苦的命运做着斗争,从来都没有放弃。有时候他们的处境濒临绝境,可他们的生活依旧继续着。我们在看他们的时候会想问为什么他们还要继续他们的生活,也许我们也会问自己,为何我们还要像现在一样继续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回答既是我们个人的,同时也代表着所有人。卓别林的表演让我们发笑,当看见他眼中的苦难,我们亦深有感触。贝克特的戏同样如此,他笔下人物的痛苦是如此的真实。排练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蕴藏在剧本里的许多隐喻,去表现孤独与对人类终极存在的关怀。”

  美国西部之春剧团2000年《终局》导演托尼·维茨纳(Tony Vezn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