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9:05 新浪娱乐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水木年华做客新浪清唱动人歌曲感动网友
缪杰聆听提问 卢庚戌签名 在演唱会海报上签名 卢庚戌留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健和水木有合作但不会归队

  主持人:这次演唱会很多人都把它定位是“两代水木年华(blog)”,这个感觉也给另外一些网友带来一些错觉,他们说是不是李健会重回这个组合呢。

  卢庚戌:因为跟李健,我们在商量会不会有更远的一个合作计划,回到组合暂时还是不会的。因为毕竟音乐上做的已经有蛮大一个差异,一时间也没有办法进行音乐上的一个汇总,但是我相信以后合作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

  水木年华对音乐的感悟和未来

  主持人:当时像《一生有你》很多好听的歌到现在,你们觉得音乐一路走来你们有什么最大的发现?在寻找音乐过程中的发现?

  卢庚戌:音乐会经常给你惊喜。每当你走到以为你自身的音乐要走到尽头的时候,你发现还有很大的天空去发展。这一次就是你突然发现做音乐的可能性太大了,有很多很多好的音乐形式、好的音乐感觉你还没有去写,还没有去创作。所以,感觉即使用一生去做也没有办法做完,真的有很远的路去走。

  缪杰:同意,峰回路转又是一片天空。

  主持人:这张专辑你们做完之后,我听说你们其实还有更多的想法没有实现,希望在未来一一实现,能够提前透露一下吗?下张专辑会是什么样子?

  卢庚戌:下张专辑的创作已经开始了,从表现的形式上来说,我们会把更多的音乐元素加进来。因为这张专辑里大家可以听到加了很多摇滚,包括一些歌剧,一些很多的想法。下面这张专辑可以再把这些想法达到极致,摇滚可以更摇滚,歌剧可以更歌剧,再实现得更多一点。

  网友:你们的曲风是不是要渐渐淡出民谣呢?

  卢庚戌:其实民谣不用刻意去淡或者是保留,这首专辑里还有几首我们认为不错的民谣。因为整体大框架构架下来,不可能专辑十首歌都是一样的曲风。民谣作为水木一贯的比较擅长的曲风,我们肯定不会放弃,专辑里肯定会有民谣的曲风,但是主要的曲风应该是以这种古典、大气的曲风为主。

  主持人:还有很多学生的网友会说,希望你们在做演唱会的同时也能够关注一下大学校园,能够走进他们的身边。

  缪杰:经常回到校园。

  卢庚戌:今天晚上就要回我们的母校做一个讲座。

  缪杰:谈不上讲座,算是跟同学的一个交流会,一个座谈。

  卢庚戌:座谈会吧,会跟他们有一个面对面的接触。一是我们交流一下我们在大学里边读书的时候跟他们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另外,我们其实也想了解一下现在的大学生他们想听什么,想表达什么样的声音,我们也会把我们对音乐的理解跟他们进行沟通。

    水木年华大学叫做“梦回草原”

  主持人:其实你们新专辑发布会的时候也把母校的老师请到现场,而且他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我们一直都不知道的一些小故事。比如说你们一开始那个名字,那个名字我觉得和水木年华差距挺大的,叫做“梦回草原”。那个时候你们就在学校里已经小有名气了。

  卢庚戌:对,那是我在大学三年级的只有跟几个同学组建的这么一个合唱团,三重唱,三个人。开始写自己的作品,参加其它高校比赛,也得过一些奖,也参加过电视台的录制。但是因为那些同学已经出国了,就解散了。再想想水木年华,那应该是最早的一个雏形了。

  主持人:对卢庚戌特别佩服,在音乐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来,我聊天开始之前一个同事跟我说,听说他是高考状元进清华的。

  卢庚戌:实在是不太值得一提,因为首先我只是在辽宁省的一个市是市的状元。另外,到了清华之后,每一个同学,大部分都是状元。你要说是某个地区的状元,就数不胜数了,省状元也非常非常多。像缪杰虽然不是状元,但他的分数也非常高,只不过他在北京,我估计在其他地方也是一个状元。所以,一进这样一个学校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首先要学会谦虚,然后要学会去坚持,然后去努力。我觉得好在水木年华这么多年,其间遇到很多困难,包括最开始出道的时候也不是被看好。但是我相信我们一直在努力,包括创作上,包括在做人上,我们都是一直在付出自己的辛苦和努力。所以,只要你去认认真真做就会有回报。

  缪杰:被不被人看好其实不重要,关键是你是不是真的好。

  主持人:关键是你做的这个事情让你收获了很多满足感和快乐。

  缪杰:对。

  卢庚戌:感觉因为有很多运气,有很多人有很多运气,但是好在我们认为水木年华从来没有靠运气吃饭,是一步一步往前走,所以这点五是我们觉得非常自豪和骄傲的事。

  缪杰:对,从来没有被馅饼砸倒。

  水木年华自称不懂服装 音乐为主

  主持人:网友说感觉最近为了专辑做了很多造型的改变,下一张专辑造型会不会改变?

