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北京首届摇滚啤酒节专题 >正文

乐队资料:子曰乐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2:25 新浪娱乐
乐队资料:子曰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把无聊转换为有趣,似乎是这个时代唯一的排遣方式了,口号式的呐喊已随着中国摇滚的精神贫瘠转化为包容的物质基础。品位还是藏在少数人的口袋里,而大多数者依然盲从 娱乐的极限导致精神的趋渐崩溃,很难说是这个世界疯了还是我们自己;豆和豆萁的故事还在继续;且愈演愈烈 ……

  如果还有感动,如果还有力量,在经历了一场真实的灵与肉的转换之后,在这条路上
,或许我们该知道将如何继续下去……即便是麻木的!

  这就是经历了十年风雨中国摇滚的异数 —— 子曰乐队

乐队资料:子曰乐队
一本民间智慧的手抄书、一幅写意大气的中国画

  在十余年的中国现代音乐历程中,子曰乐队以他们特有的敏感选择生活并尝试着不同的音乐,无论从乐队名字还是到音乐的表现形式,“子曰”无不透出浓厚的中国气质,民族血液在这里不再流于形式,而是基于生活本身的自然凸显。他们在远离浮躁的喧嚣和薄浅的功利后面,静静的研磨和维系着祖先与我们共有的资源。将摇滚乐由原始的愤怒提升到人文思考的,这是一支纯正的“中国”乐队。

  主唱秋野的执着从未改变,他认为:虚无仅是现状存在的一个表象,盲目的忽悠不过是短命且缺乏责任的自摸行为,而概念的不断瓦解正印证了时代对每一个中国人的变异形态的严肃考证,意味着“乐”而“不乐”,在这个不再纯净的混构年代里,优劣直指我们的根和本且显得尤为重要……

  子曰是一个传奇,因为秋野的概念和汶麟的琴技导致他们绝对区别于所有摇滚乐的已有形式。他们绝对是世界的因为他们艺术的异数。

  自1995年组建至今,虽然只出过两张专辑,1996年的《第一册》和2002年的《第二册》,数量不多但作品一经问世,即在圈内外引起强大的反响。他们获得了“非常中国、非常现代、非常民俗、非常摇滚”的乐队称号,并被推举为“人文摇滚”的先驱和代表者,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更是在众多的音乐类型中被誉为“子曰式摇滚”…… 然而,这些赞誉对于他们而言,只是酒过三旬后回首趣事中的笑谈,他们只是相信并希望“子曰”始终是站在本性的圆心上,固守着真实把生活提炼和放大……

  理想是需要人来完成的这一点毋庸质疑,所以在经历了近两年来抽丝剥茧的阵痛后,全新阵容的“子曰秋野”们来了,在注入了新鲜血液之后则显得更加丰满且具有活力。他们已经跳脱出《第一册》时的“一针见血”和《第二册》时的“一记重拳”,升华成为更具张力更具人文气质的个性音乐。带着迷惘后的笃信,依然是博大、开阔、简约、纯粹,依然是“喜怒哀乐皆文章,五味俱全不说教”的凡人理念,平淡古雅之配曲,朴实戏谑之歌词,出类拔萃的乐器演绎再加上秋野与汶麟“科班”莫及的另类风格,子曰的现场永远会有某种惊喜让人耳目一新。

  子曰乐队事记:

  1994年 秋野命名组建“子曰乐队”并开始在北京地区频繁活动

  1995年 年春“子曰乐队”逐渐成型,先后发表了作品《磁器》、《乖乖的》、《白皮本》等歌曲,作品以单曲形式被收录在多个摇滚音乐合辑中

  1996年 子曰乐队的第一场正式演出在日潭公园与崔健同台

  1996年 夏签约北京东西音乐艺术制作有限责任公司,由崔健出任监制录制了乐队首张专辑“子曰”《第一册》,1997年4月由京文音像公司发行

  1998年 《第一册》被评为“中国十大最佳摇滚专辑”及最佳制作奖,其中单曲《相对》荣获同年度“国语十大原创金曲”奖

  1998年 “子曰”更名为“爻释•子曰”与崔健所在东西公司解约并成立爻释音乐制作公司

  1999年 在法国使馆举办的法国音乐节上作为受邀的唯一一支中国的摇滚乐队参加了演出

  1999年5月 应邀参加加拿大的“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并在温哥华、维多利亚进行了演出

