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平克-佛洛伊德创始成员塞德逝世专题 >正文

Pink Floyd:Wish You Were Here (200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18 新浪娱乐
PinkFloyd:WishYouWereHere(200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相对于日趋激烈的商业运作而言,DARK SIDE OF THE MOON 突破性的成功迫使 WISH YOU WERE HERE,这部在其后完成的唱片面临着极其困难的处境,偏偏乐队成员 Nick Mason 婚姻的破裂使其在此期间比较消沉,他的鼓声与先前比较也显得同样低沉(或许也是这个原因,他没有为唱片的创作贡献任何内容),不过更大的压力还是出自他们的新东家 Columbia 唱片公司。早在1974年初,在广大的Pink乐迷中开始流传着一部外包装精美,名为“British Winter Tour'74”的非正式专辑(估计是从乐队供小范围试听的小样拷贝得来的),里面收录
了乐队新创作的三首歌曲“Raving and Drooling, Gotta Be Crazy, 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大家普遍认为它将是乐队未来的新专辑。但最终只有“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被收录进Wish专辑,其它两首后来则被改编收录在两年后出版的“Animal”专辑里面。不过在他们举行的名为“Wish Yo Were Here”的75巡回演唱会中还特别表演了这两首曲目。  

  专辑依旧由 Pink Floyd 制作并在 Abbey Road 录音室录制完成。而他们先前巡回

演唱会上的合作歌手 Vanetta Fields 和 Carlena Williams 此次也作为特邀佳宾参加了他们的录制工作。不过除“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外,其他曲目都是由他们以前所完成的未发表作品里面改编借用来的。但到那时为止,人们对乐队的期望所得到的仅仅是 Roger Waters 在他的
歌词
中略微增加的一点佐料罢了。  

  20分钟的歌曲再加上 "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 所组成的这部专辑依旧是根系于他们早期的 "Atom Heart Mother Suite" 和 "Echoes" 等这些作品,但我们宁愿看到另一种 Pink Floyd 的音乐风格。"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 的歌词完全是在赞美与称颂 Barrett 的聪明以及作为对其后来的隐退发出的一曲挽歌。整首歌曲由9段组成,而专辑选用了前面的5首片段作为整部专辑的开篇。对于该曲你往往最先可能被 Gilmour 忧伤的吉他主奏所打动,不过贯穿全曲的确是 Wright 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键盘演奏,当然萨克斯演奏家 Dick Parry 如同在 Dark Side 中一样做了精彩的表演;而后面的4首片段则作为专辑的结束曲,伴随着风声以及David Gilmour 吉他的咆哮声和他的呐喊声中开始,并最终在波涛汹涌般的键盘声中逐渐结束整部专辑。本来该曲是作为一个整体演出的,但在1975年却被一分为二了。毫无疑问的是,这首歌曲就是针对并间接地回顾了 Pink Floyd 音乐历程上的第一个变故 —— 乐团创史人 Syd Barrett 中途离开乐队。1975年7月5日,当乐队录制完毕而进行混音制作阶段工作的时候,有一个陌生人来到录音室外面默默地看着里面工作的乐队成员,他就是 Syd Barrett。可惜当时他并不知道这部专辑就是题献给他的,在匆忙一瞥后,人们从此再也没在公共场合见到他。  

  在 VSC3 合成器极富规律的伴奏下,伴随着重复回声的组合引出了 "Welcome To The Machine" 开头的那部分音节,由此开始了一个针对当时音乐圈中广泛存在的“对金钱的追逐超过了对音乐制作创新的追求”现象的辛辣的讽刺,而将歌手 Roy Harper 引入并演唱 "Have A Cigar" 则似乎是 Waters 的耻辱,但当时在录制此曲的时候,本应担任主唱的 Waters 嗓子出了问题而无法正常演唱,刚巧他的朋友 Roy Harper 也同期在同一录音室录制别的作品,于是 Waters 便请他的朋友演唱了这首对唱片录音工业辛辣讽刺的歌曲,不过后来 Waters 对这个决定也无不抱怨说“not because he did it badly...it just isn't us anymore”。歌曲里面有一句歌词“Which one's Pink?”其实来自于一位对他们一无所知的美国唱片公司董事询问乐队时愚蠢的提问,后来在演唱会上,Waters 将这句话印到自己的T恤上。  

  唱片的标题曲 WISH YOU WERE HERE 同样也是针对 Syd Barrett,但也是 Roger Waters 对于徘徊在乐队成功的四周围的贪婪所进行的斗争中所感受到的紧张感,而根植于贯穿 Wish You Were Here 专辑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觉醒的主题不断的滋生发展并最终在后来的 The Wall 中萌发壮大。古典/爵士小提琴手 Stephane Grapelli 参加了该曲的录制,也就是全曲结束时那几个小节的风声的合成音响效果的录音。而歌曲的管弦乐片段其实是截取于 Tchaikovsky 的第四交响曲的录音。本曲以后成为乐队巡回演唱会上的保留曲目,即使是 Waters 离开乐队后,无论乐团还是他依旧喜欢在各自的演出中演唱它。  

  WISH YOU WERE HERE 专辑于75年9月27日进入美国排行榜并名列12位,并于10月4日升至榜首。而在英国,发行后第一周便荣登榜首,不过这要感谢提前预售的25万张唱片的功劳。Wish 专辑也是在他们离开了与之合作多年的 Capitol 唱片公司,并自组 Pink Floyd Music 公司后制作的第一部作品,另外他们将其作品改委由 Columbia 唱片公司发行而不是老东家EMI公司了。或许是因为上一张作品反映太好,它多少显得这张专辑有些失色,乐评家的评论甚至也仅以“了无长进”一笔带过。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张唱片,虽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商业化倾向的表现,但在音乐创作的本质上,它仍然够资格称得上是一张质量均佳的好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