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深圳新年音乐会后天奏响 名家名曲相伴共迎新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3:53 深圳商报

  本报讯 12月30日、31日,一年一度的“深圳新年音乐会”又将在深圳电视中心演播厅奏响。两场精彩的音乐会将给鹏城市民带来极大的艺术享受,让市民们在美妙的乐曲声中迎来新的一年。

  深圳交响乐团倾情出演

  新年音乐会是我市一年一度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为建设国际化城市,打造深圳节庆文化品牌,参照国内外城市新年音乐会举办模式,今年深圳将举办两场“2006新年音乐会”。其中,12月30日晚8时的首场音乐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化局主办,届时市领导将和我市劳动模范、文明市民、外来劳务工代表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外国友人共同出席。深圳卫视、深圳广播电台当晚进行录制,次日晚上播出。12月31日晚8时的第二场音乐会,由深圳广电集团、深圳交响乐团主办,通过深圳票网公开售票,以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

  此次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演出,著名指挥家俞峰指挥,音乐会曲目丰富多彩,中外作品兼而有之。既有外国交响乐的经典作品,如约翰·施特劳斯作曲的一组波尔卡舞曲《快乐列车》、《狩猎》,罗西尼作曲的《威廉退尔》序曲和柴科夫斯基作曲的《意大利随想曲》;又有普通市民喜闻乐见的中国作品《节日序曲》、《我爱你中国》。两场音乐会曲目略有不同,既体现了高雅性和艺术性,又兼顾了中国民族文化特色,将成为新年到来之际深圳市民的一道丰盛的音乐大餐。

  著名歌唱家深情加盟

  在这两场精彩的音乐会中,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和旅美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将用他们华美而深情的歌声,演绎《今夜无人入睡》等中外名曲。旅美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欧美歌剧舞台上,曾荣获英国第三届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水晶杯奖、美国纽约罗萨·庞赛尔国际声乐比赛银奖、美国纽约歌剧精粹声乐比赛第一名等。2003年11月2日,范竞马作为第一个华人歌唱家首度登上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会大厅舞台,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多明戈评价范竞马是“近10年来罕见的男高音”。音乐会当晚,他将为深圳听众演唱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最著名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和意大利民歌《重归苏莲托》。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曾两次荣获朝鲜平壤国际艺术节金奖,她将演唱《我爱你中国》和《夜之音乐》。两人还将共同演唱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

  本次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孔朝晖也将亮相,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断。孔朝晖曾经担任过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首席、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北京音乐厅爱乐室内乐团首席、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客席首席,现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首席,被世界公认为演奏《梁祝》最好的小提琴家之一。

  此外,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将带来童声合唱《新年好》和《闲聊波尔卡》;深交大提琴首席阿尔乔姆将与乐队合奏《西北民风舞》等等。

  两个创新突出新年气氛

  此次音乐会指挥俞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音乐会在曲目安排上可谓费尽心思,既有中西之分,又有快慢之别,同时还有独奏、合奏、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因此整台音乐会节奏高低起伏而又极为连贯。另外,为了突出新年音乐会的气氛,本次音乐会还有两个创新:一是将小提琴独奏曲目《新疆之春》进行重新编配,音乐会当晚将有30多把小提琴与乐队齐奏这首乐曲,而且小提琴演奏者均是站立演奏,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另一个创新是将中国传统民谣《新年好》进行重新改编,经由童声合唱团演唱后更能增加新年气氛。深圳商报记者徐松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