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将开幕 尽享黄金周音乐大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3:1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将开幕尽享黄金周音乐大餐
钢琴大师波利尼黄金周一定要去旅游吗?

  

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将开幕尽享黄金周音乐大餐
钢琴大师道格拉斯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四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于今年10月2日至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时间提前了,从国庆节黄金周假期开始
,这对于众多爱乐者来说,是一个福音。如果你不打算被人山人海的外出旅游所折磨,那么走进舒适安逸的音乐厅,去聆听古典音乐家们的经典作品,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长假中让身心都能解除疲惫,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等到假期一定要好好放松”是人们对“黄金周”的最大期望。可以往说起“黄金周”,总会联想到旅游,进而就是景区里“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长假过完上班本应精力充沛,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疲劳的“节后综合征”……本想身心放松却事与愿违,以旅游为主要休假方式的“黄金周”运行17次后如今是越发“雷同”和“单一”……

  在日益重视“幸福指数”和“

生活质量”的今天,“黄金周”已经逐渐开始向“休闲周”转型: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饱尝了出游的拥挤、疲惫之后,开始选择培养生活爱好、享受多种情趣和就地休息调整。但没了出游的新鲜与节奏,人们又似乎开始无所适从:要放松,该干吗呢?

  即将开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四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给不想出游、却想休闲的人们带来了新的乐趣和福音。

  黄金周有哪几场音乐大餐?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音乐节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有五套演出,其中两台歌剧:肖斯塔科维奇《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们》(10月3日)、莫扎特《女人心》(10月8、9日);两场交响音乐会:开幕式音乐会(10月2日)和中国爱乐与钢琴大师道格拉斯、指挥大师柯冈合作的2006中国“俄罗斯年”俄罗斯之夜音乐会(10月6日);一场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的钢琴独奏会(10月4日)。

  说到套餐选择,爱乐者可以根据个人的偏好和经济能力有多种组合。

  法式大餐——也就是开幕式+《迈克白》+《女人心》+波利尼+俄罗斯之夜音乐会

  当然,要看完这个全套的演出价格不菲,不过对于爱乐者来说,实在是有很大的诱惑力。波利尼的分量无需多言;开幕式上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携手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为观众献上多首俄罗斯音乐的经典作品,当然不容错过;特别是肖斯塔科维奇的《迈克白》,相信在多年之内都是难得在国内一见的稀罕物,此次又是以不带舞台道具的音乐会歌剧形式演出,相信会有更为集中的音乐表现力;米兰小剧院的《女人心》更应该是“爱你没商量”,就现今社会上商业演出的市场定位,《女人心》这样“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兼而有之的莫扎特“小戏”很难有演出商会愿意引进的,没有北京音乐节几乎没有机会看到大腕儿加盟的《女人心》;至于中国爱乐的俄罗斯之夜音乐会,亮点当然集中在曾经获得“老柴”钢琴比赛第一名的道格拉斯和指挥大师柯冈身上,去年道格拉斯曾经以指挥的身份率团来京巡演,但是由于是指挥身份并未引起乐迷的过高期待,这次应该是他证明自己实力的时候了。

  俄罗斯大餐——开幕式+《迈克白》+俄罗斯之夜音乐会

  本届音乐节上有着浓郁的俄罗斯风味,而这三场节目,场场精彩,算得上是精华所在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了。特别要说一句的是,尤其是开幕式演出,包括了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鲍罗丁歌剧《伊戈尔王》的波罗维茨舞曲、格林卡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和老柴的《1812序曲》,还有《睡美人》和《天鹅湖》的双人舞,《圣女贞德》、《奥涅金》、《鲍里斯·戈杜诺夫》、《雪娘》的咏叹调;再加上肖斯塔科维奇《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们》以及中国爱乐与钢琴大师道格拉斯、指挥大师柯冈合作的2006中国“俄罗斯年”俄罗斯之夜音乐会,可以让观众“爆撮”一顿俄罗斯大餐。

  黄金套餐——《迈克白》+《女人心》+波利尼

  这是用排除法选出的“黄金套餐”,如果觉得开幕式内容形式风格过于庞杂,而俄罗斯之夜音乐会又不是“全洋班”人马出演,本着有些“崇洋媚外”的原则去挑选的话,这个组合应该是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但前提条件是千万不要硬充大头,不是谁都有耐心把这两部歌剧拿下来的。至于波利尼,想要搞到一张票子应该是最早下手的场次。

  信报记者唐峥/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