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百事风云榜评审首次开会:歌坛需新冲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5:59 新浪娱乐
百事风云榜评审首次开会:歌坛需新冲击(组图)

刘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百事风云榜评审首次开会:歌坛需新冲击(组图)
丁武与峦树

百事风云榜评审首次开会:歌坛需新冲击(组图)
常宽

百事风云榜评审首次开会:歌坛需新冲击(组图)
姜昕

  新浪娱乐讯 1月10日下午, 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第一次评审团会议在台湾饭店二层会议厅举行。评审团主席刘欢主持了本次会议,部分评审团成员,包括著名音乐人栾树、黑楠、常宽、丁武、周笛、姜昕,著名作词梁芒、吴向飞,资深乐评人科尔沁夫、丁宁,资深音乐编辑刘净植、戴方,著名DJ郑洋、张有待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虽是第一次讨论,但显然大家对于本次的评审都有话要说,气氛非常热烈。

  评审团制度是百事音乐风云榜专业和权威的突出特色之一,第6届的评审团将扩展到200人,这个超大的评审团几乎涵盖了所有华语乐坛优秀的音乐人、乐评人及媒体工作者,他们将对给2005年度的华语音乐进行一次专业评定。

  为了使评审过程更为科学和严密,评审团主席刘欢特别组织了此次会议,就此前在评审中概念模糊或者出现分歧的问题进行讨论,以便在接下来的评审中能够统一标准,也能使得此次的评选更为科学、公正和公平,结果也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评审:不识报名者,对上榜红人陌生

  会议首先由评审团主席刘欢向众评审公告了目前专业奖项部分的报名情况。据悉,目前为止,已经有121个人、328首作品提交了报名表。而且报名工作仍在官方网站music.netandtv.com进行,将截止到1月20日。

  但是,当刘欢读到摇滚单元的报名名单时,在座的许多堪称是“摇滚圈内人”的评审们竟然对报名名单完全陌生,连刘欢也不得不承认没有听说过这些作品。比如重塑雕象的权利、星期三的旅行、动静乐团、果味VC、声音碎片乐队、虎子王娟、PK14、飘乐队……这些名字确实让大部分人比较陌生。

  随后,在刘欢宣布目前票选部分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排行情况时,这些广受大众欢迎的明星们似乎也碰到了评委的“冷遇”,频频出现“是谁”的疑问。

  看来,是不是华语乐坛发展得太快,连评审们也快跟不上它的步伐了。当然,在正式评审之后,评委们都将对所有报名的作品进行试听和熟悉。

  评审制度改革:对上届结果不满?

  本届评审团在评审中有个很大的变化,那就是将采取分组评审制,不同的专业奖项又不同的专业人群进行评定。众位评审在摇滚单元的讨论上停留了较长的时间,首先是讨论什么是摇滚,零点乐队算不算摇滚,五月天算不算摇滚?然后又涉及到了最佳摇滚歌手和最佳摇滚乐队之间有怎么样的联系和区别?高旗算是歌手还是和超载一起算作乐队?

  整个讨论中,评审分为两派,各执一词。比如峦树就认为摇滚乐队的主唱不应该再报名参与摇滚歌手的评选,因为他们是作为乐队的一部分做音乐的,只是整个乐队的一个部分,我们更应该注重团体精神。而黑楠也同意峦树的观点,认为“摇滚歌手”确切地说应该是“摇滚艺人”,因为他们不仅仅需要唱功,更需要一种精神。而常宽则认为只要表现优秀,主唱完全可以同时报名最佳摇滚歌手的角逐。最后,权衡了大家的观点,刘欢主席同意了后一种观点,即摇滚乐队的成员可以参选个人奖项,反之则不行。

  虽然是围绕本届的奖项设置进行的讨论,但其间又不可避免地和上一届的结果联系起来。一些评委认为上一届的摇滚单元结果“不太靠谱”,不如胡彦斌是不是摇滚就有很大争议。但同时也有的评委支持上一届的评审结果,认为评的特别好,是对目前低迷和封闭的摇滚乐的一种警醒。

  看来,寻求改变也是对现状不满了。

  歌坛非常平淡,需要新的冲击

  目前投票部分排行透露出的信息让人有些意外,2005选秀出来的新人们占据了不管是内地男歌手还是内地女歌手的半壁江山。曾经蝉联过几届“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的孙楠经过本轮已经被甩到了十名开外,而上届“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赵薇虽然也落到了第6。而朴树陆毅许巍沙宝亮杨坤韩红田震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手甚至被甩出了十名开外。虽然评委们根本还不太认识这些新人,但还是纷纷发表了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以刘欢、姜昕、郑洋、黑楠为代表,他们都认识目前中国歌坛有些过于平淡了,许多优秀的歌手并没有活跃起来。而这些新生力量的崛起正式刺激歌坛的一种力量,新的媒体也不断地会给歌坛带来新的现象,这是好事。

  但同时,刘欢也不忘了提醒这些新人,音乐的道路很长,一时的走红不代表永远的成功。而且,投票也刚刚开始,谁的后劲儿足还不一定呢。

  据悉,20号报名工作结束之后,将进入评审团的第一轮投票过程;2月12日第一轮评审投票结束,德勤开始第一轮票选

审计;2月20日将公布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所有专业奖项的提名名单。接下来还有第二轮评审,直到3月26日公布获奖名单。

  附: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专业奖项评选时间表

  2005-12-22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接受各类专业奖项报名

  2006-1-20所有专业奖项报名截止,进入评审团第一轮投票

  2006-2-12第一轮评审投票结束,德勤开始第一轮票选审计

  2006-2-20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所有专业奖项提名揭晓

  2006-2-21进入评审团第二轮投票

  2006-3-17 第而轮评审投票结束,德勤开始第二轮票选审计

  2006-3-26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公布所有奖项归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