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趣评超级女声—一个评委的惨痛记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20 精品购物指南

  在我兴致勃勃地飞赴成都这个我所神往的悠闲城市之前,并没有为我的耳朵着想。第一次出任

超级女生评委的我,丝毫没有意识到,海选对于我的耳朵将是怎样的惨痛考验。

  于是,在后来的几天里,我为此付出了代价。我以每天平均听600人~900人唱歌的速度过生活,而且这些选手选唱的曲目雷同率极高。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无异于一种摧残。当然,往好的方面想,作为乐评人一贯要猜测歌迷喜欢什么歌,现在我总算知道他们,至少
是成都的几万“超级女声”歌迷究竟喜欢什么歌喜欢什么歌手了。

  就此,我整理出成都超女“十大金曲”,按照点歌率排列,与北京有志于超女的张娜拉共享——你以后可千万不要选这十首歌啊!

  首先是两首“张韶涵”:《欧若拉》《遗失的美好》。虽然我一贯劲赞张韶涵,可是从来也没想到她已经这么红。 每天我都会听《欧若拉》100遍,然后是《遗失的美好》200遍。只是,前者要编曲突出气势的,可海选是清唱,于是悲剧可想而知:所有人都像在念经。于是,唱《欧若拉》的选手们全军覆灭。而几乎所有唱《遗失的美好》的超女们,音准也同样是遗失的。 听到最后,《遗失的美好》这首歌也被我遗失了——现在,我已经完全不会唱这首歌了,本来,在去成都之前,我是会的。

  除掉张韶涵,另一位热门超女偶像是王心凌,她的《羽毛》点唱率也非常之高。很多小可爱都选了这首歌,可这样的小甜歌向来不会招评委喜欢,尤其是在歌手也不甜的情况下。

  少女偶像们的歌还有萧亚轩的《最熟悉的陌生人》,这首歌倒是一般唱的都不太跑调,但也留不下什么印象,听过就忘。

  同样听过就忘的还有《Fly Away》,这应该是梁静茹的歌,以前我不熟,听了几百遍,如今更陌生啦。

  也有以前不算熟但现在听熟了的歌,比如《在那东山顶上》,这是谭晶的一首藏族风味歌曲,点唱率出乎意料的高,甚至不让孙燕姿和王心凌,可能四川本来藏族就多?唱《青藏高原》的反而很少。

  下面是本来很熟现在熟透了的三首:

  《Lydia》: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悲剧。

  《童话》:我愿变成童话中,你爱的那坨东西。这首歌现在真的很红,可大多数超女唱得真难听。

  《一千年以后》:一千年以后,我都不想再听这首歌了。

  最后,排名第10的金曲是孙燕姿的《开始懂了》,也每天要听很多遍。海选结束后,我们去一个成都本地评委开的酒吧玩。落座不久,驻唱男歌手就开始唱《开始懂了》,我和同去的电视台编导们别无选择,只能狼狈逃窜。

  如今,我已经逃窜回北京,我也看

湖南卫视的海选节目,看自己在节目里被红衣超女黄薪逗得乐不可支。不过,我自己知道,在超女的汪洋大海中,快乐永远只是暂时。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