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美国讲授大师课 提升华人在美教育界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20:22  新浪娱乐
郎朗美国讲授大师课提升华人在美教育界地位

郎朗在美国奥克兰大学上大师课的中外学生

郎朗美国讲授大师课提升华人在美教育界地位

形象和感染力极强的现场大师课

郎朗美国讲授大师课提升华人在美教育界地位

形象和感染力极强的现场大师课

郎朗美国讲授大师课提升华人在美教育界地位

专注的聆听

  新浪娱乐讯 今年暑假,郑吟--一位来自中国的最年轻的音乐艺术及钢琴演奏博士正式履新,接过了美国主要学府西方音乐系系主任的领导教鞭。这一创举的背后却和当今世界古典乐坛最炙手可热的钢琴家郎朗(blog)的大师课密不可分。

  2006年底,郎朗在美国奥克兰大学音乐系做了一次大师课,这虽然是郎朗众多大师课里很普通的一堂,但它产生的影响却并不普通。就是因为这次课,让这所美国大学更深刻地认识了这位来自中国的大师和他带来的富有神韵的声音,也让他们更进一步地接近了东方的文化。这次课甚至影响了他们的系主任选举结果—郑吟,这位来自上海的华裔教授在"选举争夺战"中脱颖而出,接过了执掌音乐系的教鞭。今年4月20日,奥克兰大学副校长就这一任命专门写信告诉郎朗古典音乐全球俱乐部底特律分会会长Wei Shen女士,并感谢Wei Shen组织了郎朗在奥克兰大学的大师课,再次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奥克兰大学举办郎朗大师课,以郎朗为代表的中国人的杰出表现给奥克兰大学领导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他们有信心把来自中国的郑吟放在系主任竞争者里最有利的位置。郎朗去年九月在奥克兰大学上完大师课后,该校发表的一篇题为“大师级的钢琴家郎朗使艺术在奥克兰复活和升华”的评论中,奥克兰音乐,戏剧,舞蹈学院前任系主任Jackie盛赞道:”郎朗一直在和全世界的年轻人分享着他对音乐的热情。他深信音乐具备改变人类灵魂的魅力,并用他自己的演出改变着整个世界“。“郎朗是一位杰出的老师,也是一位魔术大师,你坐在那里就能眼看着学生们的表演完全被郎朗的教导改变了,你眼睁睁地看着学生在成长!”艺术和科学学院院长Ronald Sudol非常感激地说:“郎朗一年要做150多场音乐会,我们非常感谢郎朗能慷慨地花2个小时和我们的学生在一起,他是一个大师级别的老师,有着无法掩盖的个人魅力。今天我们的演奏厅只为他而站立!”

  郎朗一直是以演奏家的身份活跃于国际舞台的,但他在学术界尤其是在高校教育领域中的地位也随着演奏事业的不断升级而水涨船高。这几年,他的足迹踏过了众多音乐学府,他不断地向学生们传授自己的演奏经验、音乐理念,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受邀上大师课的学校几乎包括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学府:朱丽亚、科蒂斯、汉诺威……

  在国内,郎朗也为钢琴教育事业做着不懈的努力,他担任了包括母校中央音乐学院在内的国内五大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经常回国上大师课讲学。年仅24岁的郎朗是其母校中央音乐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客座教授!笔者听过他于2005年底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大师课:他讲话风趣

幽默,配以形象的肢体语言,可谓"动感十足",这是完全不同于国内传统的教学方法的,他让学生们见识到,上课也可以这么有活力,音乐氛围也可以如此轻松。

  郎朗的课让人的思维更加跳跃,让学术不再呆板,难怪能被各国的音乐院校接受。据说,奥克兰大学音乐系的主任位置也被许多白人教授所窥觑,但是最后还是被与郎朗一样的东方人的后裔赢得,可见郎朗的影响力有多么的深远。郎朗用自己的实力在美国教育界赢得了一席之地,那么他在以后的钢琴教学活动中还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Kate Yee/郎朗古典音乐全球琴迷俱乐部底特律分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