  2000年4月 应邀参加意大利的“都灵2000”艺术盛典

  2000年9月 作为摇滚乐队的中国代表,参加了“2000年现代音乐演唱会”

  2001年 由香港著名导演张婉婷执导、罗启锐编剧,并由罗大佑担任音乐总监,在北京完成的一部电影《北京乐与路》中的大部份音乐引用了子曰《第一册》中的作品

  2001年9月 为某品牌制作广告音乐,此广告获得年度广告奖

  2002年1月 在中山音乐堂举办的“中挪友谊音乐庆典”中,子曰作为唯一一支摇滚乐队在本土首开先河,与正统音乐同台演绎,在中山音乐堂为国家领导人及挪威首相的成功演出,成为国内第一支为摇滚正名的乐队

  2002年5月 参加“迷笛现代音乐节”

  2002年7月 由“爻释制作”公司监制发行子曰第二张专辑《第二册》

  2002年8月 参加在深圳世界之窗举办的“摇滚音乐节”

  2002年8月 参加在云南丽江举办的“丽江雪山音乐节”

  2002年 子曰凭借《第二册》在“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第3季”选中入围最佳专辑和最佳乐队,并在全国众多网络、平面媒体上被评为年度最佳专辑;于“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年选”上获年度最佳乐队奖

  2002年11月 子曰秋野和赵麟合作创作央视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并由秋野演唱主题曲《天地都在我心中》,始创“侠客电视音乐”的新概念

  2003年 获得“中国音乐风云榜”三项大奖的提名:最佳摇滚乐队、最佳摇滚单曲、最佳摇滚专辑,最终荣获年度“最佳摇滚乐队”由崔健颁奖,并应邀在“第三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上现场演绎《第二册》中作品

  2003年8月 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天津第四届啤酒节”的真唱运动音乐会

  2003年11月 获得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全国性声乐政府奖“金号奖”的十佳组合、优秀乐队组合、现场最佳人气奖多项大奖

  2003年12月 参加在深圳举办的“2003深圳欢乐谷流行音乐节”

  2004年6月 参加在地坛公园举行的“艺术拒绝毒品”音乐会

  2004年6月 参加在九宵俱乐部举办的“法国音乐节”

  2004年8月 参加“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 ——贺兰山大型音乐节

  2004年8月 参加在上海举办的“青春中华大运会——风夏音乐季”盛典

  2004年10月 秋野为电影《圣殿》创作电影音乐及主题曲《传奇》

  2004年11月 参加在广州举行的“超越中国摇滚,和全世界一起High” ——第二届新年国际音乐节

  2005年 秋野为电影《武松打我》创作电影音乐及主题曲《忽悠》

  2005年9月 参加“绿色北京音乐节”

  2005年9月 应邀参加第五届平遥国际摄影节,作为唯一一支乐队参加“点亮影像之光”摇滚演出,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纪念黑冰十年的“黑冰之夜”的演出

  2005年11月 成立野哥SOLO音乐工作室

  2005年12月 为纪念子曰乐队成立十周年,乐队的官方网站 (www.ziyuemusic.com)上线

  作品介绍:

乐队资料:子曰乐队

  《第一册》专辑简介(由京文发行东西公司制作崔健监制1996年)

  曲目:

  1、乖乖的

  2、相对

  3、磁器

  4、梦

  5、光的深处

  6、门前事儿

  7、酒道

  8、大树

  9、你也来了

  简介:

  关于摇滚乐民族化的实践可以说从它登陆中国后就一直没有停过,二胡、古筝、琵琶、箫等等众多的中国民族乐器也早在各种类型的音乐里被折腾地够呛。再看那些当事人得意的表情,任谁都觉得似乎完成了一个中西结合的开天辟地般地使命。

  只能说遗憾!一首其实是纯西方COPY的曲子或前或后或中间来一段原汁原味的民乐,最多只能说是一种点缀,怎么也成了民族的东西了,也可能是长期的民族自卑感造成的过于不自信之后的盲目所致。直到有了“子曰”。

  从最初的“好兄弟”、“周易”一直到“子曰”,乐队的名字在变,但是对于秋野的执着却丝毫没有改变。民族的血液在这里不再流于形式,看一看大多还是三大件,完完全全的电声,可是那音符与音符之间,那怕是啊小的缝隙里你还是能够感受到深深的民族情结。

