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胡炳旭再到沙家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25 新浪娱乐
胡炳旭再到沙家浜(组图)

1957年国庆节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胡炳旭再到沙家浜(组图)
《智取威虎山》剧照

胡炳旭再到沙家浜(组图)
毛主席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后接见全体演员(一九六七年)

  10月11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的《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选萃演唱会是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个特色亮点。北京国际音乐节向来都不缺少演绎西方古典音乐的名家大师,论京剧的演唱水平,我国多年来所培养的京剧演员中不乏优秀人材,而由谁来担当这次交响京剧的演奏及指挥,可能会令一些观众心存疑虑,对是否能够保持音乐节一贯的高质量的演奏水平而产生疑问。然而,当最终的人选敲定下来时,令所有人心中的
石头都落了地——指挥家胡炳旭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伴奏。

  胡炳旭是当今中国乐坛的杰出指挥家之一,尤其是在现代交响京剧指挥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他曾先后担任了中央乐团、上海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东方歌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的常任指挥兼艺术指导。1997年4月至2000年4月,他应邀到新加坡任新加坡华乐团第一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

  胡炳旭早年曾参加过大型交响音乐《沙家浜》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的创编和排演工作,特别是将交响乐队与民族器乐和声腔的结合,在中国戏曲艺术史上是一次大的创新与发展。胡炳旭善于与表演者配合,尽量将中国民族乐器的表达带到一个新的意境,将民族乐队训练和演奏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也使民乐指挥艺术水平步入到与世界音乐指挥艺术并驾齐驱的行列。1999年初率领中央民族乐团到美国十八个城市进行的巡回演出,使他与中央民族乐团成为百年来能够进卡内基音乐厅演奏的第一位中国民乐指挥和第一支中国民乐队。荷兰飞利浦唱片公司首次在中国大陆录制发行的三张唱片中,《京胡交响协奏曲》专辑、《吕思清小提琴独奏》专辑都是由他执棒指挥的。

  胡炳旭指挥的作品题材十分广泛,除民族音乐、现代京剧外,还包括交响音乐、歌剧、芭蕾舞剧及影视剧音乐,是一位贯通中西、融汇古今的指挥家。对多种音乐形式的深入了解,也使他对民族京剧在现代的发展与创新有着更为深刻与客观的认识。可以说,胡炳旭是当代中国指挥交响京剧最优秀的指挥家之一。

  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这几年中,中国爱乐乐团先后排演了音乐史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曲家的作品,作品形式上包括交响乐、室内乐、歌剧等,并且在指挥家余隆的率领下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的巡演。在经历了几年的成长与发展后,如今中国爱乐乐团已成为一支成熟、高水准的交响乐团,成功实现其建团之初确立的“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作为一支肩负着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责任的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也不断在思考、追求先进的文化,对中国民族交响乐事业进行积极索。2002 年5月20日,乐团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大型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首演音乐会。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是中国爱乐乐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委约创作的交响乐作品,演出大获成功,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其实早在2001年3月,中国爱乐乐团就多次组织试听了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经过数次研讨和修改后,节选其中几个片断进行试演,在吸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后,再加以改进使作品渐趋成熟,方才推上舞台。之后乐团又于2005年推出了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现代舞台版),在保留京剧《杨门女将》剧情内容主干的同时,加入大量现代舞台艺术元素。

  多年来,中国爱乐乐团一直在保持着高水平的古典音乐演奏水准的基础上,努力促进中国民族交响乐的发展,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孜孜不倦地进行钻研与探索,尤其在开拓京剧交响乐方面始终走在业界的前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