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郎朗志存高远:我要做的是钢琴家 而非钢琴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3:21 时代商报

  一个年仅23岁的大男孩,却早早就被鲜花和掌声围绕,郎朗这个从沈阳走出的琴童如今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两年前,郎朗成名后首次回沈,记者曾经前去采访,当时主办方还给安排了专访,两年后,他再次回到家乡沈阳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主办方却告知记者,此次他行程紧张,时间要以分钟来计算,想专访根本没可能。不过,记者偶然了解到一个细节,郎朗每次回家一定会去看自己的启蒙老师冯凝,于是记者联系到冯老师,在她的帮助下,将郎朗请进本期《鲁艺有约》,而这次的采访有些特别,因为采访过程是在郎朗位于
沈阳的家中完成的,他吃饺子时享受的样子、翻老照片时的孩子气、与家人在一起的放松感都呈现在记者的视线中。其实,在家中的郎朗才是最真实的,虽然已经拥有太多的光环,但他依然只是个23岁阳光大男孩。

  “每次登上舞台我就像回家一样,灯光给我很温暖很放松的感觉”

  在沈阳的家,郎朗一年也就能回来一次,屋子里的

装修很简单,墙上的五线谱是郎爸爸亲自设计的,卧室里那架有些破旧的钢琴则是郎朗的宝贝,13岁那年他就是用这架钢琴练习拿到了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

  记者:这次回来为什么换头型了,是想让自己看上去成熟一些吗?

  郎朗(摸摸头发):哈哈,那是因为国外不会剪板寸头,我只能让其自然生长,最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怎么,不好看吗?

  记者:刚才看你吃饭的样子似乎很享受?

  郎朗:对了,这就是我做人的原则,吃饭的时候就好好吃饭,弹琴的时候就好好弹琴,在我生活中,弹琴第一,吃饭第二。咱们都是东北人,你可能觉得饺子呀,猪肉炖酸菜都很平常,但这些我只有回到这里才能吃到,外面是绝对不可能有的,所以每次回来都可以找到一些成长的记忆,这种感觉真好。

  记者:你的童年除了练琴,还有别的快乐吗?

  郎朗:当然,就像刚才我们看的照片,我小时侯非常喜欢雪,经常和小朋友一起去打雪仗,滑雪车,我也很调皮的。

  记者:在看到你的成功之后,现在很多家长都剥夺了孩子的快乐,逼着他们练琴,你觉得成功可以复制吗?

  郎朗:不可以复制,其实应该对症下药,我听说有家长为了让孩子练琴,居然打了她10几个耳光,如果当时我爸爸这样打我,我早就聋了,孩子一定要有这样的爱好你才能去教育他,我是把练琴当成快乐,而现在这却成为很多孩子的负担,所以首先要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记者:现在中国的钢琴家似乎在国际上越来越受重视?

  郎朗:是,这是个很好的现象,但据统计,国内2000万学钢琴的孩子只有少数能弹出名堂的,这个比例是很悬殊的,按照100万琴童可以出一个大师的比例,还应该有20个,但现在却只有几个,这就是与教育及音乐环境有关,其实比赛并不是学钢琴最大的挑战,而是登台表演,只有舞台才能验证出你对音乐的感觉,我每次登上舞台就像回家的感觉,灯光很温暖,我也很放松,音乐要的就是这个。

  “排斥商业的肯定不是成功的艺术家我要做的是钢琴家而非钢琴匠”

  郎朗的演出富有激情,喜欢伴以大幅度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也极其丰富,而他的商业运作也极为成功,出唱片、做汽车代言,甚至在德国世界杯开幕式上弹钢琴,而这些都是被传统的学院派人士所不齿的,郎朗又是怎样想的呢?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频繁的演出呢?据说一年要演140多场?

  郎朗:必须要这样,世界上排名前20位的钢琴家都在不停的演出,任何钢琴家都是在实战中磨练出来的,孤芳自赏的练习没有了和观众的现场交流,水平难以快速提高,钢琴家的弹奏水平绝对不是整天在家里练琴就能提高的。

  记者:如此频繁的演出,不觉得累或者厌倦吗?