  不得不再次提到崔健,如果说之前崔健以赞赏的态度评价后辈乐手如何勇和窦唯等还仅限于口头上的话,这一次他却是用了实际行动,让子曰成了东西的签约乐队,并且第一次做起了唱片监制。

  贝司手的身份从第一首歌开始就暴露无疑,《乖乖的》以一段贝司开场,半说半唱的道白,而听听之后嗯的拖音那氅着气的共鸣声,充分显示出中西方在发声上不同,之后是方言还中国打击,还有一段电吉它给你来的一段让你熟悉的旋律,只不过在这里出现,似乎还有很多搞笑的成份。

  《相对》应该是秋野的老作品了,在很早的《中国之火》的拼盘里当时秋野就以周易乐队的身份录制了这首歌。可以将它当做一首情歌来听,用了很常规的情歌模式,可是在飘忽的吉它和弦背景下那抖得历害的声音还是让人感觉怪怪得,但更有意思的,这样的歌,一开始可能并不能吸引你,可听多了却真得会上瘾噢,不信你试试看。

  《磁器》同样收录于秋野组“好兄弟”乐队时的作品,依然是一段练习贝司开始,作品借用了《七步诗》做为《磁器》的另一种诠释,中间还有一段官腔也是非常的有意思。在音乐编排上,这首作品也是最接近传统意义上的摇滚作品。

  《梦》无疑是一首绝对优秀的作品,这几乎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用音乐编排的故事。吉它、贝司和鼓在这里随着情节的变化、情绪的变化而起伏变化着,几乎抛开了三段式的模式,而接近民间戏曲的模式。

  《光的深处》有个很迷幻的开局,两把吉它两个和弦两种效果对着话,而秋野则无全是在用嗓子眼在唱着,所有的发声规律早就被扔到了一边。贝司从头到尾跳跃着,在这样的音乐里你分不清你究竟是想大声的附合着还是静静地坐着。

  《门前事儿》——太北京化了,听着音乐,听着秋野的老北京腔,老胡同、老城墙、老茶馆等等禁不住涌至眼前。主歌部份终于有了西式的和声,而老崔也在这里来了段他招牌式的小号,简单而又清亮。

  《酒道》同样是一首老作品,曾经收录于《摇滚北京3》之中,在这里秋野将中国的文化做了一次赤裸裸的展示,民谚的大量运用恰当而到位,多而不杂,像极了一出现代摇滚版的单口相声。萧和中国打击在这里和吉它贝司鼓不仅相安无事,还很合谐。

  纵观整张专辑,你可以一小段一小段的听到各种音乐类型,民族的、摇滚的,还有摇滚乐中的各个类型,在这里所有的细节都成了秋野的佐料,而最终被合谐地融于他的作品中,这是一锅名副其实的中国浓汤。秋野用他的无形掌将仅有的一点或许你还想追根朔源的想法都打得没了,你们就喝吧,其它的就不用管太多了。

乐队资料:子曰乐队

  《第二册》专辑简介(由京文发行爻释制作秋野监制2002年)

  曲目

  1.子曰:“没法儿说”

  2.梅花弄

  3.托锁

  4.这里的夜晚会有星星吗?

  5.车祸

  6.伊呦

  7.乐此不疲

  8.二•八恋曲

  9.腕儿

  10.妮玛娜格

  简介:

  大概还是7年前,我在一张摇滚拼盘里第一次听到“子曰”的歌,那首歌叫《磁器》,这首歌写的挺各,在当时,能把一首歌词写的像模像样并且还能有点意思的并不多,所以就记住了“子曰”这个名字。等后来再听到《乖乖的》之后,感觉这支乐队的确有点与众不同,幽默里带着些苦涩,嘻笑嘲弄中带着些残酷,秋野的表演方式和其他歌手也是大不相同,他一张嘴就就能让你想笑,他的表演天赋在摇滚圈历史少见的。很多人都认为,“子曰”肯定能混出个眉目来。后来,“子曰”和当时崔健的“东西文化”公司签约,出版了第一张唱片,崔健之所以能在众多的摇滚乐队这只看中“子曰”,一方面是因为“子曰”的音乐和崔健的音乐有很多相似之处,这让崔健从他们的音乐中找到不少感觉,从后来崔健担任制作人并把“子曰”的风格更进一步“崔健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另一方面,“子曰”的歌词让崔健发现,除了他之外,还有人能用嬉笑怒骂的方式来剖析这个现实社会,尽管这种批判还没有崔健本人尖刻,但足以让他老人家动容了。

