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阿宝2007新年爱心演唱会专题 >正文

多多说:土人阿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9:58 新浪娱乐

  一个民歌专辑,集合了这样多样化的东西,这是许多别的歌手所不敢想象的,这也正是阿同志的可贵之处。一个歌手,顶着种种的非议和攻击,顽强的一步步前行,这确实是一种悲壮之举,是值得令人赞佩的,阿宝的朋友们,在他前进的道路上给他一些鲜花和鼓励吧!

  那个阿宝最早在电视上露面是中央台的一个民歌比赛里,他的着装有点滑稽,头戴白羊肚手巾——没扎正,身穿羊皮褂子——宽了,底下是黑色宽裤子,裤脚绑着,脚上是千
层底的布鞋——不但显得有点罗圈,还显得脚小。

  但这农民一开口就把我给逗乐了,相对于那些多少受过训练的歌手来说,他的歌土得掉渣,没有任何修饰,不讲究任何技巧,靠的就是天生的高亢嗓子,唤气吐字的时候,夸张地使劲,地道地使用西北方言发音。我的感觉是,这哥们也起得太高了,等到了高音部分估计麻烦。结果人家愣是梗着脖子给拔了上去。一曲完全不一样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乍一听觉得演绎得很可笑,但令人就是爱听。

  这个我后来才知道叫“阿宝”的农民在一轮一轮的民歌对决中,杀到决赛,最后一曲“东方红”最终没有斗过“青藏高原”,被三个西藏姑娘的组合给灭了。但那次我对他留下深刻印象,其他人都没怎么记住。

  国庆的时候,偶然在文艺庆典节目中看到他在中央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不由感叹,这哥们红了,上了大雅之堂了。

  昨天中央台毕主持又整了个节目,一群人比拼才艺,让评委每轮刷一个/队下去。这个形式在很多地方台都有,不过央视策划确实牛一些,人也选得好,把比试内容也安排得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加上日益走红的毕主持的发挥,搞得挺好看。

  阿宝这回的装扮更俗,尤其两片嘴唇,被化装师画得很夸张。终于拼到最后,拿了个第一。等评分的时候,先唱完的阿宝从后台走上来和另一对手一起等着,主持人打趣到:呵呵,阿宝你倒自觉,自己就上来了。阿宝脸无辜,撇着两片夸张的嘴唇一指后台:是、是他们让我上来的。

  公布了名次,阿宝不用回头看显示,从台下观众、亲朋的反应知道自己赢了,他说:“她们(对手)虽然叫‘圆梦’,但我想这次应该是我圆梦了吧。”很平静的样子。

  不过等回过头确认自己是第一后,这憨厚的小伙子居然哭了,半天不能说话。半天才憋出一句: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拿第一……然后接茬哭。然后把从前的委屈倒出来:真正的民歌都是这么唱的,我们那的农民,都是这么唱的。

  主持人打趣说,这回成了六岁小孩了,然后问他年龄,阿宝说:35,不,36了。

  36岁的小阿宝显然告诉我们,民歌就是民歌,是农民兴之所至唱的歌,是挥洒自如随性发挥的歌。不是彭丽媛、宋祖英等人那种唱出来都一个腔调,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歌。

  在本土文化、艺术严重缺失的中国,我得支持阿宝一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