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28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专题 >正文

盘点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 三王一后称霸乐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15 信息时报
盘点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三王一后称霸乐坛(图)

侧田是今年最受瞩目的新人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盘点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三王一后称霸乐坛(图)
古巨基

盘点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三王一后称霸乐坛(图)
李克勤

盘点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三王一后称霸乐坛(图)
陈奕迅

  随着前晚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的落幕,2005年度香港乐坛四大颁奖典礼也宣告结束。

  去年,重新复出乐坛的陈奕迅一口气夺得了包括“新城劲爆男歌手”、“叱咤乐坛男歌手金奖”、“十大劲歌金曲”、“十大中文金曲全球华人至尊金曲奖”在内的21个奖项,成为年度大赢家;而女歌手方面就由容祖儿凭借“新城劲爆女歌手”、“叱咤乐坛女歌手金
奖”、“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手”以及“十大中文金曲最优秀流行女歌手大奖”等16个半奖,傲视其他一众女歌手。

  不过在这热闹的背后,一系列的成绩表也真实地反映出目前香港乐坛的状况——男歌手方面三强鼎立,女歌手方面一支独秀,中生代歌手严重缺乏,新晋歌手以实力取胜的现象。

  男歌手篇 陈奕迅李克勤古巨基三强鼎立

  随着“四大天王”逐步淡出,在去年初的颁奖礼前,谭咏麟还特意钦点了李克勤、许志安、古巨基和梁汉文为新的四大天王,但是经过一年乐坛的洗礼,许志安与梁汉文已经被乐坛的大浪给淘掉了,反而去年再战乐坛的陈奕迅就越战越勇,成功击败李克勤和古巨基这两个强劲的对手,成为全年最优秀的歌手。

  陈奕迅在2005年度得到了香港乐坛的全面认可,风光无人能及,女儿初长、娇妻待娶,等待陈奕迅的2006年将是红光满面的一年;同样,今年要成家的李克勤也继续保持以往的水平,今年总共取得14个半奖,特别是去年底推出的发烧以及流行双制式的专辑广受欢迎,更一度出现炒卖专辑的现象;至于自言“去年一年做了10年工作”的古巨基,凭借去年的辛勤工作基本上能保持他前两年在乐坛打下的坚实成绩,总取得11个半奖,但相对于陈奕迅以及李克勤这两个实力唱将来说,似乎还有一点距离。不过无论如何,陈奕迅、李克勤、古巨基三强鼎立的态势已经形成,其他男歌手短期内都无法匹敌。

  女歌手篇 容祖儿一枝独秀

  虽然在这次的颁奖礼之前,圈内一直流传容祖儿与杨千女华为争奖而闹不和的传闻,不过现在看来这些真的只是传闻而已,因为无论杨千女华怎样努力,都是比容祖儿略逊一筹。

  就奖项而言,容祖儿以16个半奖力压10个奖杨千女华,而且在一些不太是“分猪肉”的颁奖礼上,两人的成绩差距就更加明显,例如在叱咤乐坛颁奖礼上,女歌手金奖就由容祖儿夺得,前年夺得金奖的杨千女华这次连银奖都保不住,输给了去年“新扎女歌手”何韵诗,只夺得铜奖;同样,在劲歌金曲颁奖礼上,容祖儿以大热姿态连续第3年蝉联最受欢迎女歌手;至于在十大中文金曲上,容祖儿也是大热胜出“最优秀流行女歌手大奖”和“全年最高销量歌手大奖”,而杨千女华则只是与其他9位歌手并列夺得有安慰奖之称的“优秀流行歌手大奖”。所以,前两年的两强争霸局面,今年就变成了容祖儿一枝独秀。按目前情况来看,容祖儿今年仍然可以保持“一姐”的地位,杨千女华就可能要与何韵诗争“二姐”的位置了!

  新人篇 唱作群迅速崛起

  其实从去年年中开始,香港乐坛就开始吹起一片实力风。去年不少新晋歌手都是唱得的实力之人,并不是前几年的偶像派新人的天下,例如王菀之、Soler、邓丽欣、侧田以及卫兰的唱片销量都超过1万张,比许多二线歌手的唱片销量都要多,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可以自已创作,都是实力派的形象加盟乐坛,这种现象也是因为香港乐坛经过了多年偶像化之后,开始逐步回归到音乐的本质上,所以实力派新人才会有市场。而在这一众新人中,又以来自金牌娱乐的侧田最受人瞩目,他囊括了四大颁奖礼的新人金奖,而他那首成名作《好人》更击败何韵诗的《劳斯·莱斯》、陈慧琳《希望》周杰伦的《夜曲》成为“十大中文金曲”的一份子,他不愧为今年的新人王。所以,今年香港乐坛将会继续以实力定高低,这样有利于提高整个乐坛的音乐水平。

  隐忧篇 中生代歌手青黄不接

  纵使整个乐坛都像以往一样繁荣,但在繁荣背后可以看出目前整个香港乐坛断层情况非常严重,获选金曲的歌手来来往往都是陈奕迅、李克勤、古巨基的“三王”和容祖儿、杨千女华的“二后”,以及仍然留守乐坛的“劳模”刘德华和有大长今精神的陈慧琳,这些大部分年过30的歌手占据了目前乐坛的大半壁江山,反而前几年曾经风光一时的余文乐陈冠希萧正楠郑希怡等中生代歌手几乎已经绝迹颁奖礼上,只有一个何韵诗能够成功上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薛凯琪勉强能保持以往的成绩。因此,香港乐坛这种青黄不接的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希望唱片公司能给更多机会这些歌手,保持乐坛的继续繁荣。时报记者 叶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