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49届格莱美奖昨揭晓 宋祖英遗憾榜上无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0:35 新闻午报
第49届格莱美奖昨揭晓宋祖英遗憾榜上无名(图)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49届格莱美奖的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的斯泰普斯中心举行,众多欧美歌坛大腕出席了该项音乐盛典。超过20个类别的108项奖最终各归其主,女子三人组“南方小鸡”获得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专辑以及年度最佳单曲等5项“金留声机”,成为今年格莱美的最大赢家。入围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单元的中国歌唱家宋祖英未能获奖,不过缺席颁奖礼的她表示,该项提名本身就是对中国民族音乐的一次肯定。

  奖项

  “南方小鸡”越挫越勇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乡村乐队“南方小鸡”曾因批评布什和反战立场遭到美国不少电台的封杀,然而这并没能阻挡她们在本届格莱美奖上获胜的步伐。“南方小鸡”在所获的5项提名中全部胜出,并囊括了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专辑等奖,风头无人能及。乐队主唱娜塔丽.梅因斯在获奖感言中说:“我想人们是在通过这些奖进行自由言论,我们收到了其中的讯息。”

  红辣椒乐队捧走了最佳摇滚专辑等4台“金留声机”,在丰收榜上位居次席。获得8项提名的玛丽.布莱姬赢得了其中3项奖,她在领奖时热泪盈眶地说:“以前我总是成为负面的话题,但是这次我得到了众人的肯定。”2005年“美国偶像”冠军、23岁的凯莉.安德伍德荣获最佳新人。约翰.梅尔和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分获最佳流行男女歌手。同获5项提名的英国“上尉诗人”詹姆斯.布伦特和“王子”则空手而归。其他的失意者还包括尼尔.扬和去年大出风头的U2乐队。

  此外,82岁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以其畅销书的有声版读物《我们濒危的价值观:美国道德危机》获得最佳朗读专辑奖,成为继克林顿之后第二位荣获格莱美奖的美国前总统。

  点评

  乡村音乐强势崛起

  每年格莱美的奖项都会成为今后几年乐坛发展的“风向标”。今年的颁奖结果揭晓后,《今日美国》乐评人士亮出了“乡村乐强势进城”的观点。尤其是乡村演唱组合“南方小鸡”包揽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专辑以及年度最佳单曲的伟绩令人刮目相看,上一次由乡村歌手获得年度最佳专辑还得追溯到1969年,当时的得主是格伦.坎贝尔。不过,“南方小鸡”并不乐意将自己视为乡村歌手。倒是获得年度最佳新人和最佳乡村女歌手的凯莉.安德伍德直言:“我爱乡村音乐!”

  表演

  "警察"重聚

  今年表演嘉宾的阵容同样十分抢眼,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碧昂斯夏奇拉、奈尔斯.巴克利等大牌歌星轮番上阵,火辣四射。而“警察”乐队在开幕环节中的重聚演出更是令歌迷惊喜不已。“警察”乐队因成员不和自1984年解散后,鲜有机会在公开场合再度联袂献唱。今年的格莱美则促成了他们的团圆。“警察”乐队主唱、55岁的老牌歌星斯汀在台上忘情高呼:“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警察’乐队又回来了。”据称,“警察”乐队今年为了纪念成立30周年,还有望启动世界巡演。

  今年舞台的另一个亮点来自“我的格莱美时刻”平民选秀环节,优胜者可以和当红男歌星贾斯汀同台演唱。经过网上的多轮投票,来自得克萨斯州的19岁女大学生洛宾.特鲁普最后有幸脱颖而出,激动的她连称“这是我一生最美妙的经历”。据美国唱片学会主席尼尔.波特诺表示,今后格莱美都会考虑采取类似的互动环节。□姚佳森编译

  相关新闻

  东广昨现场直播格莱美

 

  作为直击本届格莱美第一现场的广播频道,东广电台动感101此次现场直播了颁奖盛况。记者昨日联系上身在美国的DJ罗毅,请她谈了一些在现场的感受以及花絮。据她介绍,格莱美基本上是“一场华丽的音乐、时尚与社交的盛会。”罗毅指出:“由于格莱美要颁出108个奖项,因此整个现场节奏比较松散,缺少了紧张和刺激感。此外,格莱美要适应广告需求,因此环节间的广告很长。”不过,典礼设置的向去世艺人致敬环节则让人感动。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音乐类权威奖项,格莱美虽然整个舞台的设计比较亮丽,但并不复杂,颁奖环节设置也比较传统,另外就是比较注重演唱的实力展现。真正的精彩段落其实是在典礼结束后的派对,“有很多大牌艺人现场祝贺演出,这才是真正的派对。”罗毅说。鲁文静/文

  主要获奖名单

  -综合类

  年度最佳唱片《没有准备去讨好》南方小鸡

  年度最佳专辑《有志竟成》南方小鸡

  年度最佳单曲《没有准备去讨好》南方小鸡

  最佳新人凯莉.安德伍德

  -流行类

  最佳流行男歌手约翰.梅尔

  最佳流行女歌手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

  最佳流行乐队/组合黑眼豆豆

  最佳流行合唱托尼.班尼特&史蒂夫.旺德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连续体》约翰.梅尔

  -舞曲类

  最佳舞曲唱片《性感之背》贾斯汀&提姆巴兰

  最佳电子/舞曲专辑《舞池中的告白》麦当娜

  -摇滚乐类

  最佳摇滚歌手鲍勃.迪兰

  最佳摇滚乐队/组合红辣椒乐队

  最佳摇滚专辑《星战竞技场》红辣椒乐队

  -节奏蓝调音乐类

  最佳R&B男歌手约翰.莱甄德

  最佳R&B女歌手玛丽.布莱姬

  最佳R&B乐队/组合斯莱和斯通一家

  最佳R&B专辑《突破》玛丽.布莱姬

  -说唱类

  最佳说唱歌手T.I.

  最佳说唱乐队/组合Chamillionaire&KrayzieBone

  最佳说唱专辑《释放疗法》卢达克里斯

  -乡村类

  最佳乡村男歌手文斯.吉尔

  最佳乡村女歌手凯莉.安德伍德

  最佳乡村乐队/组合南方小鸡

  最佳乡村专辑《有志竟成》南方小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