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资料: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演员-小提琴家薛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05 新浪娱乐
资料: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演员-小提琴家薛伟

著名小提琴家薛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薛伟,出生于1963年。8岁学琴,14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曾师从林耀基、郑石生、周彬佑、陈新之等教授,1985年他获得伦敦市市长的帮助,由Midland Bank和Kleinwort Benson赞助到英国音乐学院大师班,跟随尼曼教授学习。

  自1989年起,年仅26岁的他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聘为教授,成为该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也是教授中的第一位东方人。现薛伟被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薛伟曾在1981年全国小提琴比赛、1982年英国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1983年日本国际音乐(小提琴)大赛获奖。

  1986年薛伟在莫斯科赢取了第八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银奖。仅仅两星期后他返回伦敦参加了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赢得了金奖及所有其他奖项,包括奏鸣曲演奏奖、入围奖和观众奖。同年他又获得了英国青年独奏家年奖,创下有史以来中国人在世界音乐大赛中最高奖项。他在莫斯科比赛中的出色演奏,不仅打动了观众,而且还感动了老练的评委们。《人民音乐》杂志报道:小提琴评委伊戈乐•奥伊斯特拉赫说:“……我看到旁边几位评委眼中都噙满了感动的泪水……”。苛刻的音乐评论家们称他是“唯一没有非议的独奏家”、“达到了无与伦比的艺术境界”、“他的演奏如出浴的太阳一样辉煌。”薛伟在英国比赛中的表现,也受到了英国所有重要的报纸的高度赞扬,《每日邮报》评:“如果薛伟得不到首奖的话,Barbican音乐厅就可能会发生暴乱。”

  薛伟不仅与重要的英国乐团合作,也经常同世界各国的著名指挥合作,举行过上千场的音乐会,在各国都得到了高度评价。1995年他参加庆祝联合国成立50周年大会演出时,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亲切接见,50多个国家的驻英大使及数万名观众被他的精湛演奏所折服。《斯特拉底》、《CD Review》等国际权威杂志都曾用他作为封面人物,伦敦《卫报》评:“一位所向披靡的演奏家,技术惊人而超凡,表达能力雄浑,变化多端。”

  薛伟曾为ASV、RCA,雨果、BMG(Elite)等唱片公司灌录了大量唱片,他获得过“美国唱片月奖”头名、英国“古典唱片奖”、香港“CD天地唱片月奖”头奖,并同世界著名歌唱家帕瓦洛蒂等著名艺术大师共获“大不列颠古典音乐家最佳唱片奖”提名。他所录制的“梁祝”被评为当今最权威的版本。

  他演奏的中国音乐“乡梦”被《CD天地》评道:“是小提琴演奏史上重要的一页,后者要在这方面攀登高峰,不得不以《乡梦》为鉴”。《Hi Fi News》评:“最炙手可热的录音小提琴家”,《Classic Cd》评:“我完全为这演奏着迷,无论于唱片或音乐会中,我也难以想象对这首作品有如此出色、如此难忘的演绎。”“这位当代杰出的小提琴家的演绎,带有自信和充份的音乐完整性”(摘自《留声机》杂志)。最近,薛伟已经与WMI唱片公司签约,将于2003年1月推出新的唱片。

  温情演奏中国小提琴名曲,最受欢迎的薛伟唱片专辑

  《乡梦》(HRP 7127-2)(HRP 7127G)

  演奏:薛伟(小提琴)、王耀玲(钢琴)

  录音时间:1995年12月6日至7日

  录音地点:北京中国解放军军乐团录音棚

  乡梦-雨果民乐系列曲目:

  01. 江南春早

  02. 夏夜

  03. 新疆之春 乡梦(组曲):

  04. 江南

  05. 笙舞

  06. 思念

  07. 马车歌

  08. 手鼓舞

  09. 渔歌唱晚

  10. 庆丰收

  11. 海滨音诗

  12. 牧歌

  13. 舞曲

  14. 思乡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