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流行才是趋势 彩铃拒绝民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2:21 新浪娱乐

  “彩铃唱作大赛”这个新型的比赛形式,广大彩铃爱好者们不再陌生!这个凸显着时尚和个性的娱乐比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民歌在此次大赛中的进程可谓一波三折。前几场比赛因为那位所谓的专业女老师的尖酸刻薄,民歌选手毫无机会,大赛换评委的插曲曾一度让民歌选手们看到希望,然而在刚结束的北部赛区总决选里,北京选手十一以一首曲调欢快的“嘻唰唰,洗唰唰”压倒性的淘汰了,唱工不俗的内蒙古选手张恒,民歌在彩铃大赛中的挣扎伴随着北京铃迷的欢笑而无力终结了。

  穷途末路的民歌

  在艺术上,民歌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精华中的精华,是流传了千百年的中国文化仪式的传承。然而,民歌在此次彩铃唱作大赛中的惨淡出局却也明显地摆在了我们面前。这是否代表了民歌已经走向穷途末路了呢?有的人认为比赛的结局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人为因素很多,往往是评委决定了选手的命运。其实这样说也有一定的道理,然而,当面对所有的民歌选手全部出局这样铁的事实,我们似乎还能从中间总结出一点共性。在这个时代里民歌没有出路了吗?我们是否该反思一下了呢?相信就算评委有再大的胆量,胆敢冒天下之大不帏去强奸民意吧?这个时代里民歌渐渐的走向了衰败之路!

  只叹生不逢时

  时尚是不同于艺术的。彩铃唱作大赛的并非只是单纯意义上的歌手选拔比赛,可以说,本次大赛的基调是创意与唱功的完美结合。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民歌作为一种被传承了的艺术文化形式,它所涵盖的人文气息是不言而喻的。民歌的美在于由内而外,处处充满文化的馨香。而彩铃的创作更大程度上是要求一种形式上的突破与爆发,要求一种时尚的对感觉上的强烈冲击或者入侵。而在这点上,民歌显然是没有力道的。在感染人的各种感官的过程中,民歌选择的是一种缓慢沁入而又意味悠长的传播方式。而流行歌曲则选择了另外一种极端地占据人们感觉、澎湃每一个感知细胞的激烈的侵入方式,这也恰恰是符合了彩铃创作原本的基调,充满着强烈的时尚激情的一种短暂且不名所以的艺术行为。所以,当彩铃遇到了流行歌曲,就象痴男遇之怨女,二者以干柴烈火势如破竹之势激烈地结合在一起,再也分不请你我了。而温文而雅的民歌显然无法适应在彩铃世界中的爆发!

  意气相投的彩铃和流行音乐

  这样说来民歌的出局似乎不难理解了。彩铃选择了与之意气相投的时尚流行音乐,民歌自然而然走下了舞台。并非民歌不好,而是深远悠长的文化艺术并不适合激情与活力四射的彩铃大舞台。民歌总又属于自己更加无限广阔的平台,而流行与彩铃也会携着手继续走在这充满激情的舞台,继续走出一片无限美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