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斯科达演绎莫扎特钢琴作品 80岁童心打动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6:49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萌)昨晚,被誉为“莫扎特钢琴绝对权威”的保罗·巴杜拉—斯科达带来了全套的莫扎特钢琴作品。一颗80岁的童心,打动了全场观众。

  昨晚的演出以《D小调主题幻想曲》开场,短暂的一曲过后,台下的观众已经迅速地被纯净的琴声带领“入境”。一曲奏完,全场观众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第二首《迪波尔小步舞曲主题变奏曲》结束后,斯科达手持话筒,特意要向观众讲解下一曲的来历,老人用刚刚学会的中文向观众道声“你好!”

  “这首将要演奏的b小调柔板非常特殊,是莫扎特最富个性的作品。在3月18日,莫扎特经受了他人生中最大的痛苦,所以在这首短小的作品中我们能够听到他备受煎熬的内心。”斯科达说。

  昨晚是莫扎特音乐的专场,一位观众说:“睁开眼睛,看到的是斯科达亮光光的头顶;闭上眼睛,听到的好像是一颗童心。”

  中场休息的时候,在中央音乐学院教钢琴的施老师对斯科达的演出赞不绝口:“我在德国学钢琴的时候,我的老师有很多都是斯科达直接或间接的学生,今天终于有机会在现场看到他的演出。”

  “在斯科达的演出里,已经看不出技巧的成分,完全是用感觉在演绎。就好像一个话剧演员塑造角色,人物和角色已经融合到了一起。”施老师说。

  据钢琴制造师施岩介绍,斯科达昨晚演出用的琴,在低音部分比普通钢琴要足足多出9个键,而且不仅是音板发声,整台钢琴都能产生共鸣,所以会演绎出优美的泛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