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柯否认赌数字音乐下载 是深思决定后走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02  南都周刊

  数字音乐的商业模式

  也有人说,宋柯只是赌对了。“是不是数字音乐下载业务的最佳时期?没有人认为是。否则大家就都上了。”但是宋柯说,当大家都骑自行车走的时候,有人骑到了天津,而他骑到了青海。或许说“赌”并不准确,更合适的说法应当是,宋柯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不再和别人挤已经岌岌可危的独木桥,而是自己重新建一座桥,并且先畅通无阻地走上几趟。

  宋柯如果不是看到苹果商业模式的转型在几年之内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可能还会顺着过去的道路一直走下去。苹果让他看到了商业模式的力量,而中国 移动、SP网站的涌现、彩铃一夜之间的走红,又让宋柯设想中的商业模式得以实现——

  长久以来,唱片工业一直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建立在繁琐复杂的版权交易之上,在席卷而来的数字技术革命面前,他们谨小慎微地试图坚守旧有的商业领地,但现实却是如此残酷:互联网以及数码产品技术对音乐产业旧有的商业体系,无论是从内容制作还是到商业模式,都产生了摧枯拉朽般的颠覆。

  在漫漫海洋中,知道岛屿在哪里,这并不够。还需要打造一只诺亚方舟。

  宋柯设想中的这条船,便是他精心设计的数字音乐发行联盟——在这个联盟中,太麦是内容提供方,太麦旗下的太乐网提供数字版权认证,中国 移动是发行方,运用成熟的无线

增值业务经验在彩铃定制、IVR、WAP等渠道为数字音乐发行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TOM、新浪等各大网站提供销售服务,百度提供盗版阻截,微软则提供全面的技术方案支持。看起来,这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商业联盟。一旦运作成熟,这个联盟便会拥有强大的自转功能,像一个无缝连接的印钞机,不断地给各大合作方带来财源。这一点,几乎所有的联盟方都看出来了。“说服他们,我只花了半个月时间。”宋柯说。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宋柯,实施了关键两步。

  在2005年五六月间,“平均每天都要把太麦的幻灯演示片从头到尾给他们说上一遍。”宋柯说。他们,自然是财大气粗的风险投资商。半年后,宋柯和其中一家签订了合同,交出太麦30%的股份;对方——软银赛富则给了他一千万美元。

  2005年10月,宋柯重金签下人气歌手李宇春,而后者,也是宋柯完美商业联盟千挑万选的试水之作。

  事情进展得也很顺利。以往一张唱片从制作、推广到销售要几个月甚至几年,但在宋柯想象力的作用下,李宇春单曲《冬天快乐》从词曲制作到网上首发只用了1个月,这种单曲销售模式不仅迅捷,且成本低廉、成效甚快——30万次的下载量,每次3元,再加上8万多张50元钱左右的限量版单曲CD,《冬天快乐》这首歌,其收入远比一张有十多首歌曲的传统唱片要多和快。不仅如此,在太乐网上下载《冬天快乐》的30多万人中,有1万多人通过太乐网新版本的太乐唱录机翻唱,花费10多元钱得到与太麦专业录音棚效果接近的音乐享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