  但随后合作上的不快以及“东西文化”的消失让“子曰”变成了“爻释”。很显然,“子曰”们钻了一个法律空子,很多乐队签演艺合约时主体都是乐队的名字,而不是具体的人,所以,很多乐队在解除合约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解散乐队,用这种金蝉脱壳的办法来规避法律。所以,“子曰”突然间就变成了“爻释”。

  “子曰”变“爻释”又变回“子曰”,虽然这样折腾了一段时间,但只要有秋野在,他们再怎么变也能让人认得出来。天才创造的艺术是无法复制的,因为没有人知道,在秋野的脑袋里,到底都是些什么古怪念头。

  时隔4年,“子曰”终于拿出了他们的第2张专辑《子曰II》。还是秋野那熟悉的调调,所以,听他们的唱片,你不会想到“爻释”这个名字。

  没有了崔健,《子曰II》在很多地方放得更开,这让人看到在把握音乐上已比过去成熟了许多,毕竟基本的阵容还没有变,在配合上更默契一些。就目前国内的一些歌手、乐队出唱片的规律而言,大部分人往往都栽在第二张专辑上,“唐朝”、“黑豹”、张楚、郑钧……第二张专辑像是一个鬼门关,能闯过去的人不多。“子曰”看来也面临样的问题,新专辑没有《乖乖的》、《相对》、《磁器》这样的比较有戏剧化的歌曲,很显然,“子曰”希望在新专辑中能让人感觉他们在进步、突破,所以在他们原有特色基础上,希望歌词更深刻、音乐更多样丰富一些。

  如果说“子曰”新专辑有什么特点的话,那就是:一点正经没有。其实“子曰”从一开始就不正经,只是当初他们刚刚出道时,周围的人都是在正八经的摇滚,他们这种不正经实在有些格格不入,所以,在他们第一张专辑里,大部分歌曲还算中规中矩,没有太各色的。但是秋野是个很有主见的人,他不会因为周围的变化而轻易改变。他知道,只有这么不正经,才舒服。

  “子曰”到底怎么不正经了?先听听他们的音乐,虽然他们好歹算一支摇滚乐队,可秋野一张嘴,就让你想到京韵大鼓、河北梆子和天津时调,在编配上,他们显然比过去复杂了许多,结构上越拉越开,甚至让人感觉有些罗嗦,里面塞进了各种音效、背景声音和念白,但听起来很热闹,一点也不枯燥。很多人做音乐有“洁癖”,不希望音乐中有太多的零碎,而秋野正好相反,在他看来,正是一些零碎才能更清晰的表达出他的观点和音乐性格。事实上,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正好和歌词和演唱上的不正经相吻合,甚至连歌词写得半文半白的《梅花弄》,在秋野用极其抒情的方式演唱时都忘不了不正经一下。在歌词上,除了《这里的夜晚会有星星吗?》写的比较老实一点外,其他歌词基本上没几句正经的。比如在《托锁》中,秋野用严厉的口吻在“教训”着某些人:“好好想想你们做的事儿,什么?没事儿?没事儿你怎么会在这儿呢?”在《二八恋曲》里,他又这样唱:“从清晨到晚上在你家门前溜达,可出来进去我总碰上你妈妈。你妈妈说:她陪别人去吃饭了。你妈妈说:今晚儿她可能不会来了。再唱个爱情的曲儿给你听吧,反正你听不到还有你妈妈,这么冷的天儿,我就为了这束花儿,这么冷的天儿,就算是情种也怕是给冻蔫儿了啊。”不过,单看“子曰”的歌词,像《二八恋曲》这样明白的不多,大多数歌词读起来不知所云,但是从秋野嘴里出来再配上他们那些不正经的音乐之后,听上去才能明白是怎么回事。

  尽管有些不正经,但“子曰”用比上一张专辑更含蓄的方式来揭示人性下三滥的一面,实际上,他们比任何人又都正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