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经典“2+1BOOK”系列唱片专题 >正文

乐器王子吉他的历史与类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58 新浪娱乐

  吉他的历史

  吉他作为一种弹拨乐器,最早起源于东方。但作为以“吉他”命名的成型的乐器却是在十六世纪的西班牙,当时有四弦和六弦的两种。经过历史的变迁,从十八世纪开始,六弦吉他迅速在欧洲各国流传开去,这就是近代意义上的西班牙吉他,或者说是古典吉他。 随着时代的发展,吉他演化出各种各样的形式,大推动了近代音乐的发展。

  吉他的类型

  古典吉他:这是吉他的本来面目。琴箱形态有严格的标准,指板较宽,便于作复杂的运指,使用尼龙弦。有十二个品格。演奏技法有严格的要求。主要用于演奏乐曲。

  民谣吉他:从古典吉他演化而来,用于为民歌和乡村音乐作伴奏,所以称民谣吉他。从形态上看,指板较古典吉他窄,比古典吉他多了两个品格,有些民谣吉他还在琴箱上挖去一角,这有利于其演奏高音。同时,大多数民谣琴还在音孔下方加了护板,可以在扫弦和敲击节奏时保护琴体。使用钢丝弦。可以用指弹,也可用拨片,演奏方式较为自由。

  电吉他:这是现代电子工业发展的产物。指板很窄,琴箱均做成缺角模样,外型很象缺角的民谣吉他,但琴箱为实体。本身几乎没有音量,靠电子拾音器通过专用扩大器发音。可以附加使用各种效果器产生多变的音色。使用拨片。是现代流行乐队的主要乐器。

  另外,还有弗拉门歌吉他、夏威夷吉他等等,由于不太常见,这里不作详细介绍。

  吉他的音乐特性

  吉他有六根弦,从低音到高音依次为E、A、D、G、B、E,即C调的3、6、2、5、7、3。除了第五、六弦为三度外,其作均为四度,而且是纯四度。这使得吉他拥有极为丰富的和声变化。吉他的自然音域在三个八度以上,通过改变定弦还可以增加音域。

  吉他有着极富个性的音色和表现手法,既能表达委婉动人的喃喃细语,也能表达大气磅礴的豪迈气概,有着无穷的魅力!吉他可以用来伴奏,也可以独奏,也可以和管弦乐队合作,表演形式十分多样。 吉他的缺点在于其较小的音量,同时低音也不够宽厚。这使得其在历史上曾一度无法占领正统音乐的舞台。但经过吉它前辈的不断努力,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学习吉他,最好从古典吉他开始,因为它的基本技法是各种吉他的基础。

  名家评吉他

  贝多芬:一把西班牙吉他就是一个小型的管弦乐队。

  舒伯特:吉他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乐器,可惜明白它的奥秘的人太少了

  帕格尼尼:我喜爱吉他和它的和声,它是我旅途中永恒的伴侣。

  肖邦:没有什么比一把吉他更美了,除非两件其他乐器合起来才能比得上。

  法雅:吉他拥有最完全的和最丰富的和声与复调可能性。”

  吉他传世名曲

  (1)《爱的罗曼史》吉他曲中的不朽名作。

  (2)《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这是近代吉他“音乐之父”泰雷加的杰作中的杰作。

  (3)《阿拉伯风格奇想曲》泰雷加名曲。

  (4)《泪》(一称“眼泪”)泰雷加名曲。

  (5)《阿狄利达》泰雷加名曲。

  (6)《早晨之歌》泰雷加名曲。

  (7)《魔笛变奏曲》改编自莫扎特的“魔笛主题变奏曲”

  (8)《月光》这是苏路名曲,塞戈维亚“20首练习曲”中的第五首,颇有盛名。

  (9)《格兰苏路》 苏路名曲,最能体现贝多芬所说的“吉他就是小管弦乐团”这句话。

  (10)《阿美利亚的立誓》

  这是泰雷加的学生,密盖尔。利贝多的名曲。

  (11)《孔雀之舞》

  路易斯密兰的名曲

  (12)《“看牛吧”变奏曲》

  16世纪西班牙盲人维卫拉演奏家路易斯。勒。那鲁巴艾斯所作。

  (13)韦伯第的吉他协奏曲

  韦柏弟所写的优秀吉他作品。

  (14)帕格尼尼的的奏鸣曲

  一代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所写的吉他曲。

  (15)舒伯特的四重奏曲

  舒伯特留下的非常美妙的吉他室内乐作品

  (16)朱利阿尼的吉他协奏曲

  朱利阿尼所创作的协奏曲,以《A大调协奏曲》最为著名。

  资料整理:韩彦杰

  翻译:程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