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猫》让你一次疯个够 欢乐沧桑任你挑

2012年12月01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垃圾山”上的军用水壶、踩上猫脚印的新华字典、广东舞狮、月饼盒、凉茶葫芦壶、小笼屉,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演员亲手化“猫妆”。
从“猫发”定型到固定在演员头上,都需要发胶,异味扑鼻,工作人员需戴上口罩。
一件猫服造价过万,单是猫服的成本都要超过百万。
▲粤A牌照的道具车里其实暗藏机关。
舞台地板上画着同属猫科的老虎。

  广娱大本营

  之乐迷俱乐部

  前晚,广州日报广娱大本营再度开营!如雷贯耳的中文版《猫》的广州站首演于11月23日在广州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观众纷纷被世界级音乐剧的魅力所震撼。自从11月16日发出召集令后,本报读者热烈响应,在前晚的演出中,本报邀请的50位读者在欣赏了这部音乐剧后,纷纷表示“很欢乐”、“很感动”。

  本报记者 李渊航 范协洪/文

  摄影记者 邵权达 实习生王昌辉/图

  现场:

  两“猫”飙高音观众拍烂手掌

  粤味浓郁观众喜欢

  茅台、艇仔粥、烤鸭……中文版《猫》中的中国元素比比皆是。当晚的演出,“猫”嘴中蹦出几句、唱出几道粤菜,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全场第一句粤语从贵族猫口中说出,这只风度翩翩的猫讲述自己华贵生活时,俨然一个中国通,“烤鸭在中国城”,“生鱼片要新鲜的”,“茅台要三十年的”,而为了让观众感到亲近,贵族猫还把原来台词中的“小笼包”换成粤菜“艇仔粥”。临近与观众道别之时,一句地道的粤语“再见”引发全场大笑。接着摇滚猫大秀“而家咩事先”;海盗猫被偷袭时六神无主大喊“有呒搞错”;摇滚猫赞叹魔术猫“好犀利啊”。这些元素非常讨广州观众喜欢,每当粤语响起,观众笑点都被稳稳戳中,现场欢笑连连。

  两出“戏中戏”最欢乐

  《猫》剧虽然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主线,但剧中两场“戏中戏”着实成为演出欢笑的源泉。第一出是“英雄猫”导演的狗狗大战。为了迎接领袖猫的亮相,一年一度的猫族“春晚”上演了,众猫共聚一堂,鼓动京巴和小破狗大战,热闹的场面,让台上台下都乐不可支。

  第二出是“海盗猫”大战“暹罗猫”。暹罗猫的动作和造型都充满了泰国风情,更是借着大刀操练一番中国功夫,与西洋装束的海盗猫热火朝天混战的场面混搭而风趣。最欢乐的是海盗猫与歌剧猫飙意大利歌曲的桥段,相互拆台时的动作幽默搞笑,相互炫技时飙的高音一浪高过一浪则是得到观众热烈的掌声。

  读者反馈:

  好欢乐vs击中心扉

  前晚本报50名读者受邀参与广州大本营活动,欣赏了中文版《猫》。演出后,读者黄小姐直言,第一感觉就是“好欢乐”。“演出间隙各种穿梭在剧场各个角落与观众互动的喵星人,让剧场中的孩子们兴奋不已。本来已经汉化了的歌词,来到广州又增添了粤味,夹杂在唱词中的各种粤语,同样把现场观众逗得哈哈大笑。而各种性格各异的猫咪在演出中场休息时,还偷偷溜到剧场的观众席与观众合照,互动感很强。这些细节都让观众更好地感受到‘猫族’派对时欢乐的气氛,也让我看到编排者的用心良苦。”

  如果认为《猫》只有欢乐,没有深沉那就大错特错了,读者周小姐就表示自己被落魄的猫咪“击中心扉”。“‘魅力猫’的台词并不多,她只是反复地念叨自己曾经也有过荣华富贵。有趣的是,尽管她并没有唠叨她当年的富贵,但你看着她精致而褴褛的衣服,秀美却落魄的妆容似乎就能看到她的故事:她曾经如何得宠,如何如金丝雀般寄生于富贵之中,如今又是怎样落魄,怎样在潦倒中挣扎。这些故事没有讲述但看到她哀哀切切的背影你完全可以想象得出来。”

  后台:

  一个头套要用半瓶发胶!

  《猫》华丽的舞台,夸张的造型,绚丽的灯光,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受邀前往探班,潜入《猫》的后台探访了舞台布景。“舞台布景加在一起足有9个集装箱,其中照明设备就用掉了两个。”正是这些灯光设备成就了《猫》舞台上的梦幻迷奇。而整个装台由80个技术人员花费了整整4天时间才完成。”

  在演员的服装间,主管崔路霞告诉记者,一件看起来普通的猫服需要多达56道工序,随便一件紧身衣就要1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造价,大部头猫服有一百多件,这样算下来,单是这些猫服的成本,都要超过百万。

  在化妆间,记者了解到了“猫”的变身过程。来到假发间,一股浓烈的发胶味道扑面而来,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假发做着最后的定型。主管王倩告诉记者,普通每个头套定型大概需要半瓶发胶,个别的像强盗猫的头套,要用掉一整瓶发胶,平均一场下来,他们就要用掉两箱半的发胶。

  演出中给观众留下印象的还有猫的夸张妆容。记者亲眼所见,这些都是演员自己动手搞定的。由于《猫》剧演员众多,所以演员们在巡演之前就接受了化妆的“培训”,国内的近百场巡演下来,不管“公猫”、“母猫”,个个都变成了化妆好手。演员牛俊杰透露,刚开始不熟练时,他每天要花一两个小时,现在20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

  有故事的“猫”打动了我

  还是带着去年观看《巴黎圣母院》后留下对音乐剧的美好回忆,去看了中文版的音乐剧《猫》。一落座,即被舞台上庞大、幽深、用心制作的“垃圾山”吸引。戏剧的是,在经过开场的惊喜之后,活泼、热闹、姿态万千的喵星人歌舞竟让我觉得精彩欠奉,哈欠连天,好在下半场的深情跌宕又把我“复活”了。

  回家后在自我检讨中慢慢回味,得出来的结论就是,对于我这样平时对猫猫狗狗就有畏惧的青年人,遇上这部改编自诗人艾略特献给儿童的诗剧的舶来品,无关风月,不讲故事,没有所谓的矛盾冲突,怎么high得起来。所以,上半场那些无忧无虑,嬉玩打闹的“猫”,它们犹如猫的童年,纯真,快乐,不谙世事,他们负责让人欢乐,负责逗乐有童心的人。只有到了下半场,当老迈年衰的“剧场猫”上场,带着无可挽回的留恋,用一把李宗盛的声音和《凡人歌》的调调,历数人生盛年的那些骄傲过往;当倦鸟归家、美人迟暮的“魅力猫”,声泪俱下唱响那首著名的充满悔意和浪漫回忆的《记忆》,我们,这些所谓有故事的大人,终于在这场热闹派对的边缘打捞到一点沧桑,一丝况味。

  所以,带着孩子去看这部音乐剧吧,于人生、于欣赏才是完整的体验。

  (刘丽琴)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