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乐动北京漫步音乐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34 新浪娱乐
乐动北京漫步音乐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举行

指挥葛杰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0月2日晚,倍受瞩目的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拉开帷幕。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街头路边到处是花坛锦簇。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在这样一个另人陶醉的季节里走进了第九个年头,用音乐把金秋的北京妆点的更加美丽。而首都的观众在这音乐的节日里也将又能享受到这一道道音乐大餐。

  在开幕式当晚,当代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与著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将为北京的观众呈现一台精彩的音乐演出。马林斯基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8世纪以来,几乎俄罗斯所有最著名的歌剧和舞剧都是在这里首演的。基洛夫管弦乐团是马林斯基剧院下属的管弦乐团,与剧院一起见证了俄罗斯古典音乐的发展历史。而翻开与乐团合作过的指挥家的名单,最早一批可以看到有柏辽兹、瓦格纳、马勒、勋伯格和柴科夫斯基等伟大的作曲家,而近代则有汉斯·冯·彪罗、阿尔托·尼基什、格奥托·克莱姆佩雷尔、布鲁诺·瓦尔特和埃里希·克莱伯等指挥巨匠的名字。

  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已经是北京观众的老朋友了,他本人也非常热爱中国,在此之前曾数度来华献艺。葛杰耶夫是国际乐坛当红的指挥家,早在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学习时,就曾获得全苏指挥比赛大奖,23岁又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卡拉扬指挥比赛”中获奖。1978年葛杰耶夫被任命为基洛夫管弦乐团的助理指挥。1988年起担任首席指挥,同时任马林斯基基洛夫歌剧院的音乐总监。就任后,葛杰耶夫竭力经营,使剧院的总体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还致力于弘扬俄罗斯的艺术传统,排演了大量的俄罗斯歌剧作品,发掘出一批久被埋没的、鲜为人知的俄罗斯音乐作品,为俄罗斯文化传统的延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本人也被誉为是当今国际乐坛俄罗斯学派指挥的领军人物。多年来,在葛杰耶夫的培育下,马林斯基剧院也已被公认为是演绎俄罗斯音乐作品的权威。

  本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全部是俄罗斯音乐的经典作品,涵盖了芭蕾舞音乐、交响乐、歌剧序曲、唱段等多种形式,集中而全面地展现了俄罗斯音乐的独特风格与气质。包括:格林卡的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中连斯基的咏叹调“青春你在哪里” ,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格杜诺夫》中鲍里斯的独白“我获得了至高的力量”、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歌剧《雪姑娘》中“雪姑娘的咏叹调”,和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中的“双人舞”、《天鹅湖》中的“大圆舞曲”以及著名的《1812序曲》等。

  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早在2005年7月,中俄两国领导人就正式宣布,为全面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 “中国年”活动。两国互办国家年,将在政治、经贸、人文、军事等各个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国家年活动中,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互动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演出由俄罗斯顶尖艺术家演出并以俄罗斯音乐为题材,足以令每一位乐迷为之倾倒,也使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一场重量级的演出拉开了序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