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猫窝”,看喵星人如何养成

2012年11月30日07:20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2-11-30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谢奕娟

保姆猫珍妮点点(右)的肥大睡袍是剧中最重的服装。
音乐剧《猫》中文版添了不少新道具,其中具广州特色的有狮头、蒸笼、大葫芦。
车牌中,“ALW”是《猫》的编剧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缩写,而“511”则代表《猫》第一场首演的日子。
左上角的破网球拍是舞台上使用最久的垃圾道具。
神秘猫麦卡维蒂的紧身衣制作难度最高。
服装组工作人员在清理鞋子。
饰演卡巴克蒂的牛俊杰亲自绘制猫脸谱。
剧中猫的假发可以反复清洗与高温吹烘。
演一场《猫》,光用于假发定型的发胶就用掉26瓶。
制作一顶猫的假发比制作普通假发工序翻一番。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实习生 李影倩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你知道音乐剧《猫》神秘深邃的舞台上到底暗藏着多少机关暗道吗?你知道舞台上的广州车牌“粤ALW511”背后有什么特殊含义吗?音乐剧《猫》中文版正在广州大剧院热演。前日,在《猫》中文版制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潜入”神秘的“猫窝”一探究竟,更从《猫》的服装师和妆发师中了解到一只“猫”是怎么养成的。

  20年垃圾还在跟猫作伴

  音乐剧《猫》中,猫的舞台以“垃圾”著称,每到一地巡演,垃圾堆都会添置上一些有当地特色的物件,因此巨大的垃圾堆也是一个“多国军团”。在之前的巡演中,“猫窝”已经添置了一些最“新”旧物:月饼盒、铁皮水壶、中华字典等,此次来广州则增加具有代表性的广州旧物——蒸笼、狮头、大葫芦。当然也少不了跟随演出地而不断更新的汽车车牌,此次广州的车牌——“粤ALW511”更具意义,“ALW”是《猫》的编剧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缩写,而“511”则代表《猫》第一场首演的日子5月11日,“5”也代表了中文版《猫》广州站是巡演的第五站。

  但你知道舞台上使用了最久的垃圾是哪一件吗?据外方技术总监大卫·霍奇登介绍,道具中最老的是挂在舞台左侧显眼位置的破网球拍,已经用了20年了。因为本版《猫》使用的舞台主体不是全新的,是来自于此前的澳大利亚版,也就是说,这次摆放在广州大剧院的“猫窝”,其实跟2008年在广州体育馆上演的英文版《猫》是同一套制作。

  《猫》的舞台地板也已经使用了8年,每年地板都会送回澳大利亚进行维护,以保证舞台的呈现质量和演员们的安全。布景统筹陈童介绍,《猫》的舞台地板呈8度的倾斜,光安装这套地板就需要6小时,因为它是倾斜的,所以为了确保演员舞蹈时安全,每次演出前,还要仔细检查地板的每一个接缝是否密合,并对舞台进行刨光和打蜡。

  既然安装地板需要6小时,那么整个舞台安装又需要多久?答案是由80个技术人员花费整整4天时间。《猫》的舞台器械加起来,足有9个集装箱,其中光各种照明设备就占用两个集装箱,正是这些灯光设备营造出了《猫》舞台上梦幻迷奇的氛围。而表演时“喵星人”在舞台经常神出鬼没,时而从巨大烤箱里钻出,时而钻进水管管道,这是因为舞台上有20多处机关暗道。

  演员最重行头达30多斤

  《猫》的造型被誉为世界仿生造型设计中的经典范本。光一件简简单单的紧身衣,造价就达上万元,据服装组的主管崔路霞介绍,紧身衣上的纹路,都是邀请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一笔一画绘制上去的。整个过程,必须经过30遍漂染、5遍染色、特殊蒸制、完全手工描绘共56道工序。中间任何一点失误都要废弃布料,重头来过。

  演员服装中,最难做的要数神秘猫麦卡维蒂的一件紧身衣,他身上的纹路和色彩特别复杂多变,同时,紧身衣上还附着大量玻璃丝,这些材质特别的“毛发”必须一根一根缝制到紧身衣上。而剧中最重的服装要数保姆猫珍妮点点的肥大睡袍,有20多斤,加上穿在里面的踢踏舞服,就达30多斤重,演员穿上之后连走路都有点吃力。

  崔路霞介绍,由于服装的材质特殊,猫的每一件服装都必须由专人手洗。而《猫》又是一部令演员大汗淋漓的音乐剧,几乎每演一场,都要清洗一次服装。剧组特设了7人的服装组,负责在每场演出之后进行服装的清洗、熨烫。

  猫的头上长着“牦牛毛”

  与其他的演出不同,《猫》的演员除服装外,每个都必须戴上假发。但猫的假发采用的不是猫的皮毛,也不是仿真毛,而是上好的牦牛毛。妆发主管王倩介绍,牦牛毛可以塑造出动物毛发那种粗犷的质感,同时又适于反复清洗与高温吹烘,是制作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后做出的选择。每一缕假发都是用针一根一根地在网底上钩织出来,动物比人的毛发密度要大很多,所以整个工作量也比制作普通假发翻了一番。

  每演一场,猫的假发都必须重新清洗、吹烫、定型,打理一个假发就需要40分钟的时间。据统计,演一场《猫》,光用于假发定型的发胶就用掉26瓶。

  此外,像戏曲演员一样,每个猫演员都要亲自动手,给自己绘制猫脸谱。饰演卡巴克蒂的牛俊杰介绍,猫的脸妆有四种基础色:白色、咖啡色、黑色、棕色,具体到每只猫,使用的色调和纹样都不同。“我在剧中是一只年轻一点的猫,所以妆容以淡黄和白色为主。”熟能生巧,经过80多场的演出,演员们绘制脸谱的时间,已经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到20多分钟。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