  郎朗:如果说一点不累,那肯定不是事实,但怎么会厌倦呢?我积累了大量曲目,每次与观众交流都有不同的感觉,观众比专业评委还要苛刻,如果得到他们的肯定,我将会无比地兴奋,而这正是音乐会现场演奏不可代替的魅力。

  记者:一般艺术家都很排斥商业,但是你却与商业结合得非常好,为什么?

  郎朗:哪个艺术家排斥商业了?你说的那种肯定不是全面的、成功的艺术家,因为如果作为一个钢琴家只知道弹钢琴而不知道别的,那是失败的,充其量是个钢琴匠,而我要做的是钢琴家而非钢琴匠,这就要求我懂得更多。

  记者:你每到一处的受欢迎程度不比任何明星差,你觉得自己也是明星吗?

  郎朗:我以音乐为生,音乐家是我终身努力的目标,也是我最为珍惜的荣誉。但现在是一个讲究包装的社会,如果明星能够普及古典音乐,我不认为明星是贬义词。莫扎特和贝多芬也是明星,他们的伟大主要在于不朽的作品,但是这和明星并不是一个范畴的概念。

  记者:那你给自己怎样的定位呢?

  郎朗:定位?其实我觉得很难给自己定位,艺术在每个阶段应该有不同的定位,对于我来说,希望下一步以平稳为主,我之前做了很多不寻常的事情,我想我该稳一些了,我会努力地将中国古典音乐推向世界。

  “要交女朋友很容易,但我不敢轻易动感情” “我已经跟钢琴结婚了”

  23岁的郎朗阳光、帅气,很多女孩子把他当作自己的白马王子,而到了该谈情说爱的年龄,他的爱情也开始被关注,说起这些,郎朗似乎有些害羞,但眼神中流露出的却是真诚。

  记者:记得你说过5岁的时候,你就把心交给钢琴了,现在依然如此吗?

  郎朗:差不多吧,就是这种感觉,钢琴早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有时候我开玩笑,我已经跟钢琴结婚了。

  记者:那么不弹琴的时候你都做些什么呢?

  郎朗:我的爱好很多的,爱看电影,打

高尔夫
乒乓球
、锻炼身体,不过我最爱的就是泡温泉了,水暖暖的,很放松的感觉,再就是看书,看书能让我更好的理解音乐。

  记者:马上就24岁了,没期待过爱情吗?

  郎朗:(笑)大家都在问我这个问题,说实话我不敢轻易地动感情,其实弹首曲子很容易就能吸引一个女孩子,但是我不能那样做,不能让人家觉得郎朗仗着琴弹的好就能花心,再说了,我还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还是要注意形象,给小朋友们做榜样的。

  记者:从来没有过爱情经验吗?

  郎朗:曾(哈哈)有过很好玩的经验,但是真正想和对方相守一生的经验现在还没有过,你也知道,我整天飞来飞去的,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谈恋爱,有时候累得根本就想不到这些事情,不过要找一个合适的还真是不容易,哎,还是别去想了,想也没有用。

  个人简介:出生于沈阳。3岁由父亲启蒙开始学习钢琴,4岁师从朱雅芬教授。5岁和7岁连续二次获沈阳钢琴比赛第一名,9岁获全国星海钢琴比赛第一名,11岁获德国第四届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并获杰出艺术成就奖。13岁获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金牌)。同年他应邀与新组建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在开幕式音乐会上担任钢琴独奏,江泽民作为嘉宾出席。14岁考入著名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钢琴大师院长格拉夫曼。3个月后,与国际著名的IMG演出经纪公司签约,从此走向了职业演奏家的道路。两年后又签约了世界著名的德国DG唱片公司,成为最受重视的艺术家。郎朗是第一位与柏林、维也纳、美国五大等所有一流乐团长期合作,在全世界所有的著名的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年仅23岁的他,已成为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的又一位领军人物。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