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专题 >正文

高旗新专辑专访 乐坛历练终达返朴归真境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52 新浪娱乐
高旗新专辑专访乐坛历练终达返朴归真境界(图)

高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听过一个故事,老和尚说:“老纳小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三十年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现在,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短短的几句话把人生三个阶段之境界讲透了。好像是绕了个圈子又回到原点,但经历岁月历练之后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远非小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可比。已经在中国摇滚乐坛坚持了14个春秋的高旗,为8月26日 “华美乐章”演唱会,近日接受了笔者的专访。那谈笑之间所传递的思想,似乎已达返朴归真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之境界。那是岁月和乐坛历练馈赠的礼物,水到渠成。

  超载乐队的鼓手刁磊也一同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安静地坐在一边,对每个问题都一板一眼地回答。

  笔者:除了准备“华美乐章”演唱会,你和超载乐队最近还在忙什么?

  高旗:上个星期一直在为新专辑录音。新专辑差不多有十首歌。这张专辑找到96年第一张专辑的制作人来制作,十年后的合作还是那么融洽,一起录音时常常想起十年前的情景。

  笔者:新专辑的风格是什么样的?

  高旗:我过去三年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表达音乐的最好方式。现在这张即将发行的新专辑回到了最原始的阶段,非常乐队化,风格比较统一,在编曲方面比较精炼。

  笔者:我可不可以说你这张新专辑和你第一张专辑一样?因为你说回到最原始的阶段了。

  高旗:我想回到最原始的阶段不是指我的音乐又回到原点了。而是表达方式上没有那么多花样了,比较精炼,有点“洗尽铅华”的意思。

  笔者:高旗&超载“华美乐章”已经是“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进入8月以来的连续第三场摇滚演唱会了。之前的郑钧汪峰摇滚专场都很火爆,而且各有各的特色。你本次摇滚专场会有什么不同呢?

  高旗:歌不同、人不同(笑)。其实本次演唱会与前面演唱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华美乐章”音乐现场将从舞美方面把本次演唱会打造成真正的华美乐章,舞台设计将更加细腻。同时整场演出将充满戏剧的感觉,演唱会分为上、中、下三个章节。除了音乐好之外,还要让观众目不暇接。

  笔者:崔健的首场SUPER LIVE音乐现场,乐队演奏时多加了一副架子鼓。汪峰音乐专场时多加了一个键盘。你在本次摇滚演唱会上,会不会像他们一样也增加什么呢?

  高旗:我们乐队本身成员就够了,不会再增加。

  笔者:汪峰演唱会结束之后举办了一个Party,与歌迷聚会。你在演唱会结束之后有什么安排吗?

  高旗:演唱会结束几个小时之后,我就要到上海去参加一个柯受良的纪念活动。所以应该没有时间了。

  笔者:你们这些天一直在忙新专辑的事情,会不会没有太多时间来准备演唱会?

  高旗:没有,我们非常重视本次演唱会。之前,活动发起方之一艺能京文负责人找到我们,希望高旗&超载加入“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系列演唱会中。尽管我们的日程已经排得很满了,但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们很珍惜本次举办演唱会的机会。再者,我认为一个比较优秀的摇滚乐队本身应该具备能随时上台表演的能力。

  笔者:刁磊你也参加了郑钧那场音乐专场的演出了吧?你认为在本次演唱会上你的表演会像郑钧那场那样精彩吗?

  刁磊:我认为本场我肯定会演得更好的,因为合作起来更有默契。

  笔者:高旗评价一下刁磊吧。

  高旗:我认为他是中国年轻一代鼓手中最好的之一,他近一年来进步很多,已经成精了。(刁磊笑)

  笔者:李延亮怎么没来啊?

  高旗:给大家透露一下吧。他最近忙着拔牙,现在在家静养,明天就差不多了。到时候,他就可以用他的好牙来咬琴弦了。(众笑)

  笔者:你认为从96年的第一张专辑,10年来你的音乐变化大吗?

  高旗:都是顺其自然吧。到了什么时候自然就创作出什么样的歌了。其实变化还是挺大的。当然我还是希望歌迷能通吃我所有的音乐。

  笔者:新专辑除了比较原始化、乐队化之外,还有什么特色?

  高旗: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吧。会有很多调侃式的表达。以前的时候总想在作品里体现这样的感觉,但是创作出来后总不是那个味,现在慢慢有了这种感觉了。

  笔者:可以具体讲一下怎么好玩吗?

  高旗:现在不好说,但是可以透露一点,有很多和小动物有关。

  笔者:现在很多网络歌曲都和小动物有关,像《老鼠爱大米》、《猪之歌》这样的。

  高旗:我想我的新专辑应该会在网上比较流行吧。从网上分得一份“大米”很好啊。

  笔者:我们知道你的首张专辑比较重金属,现在新专辑开始了调侃的感觉。你觉得高旗&超载乐队的音乐风格是什么?

  高旗:我不想给自己划分到哪个风格中去,希望高旗&超载音乐自身成为一种风格。

  笔者:你这张新专辑据上张专辑已经有3、4年时间了吧?是不是有偷懒的嫌疑?

  高旗:其实过去3、4年,我一直没有停止创作,厚厚的3、4个本子都写满了。但是怎么讲呢,我认为音乐创作是一种缘分。有时候想破头皮也创作不出一首很好的歌,那时连撞墙的心都有。但是有时,突然有了感觉,很自然地就把歌写出来了。就是缘分吧,有一种“音乐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感觉。现在缘分有了,专辑就出来了。

  笔者:祝愿8月26日北京星光现场“华美乐章”高旗&超载演唱会能取得巨大成功。

  高旗:谢谢。我们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请大家放心来看演出。

  本周六“华美乐章”高旗&超载音乐现场——让今夜充满爱的火焰是“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的第7个音乐专场。音乐现场会按照年代以及高旗的音乐风格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高旗经典的老歌构成,节奏比较激昂热情;第二部分选取比较温柔抒情的乐曲,展现高旗的浪漫情节;最后以他比较新的快歌来结束整场演出。

  据悉,“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从2006年7月15日开始,众多优秀艺人的音乐现场将一一激情上演。周末场的“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将一直持续到2007年,音乐风格场场迥异。前所未有的LIVE HOUSE 音乐更拉近艺人与观众的距离,台上台下能达到高度的互动和融合。

  登陆酷客音乐网流行音乐20年(pop20.koook.com),加入高旗&超载歌迷会,就有机会得到高旗&超载签名礼品,先到先得,数量有限。

  酷客音乐网(www.koook.com/)将对每位艺人的音乐现场演出实况进行现场直播,场外的观众可以登陆网站一起欣赏演出。

  活动发起方艺能京文和创盟音乐本着“低价位,高品质”的原则,在办好每一次音乐现场的同时,也将采取低廉的价位,让热爱现场音乐的Fans能走到现场去零距离触摸音乐,体验真正纯粹的音乐现场。

  热爱高旗&超载和摇滚乐的Fans们可以登陆pop20.koook.com、www.thestarlive.com 、或拨打购票热线64255166、64255677进行抢票行动,本次演唱会门票数量有限,只有1000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