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柯数字乐联盟自评75分 担忧业务利润逐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02  南都周刊

  未来的阴影

  如果你就此认为一个完美商业模式成功了,那么你未免想得太过简单。从完整的商业模式上来讲,宋柯仅给自己一手搭建的联盟打了“75分”。首先,摆在宋柯面前,一个无法解释的问题便是,虽然各个环节都在良好地运作,可自2005年以来,宋柯从数字音乐中赚到的钱,在其业务利润构成中所占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

  在投资者眼中,数字音乐是一只很难判断前景的股票,2006年年初的时候,国际唱片工业协会出版的《数字音乐报告》里,唱片公司对在线音乐销售模式充满了信心,以为自己找到了可以弥补CD销售下降的“灵丹妙药”,从而重新过上旧时的“好生活”。而一年过去了,尽管在线音乐收入增长提高了5%,但音乐行业的整体收入却依旧在下降。

  与西方国家成熟的音乐工业相比,中国的产业规模只能堪称初生的婴儿。据统计,2005年中国的音乐销售收入8600万美元,在全球的音乐市场排名20位,位居亚洲第五,落后于日本、韩国、印度和台湾地区。产业规模不大,生存环境同样恶劣。在IFPI的报告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盗版CD市场,市场上95%的CD都是盗版。与之有关的,国家的

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环境还很不完善,而在互联网上,情况更为糟糕。与全球相比,中国的音乐市场是唯一一个还允许MP3音乐搜索存在的国家。宋柯笑着说:“现在连做盗版CD的都改行了,因为打不过互联网,太难做了。”

  除了难以更改的用户习惯,更惹人争议的问题在于:进入2007年,主导数字音乐的两大巨头

苹果与微软,却“惊世骇俗”地唱出“否定DRM(数字权限管理)”,背后跟风的除了设备商、网络商,还有众多刚一脚踏进数字音乐领域的唱片公司,而DRM正是宋柯设计的商业模式中至关重要的赚钱密码——通过DRM,保护数字音乐的版权,从而保证数字音乐能够向不同的消费者收费。

  电子支付,是另一个让宋柯头疼的难题:怎么既保证安全,又让消费者方便快捷地使用,还不增加自己的成本,削弱自己的分成?

  这些都给宋柯的数字音乐梦想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一些人认为,不仅是宋柯,整个音乐行业依旧迫切需要寻找下一个独木桥,寻找的路径继续在互联网和手机无线平台上展开。比如,像史蒂夫·乔布斯建议的那样,唱片公司放弃对数字音乐的版权保护,在无线和网络平台寻找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又或者,彻底放弃对消费者收费,采纳传统互联网公司的收益模式——广告或点击分成。

  宋柯坦言,这些思路,他都认真地想过,但那是另一条路。继续前进,还是推倒重来?宋柯无疑更倾向于前者。

  出生于

狮子座的人常常被认为是比较好胜和自我的。这也正符合熟悉宋柯的人对他的看法。当与其他人观点相左的时候,宋柯会很努力去听对方的意见,但其实他觉得他自己是对的。为他日进斗金的旗下歌手李宇春,就曾经几次信心百倍地冲进他的办公室,打算跟他好好理论某件事情,可是半个小时之后,她“仍然很有信心,但就是没有说服成功”。“一些事情开始做的时候可能做不起来,其实方向这么多,换一个好了。但他不会,他遇到事情会坚持,他会一直往下走。”李宇春说。

  现在,宋柯仍然会受着不确定性的困扰。不过别替他担心,他早有准备——这一年半来,他一直在跟各方沟通,未来两年,宋柯表示太麦会有“脱胎换骨”式的数字音乐战略举措,在音乐和音乐相关的娱乐业研发、生产、销售渠道,他还会进行新的尝试;而在想好解决方案之前,他绝不会放弃赚钱,在其手中,除了数字音乐,还有艺人经纪、商业运作、音乐营销、娱乐公关业务可以为其带来不菲收入。

  当然,宋柯的信心很大程度上还来自于他背后的大财主——据其透露,这个名叫软银的大财主,为其投入的第二笔巨额投资即将到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