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邓丽君金曲交响演唱会专题 >正文

京城乐评人盛赞邓丽君 金兆钧:她是文化概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京城乐评人盛赞邓丽君金兆钧:她是文化概念
纪念邓丽君交响音乐会海报

  作为“相约北京”重头戏之一的“甜蜜蜜金曲交响演唱会”即将于5月4日、5日在北展剧场上演,届时人们将聆听羽·泉张靓颖(blog)、黑鸭子深情演绎的邓丽君金曲。作为一代歌后,邓丽君对于华语歌坛的重大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昨天主办方召集京城几位著名乐评人对于邓丽君歌曲的艺术成就进行了研讨。

  张树荣——当年偷偷摸摸听邓丽君

  如今的年轻人可以尽情欣赏自己喜欢的音乐,可是当年邓丽君时代的年轻人可就没有这个福气了。乐评人张树荣说:“我们当年听邓丽君的歌都有一定危险性的,因为有人接受不了邓丽君的那种软绵绵的抒情。但是这种东西是抵挡不住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随着砖头式录音机的出现,翻录邓丽君歌曲成为当时年轻人最时髦的事情。邓丽君出现之后内地音乐工作者也开始模仿,抒情歌曲也开始流行。赵莉、苏晓明等当时很多内地歌手或多或少地受到邓丽君以及其他港台歌手的影响。”

  如果没有那时候的港台歌曲的介入,今天内地的流行歌坛可能会是另一个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邓丽君的歌曲已经归结到了传统音乐,但是她对于华语歌坛的影响是不可替代的。

  金兆钧——“邓丽君”是文化概念

  刚刚随团出访的乐评人金兆钧特地去了一趟邓丽君的墓地,因此在谈到该话题的时候深有感慨。他认为,邓丽君和她的音乐的出现最大意义在于,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以一个全新的文化概念出现而不简单是一个音乐形式。邓丽君对于内地歌坛的影响,在于“文革”以后第一代女歌手几乎百分之百是学唱她的歌曲,甚至各地还出现了很多诸如赵莉、程琳等“小邓丽君”。

  金兆钧给邓丽君的评价是,“集五十年之大成成一代歌后”。乐评人王晓峰则认为,华语乐坛能够演唱如此众多的经典歌曲,除了邓丽君之外找不出第二个人了。经典就是经典,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内地女歌手几乎都在翻唱邓丽君的歌曲,甚至包括崔健等许多摇滚歌手也都受邓丽君的影响,而时过多年之后的超女比赛演唱邓丽君的歌照样红。他认为应当将邓丽君和她的歌曲发掘和打造成一个经典的文化商标。

  丁宁——她也曾是日本最红的歌星

  本报文娱部主任、乐评人丁宁对于邓丽君音乐在华语乐坛的地位给予了很高评价,至今为止在内地包括港台流行音乐史上可以说没有一个能够取得邓丽君如此成就的歌手,从台湾到香港再到东南亚她都红透半边天。不但华语歌坛,就是在流行音乐处于亚洲先进水平的日本,邓丽君照样可以走红,在当时她也是日本最红的歌星。丁宁说:“我认识的一位韩国朋友不知道韩籍歌手张镐哲甚至韩国正在走红的年轻一代歌手,但是他却知道中国有一个邓丽君。”

  陆凌涛——中国摇滚乐手很多受她影响

  乐评人陆凌涛认为,邓丽君的音乐之所以能够在华语乐坛成为经典能够有如此的影响力,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无论她演唱或者编配中国歌曲还是日本歌曲,都很中国化。中国人在欣赏音乐时很讲究注重旋律,而邓丽君的《采槟榔》《千言万语》等众多歌曲恰恰在旋律上很有中国味道和民族色彩,她的歌曲中的内容就是中国人心中的东西。他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曾经写过一本叫做《呐喊》的书,其中一个章节就是“探访中国摇滚的发源”,让他奇怪的是被采访的摇滚乐手中百分之八十认为是受邓丽君的影响。

  抢票热线:85282222,64169990,64069999 信报记者张学军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