  缪杰:会再说,根据下一张专辑的特点因为改变。

  卢庚戌:下一集专辑曲风上还会有突破,根据这个突破会请造型师再来设计。其实这个服装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设计的,我们只是提了一个想法。好在我们的设计师确实钻研了我们的音乐,做出这样一套衣服。下一张我们也希望,我们说这张专辑的衣服不错,受到认可,拜托你下一次还设计不错的衣服。

  缪杰:我们自己本身不是一个很懂衣服的人,所以需要别人根据我们的音乐来设计。

  主持人:很多朋友想问一下这次北京演唱会会唱多少新专辑的音乐?

  卢庚戌:大部分会唱。

  缪杰:只有少部分现场不适宜表现的歌,难的歌也会在现场里表现。

  网友:希望以后的歌曲里多一点摇滚的元素,现场感强一些。

  卢庚戌:我们会考虑的,而且演唱会曲目里有一首歌我们非常喜欢的歌,叫《墓志铭》,很多喜欢水木年华的人会很喜欢这首歌。我们这次请了大的管弦乐队来伴奏。

  主持人:这首歌创作中也花费了你们很多心血?

  卢庚戌:这首歌是18、19岁写的作品,写完配上曲子,唱完也当时认为是水木最有力量,最有震撼力的一首作品。

  缪杰:是最精华的一首作品。

  卢庚戌:之前没有唱过,因为它没有任何商业性、流行性,所以很多场合都没有唱成,这次演唱会一定要实现我跟缪杰的愿望,把这首歌唱好、唱出来。

  主持人:这也让我们非常期待。其实说说北京演唱会,算算日子还有20天。

  卢庚戌:20多天。

  水木年华现场清唱感动网友

  主持人:能让我们今天在现场嘉聊里稍微感受、酝酿那样的气氛吗?

  缪杰:怎么酝酿?

  卢庚戌:我相信现场应该是一个很有震撼力的感觉,大家如果关注很多摇滚乐队、金属乐队,他们都有交响乐队跟摇滚乐结合的演唱形式,这次我们就是借用这种形式来表达水木的作品,希望把震撼的东西展现给大家。

  主持人:我是希望代表网友在这里请二位唱一段。

  卢庚戌:我们唱一段比较美的音乐。

  (水木年华唱歌)

  卢庚戌:一段柔美的和声。

  水木年华解释这张专辑的深度领悟

  主持人:这段歌声有三日绕梁、余音不绝的感觉。你们唱完了,我都没觉得停掉。

  给我们看看这张新专辑,很多网友也说非常想聊一聊这张新专辑。当然第一个问题很简单,“生命狂想去曲”一首歌名作为这张专辑的名字,专辑的名字是不是包含了很多不一样的意思?

  缪杰:对,主要是表达了生命的主题,生命的各个阶段、各个侧面以及各个感受和经历,都跟生命的本质有关。生老病死、爱恨情仇。

  主持人:看歌曲的名字这样一排列,我会感觉每个人在探寻生命之源的时候会走的生命历程。

  缪杰:从第一首《生命之源》到后面《我们的一生》。

  卢庚戌:这张专辑带有概念的色彩,歌名创作会按照人生命的感悟过程把顺序排出来,里面也有一些对理想的追求,对爱情的一些追求,里边也有对和平的呼唤,更多的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一个梦想。应该可以把它叫做乌托邦,或者叫理想主义,更多是表达这种情绪。

  主持人:这样的写歌的一个情绪,你们去创作想表达东西的一个方向、方式,会影响到你们未来的音乐创作中吗?

  缪杰:应该是。

  卢庚戌:其实《7080》也是有概念的色彩。

  主持人:已经有萌芽出现。

  缪杰:这张专辑不但是从主题表达生命的概念,从音乐上也是很统一。

  主持人:很多网友很骄傲地告诉我,我已经拥有他们的新专辑了,正在听。我听说预售版很快就20多万。

  缪杰:音像店说进了两批很快就光了,又去进货。让我们相信只要你踏踏实实做东西,一定会受到大家认可的。

  主持人:这张专辑在你们的音乐创作道路上应该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卢庚戌:是目前我们最喜欢的一张专辑。确实从音乐的各个方面做到了我们最好的程度。

  主持人:当然还有一些朋友还是在想一些很经典的歌曲,像《一生有你》,他们说在出新专辑的时候,有时也可以把精选的歌曲编排一下,出一张精选集,或者是再回顾。

  缪杰:精选集等一段时间再出,全新的专辑刚出了两张,没有必要着急再回顾,我觉得回顾就听我们以前的专辑,包括我们以前出过一个类似于精选集的专辑。

  主持人:其实从校园走向歌坛,有很多东西是你们一开始不知道的,但出道到今天,有很多人把你们跟羽.泉比较,包括前一段时间出现的一些事情,你们自己建议这种比较吗?

  缪杰:别人怎么比较我们不介意,所以别再让我们自己评价或者比较。

  主持人:从自己的角度来说还是把自己的音乐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缪杰:对。

  主持人:当然了,有这么多忠实的网友、歌迷朋友在支持你们。还有特别多的朋友在问,缪杰哥是不是感冒了,有吗?他们很关心。

  缪杰:有一点累,这两天在杭州都是赶早班飞机到一个地方,然后从落地一直到结束,一直一个接一个停不下来,但结果不错,这两天我们从访谈到发布会,到签售,到歌友会都做得很成功,今天一早坐着飞机过来接着录这个节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