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说说2006超级女声的“娱情娱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7:30 南都周刊

  超女黑幕之说一直就没有断过,到上周八强产生后更加喧嚣了。一个主要的疑点是,REBORN组合唱得那么差,凭什么得到评委的挽救?

  声讨黑幕的人都是单纯而可敬的,因为他们预设了超女是一个体现公平正义的公共舞台,是蓝天下阳光里的事业。其实超女只是一个商业性质的电视节目而已,既没使用政府权力,也没花纳税人的钱,就算它一直在黑夜里进行又如何呢?

  愤怒的原因可以是:我们上当了,因为它宣称自己是公平竞争的。一句商业口号,往往遵循信则灵的原则,就像说《夜宴》富含历史和文化的精髓一样,就像说周杰伦体现古典和现代的融合一样。

  如果在商言商,那黑幕之说更没有意义了,因为主办方暗中扶持、甚至内定一个唱得差的组合到底是为什么呢?如果不是高级首长的亲戚,那不就是为了以后的市场吗?一对无缘无故地冒出来的双胞胎,被一个机构认定有市场,那不就是大众对她们的肯定吗?

  从这个意义上说,是评委的意见还是主办方的意见并不重要,最终都是市场的意见。评委说,留下REBORN组合可以让后面的比赛更丰富,难道不是真的吗?

  我并不相信有谁能从头到尾地操控市场。我不相信去年的李宇春(blog)是从一开始就步步为营的,我也不相信今年的冠军已经内定。此前阳蕾(blog)淘汰郝菲尔(blog)的时候,不就有人说阳蕾是冠军无疑了吗?

  从一开始就来一个黑幕罩着,一步一步地玩弄观众,对于主办方来说,既费力——几乎无法操作——也没有意义。操控出来一个冠军也是冠军,自然产生出一个冠军也是冠军,都是自己公司的艺人。

  我承认,在这一类事情上,我跟见多识广的娱记们讨论时,总是被嘲笑为幼稚。比如,我就不相信每个女演员都被导演睡过这种已经成为真理一样的话,我也不相信睡一觉真的有那么重要。就算真的睡过觉,我也没觉得一定和走红有关系。张艺谋巩俐的时候还有点道德问题,因为他是已婚男,但是假如他和章子怡,一对单身男女,互相有好感要睡觉,那有什么关系呢?

  我宁愿看到有牛逼导演信誓旦旦地睡了某女,结果根本无法捧红人家的例子,否则这世界也太容易被操控了。

  总之,别把超女节目当公共事业来要求,把你的政治热情用到真正的政治生活中去吧;也别夸大它的市场控制能力,别对观众和市场的尊严那么没有信心——连CCTV这个权力和商业结合的庞然大物还未必能够做到呢。长平/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