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茨堡音乐节:卡拉扬音乐帝国的基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4:42  新浪音乐
萨尔茨堡音乐节:卡拉扬音乐帝国的基石(附图)

卡拉杨的半胸像仍立在萨尔茨堡音乐节大厅前

  在奥地利,赫伯特-冯-卡拉扬的名字几乎是萨尔茨堡音乐节的同义词,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卡拉杨对萨尔茨堡夏季音乐节的影响。萨尔茨堡音乐节是世界上最为精英化的音乐节,主要演出古典音乐、歌剧和戏剧。

  尽管萨尔茨堡音乐节的历史可以追述至1920年,但它是在卡拉扬33年的主管期间才具备今天这样的影响力。在他去世19年后,他的半胸像仍立在萨尔茨堡的“音乐节厅”前,这一音乐厅是1960年根据卡拉杨自已的设计所建造的。卡拉扬1956年出任艺术总监时曾说:“我将是一位独裁者。”,这成为他的名言。虽然他于1964年卸任艺术总监、成为委员会的一名普通委员,但音乐节的网站上仍称他是“最后一位绝对统治者”,他在1989年去世之前仍在幕后谋划,作出最重要的决定。

  卡拉扬1908年4月5日出生在萨尔茨堡,他的梦想是成为欧洲最有名的音乐总监,他在五十年代中期看起来即将实现这一目标。除任萨尔茨音乐节的音乐总监,他还是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的艺术总监。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是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音乐之友协会音乐厅音乐会的组织者。他还是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常客,他在伦敦与费城爱乐乐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并开始与瑞士的卢塞恩音乐节建立将持续一生的联系。但是对于他来说,萨尔茨堡是他音乐帝国的基石。

  尽管萨尔茨堡音乐节在战前曾吸引了最好的艺术家,但音乐节的水平在奥地利被纳粹德国吞并后不断下降,拜罗伊特音乐节和萨尔茨堡音乐会被希特勒所劫持以宣传他自己的文化。尽管音乐节在战后被立刻恢复,但卡拉扬的主要对手威尔海尔姆-富尔特文格勒是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不过,他于1954年去世,这给卡拉扬一个机会。卡拉扬的战时记录很糟糕,他曾加入纳粹政党,戈培尔的宣传家甚至称卡拉扬是一个“奇迹”,但他战后的事业并没有遭到永久性的破坏,他与一位工业巨头的女继承者结婚,女继承者的祖母就是一位犹太人。

  卡拉扬1948年首次在萨尔茨堡音乐节表演,他1956年被任命为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他在这之后开始利用音乐节为自己的利益服务。他任命忠于他的人士出任傀儡总监,这样他在成为委员会的一名普通成员后仍能遥控音乐节。他禁止在音乐节演出本色和现代作品,这使曲目被局限于一些经典成名作。由于他着迷于技术,这些经典成名作的演出在音响效果方面达到了完美的水平。伦纳德-伯恩斯坦或左尔格-索尔蒂这样的对手则被排除在音乐节之外。以热爱喷气飞机、游艇、跑车而闻名的卡拉扬还试图使萨尔茨堡音乐节成为超级富翁俱乐部。当夏季音乐节主管部门对他取消旅游者也能支付得起的单一门票建议进行抵制后,卡拉扬于1967年建立了自己的复活音乐节,随后他于1973年创办了圣灵降临节,他可以控制这些音乐节的门票。直到今天,复活音乐节仍是卡拉齐柏林爱乐乐团的排他性的领地。

  在卡拉扬去世后,音乐节的组织者意识到卡拉扬晚年时期音乐节艺术风格僵化的问题,他们已开始试图把更广泛和更现代化的乐曲带至音乐节,吸引更年轻的听众。《阿希斯的圣弗朗西斯》、《伟大的麦克白》等20世纪伟大作品已首次在音乐会上演奏,这在卡拉扬的时代是不可想像的。卡拉杨的继任者吉拉德-莫迪埃对音乐节的管理机构提出了挑战,尤其是在维也纳爱乐乐团所享特权和无处不在的录音业的问题上。

  尽管如此,萨尔茨堡仍将是今年卡拉扬诞辰100周年庆祝活动的主要地点之一。今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还将举行一个纪念卡拉扬的音乐会,里卡多-慕提将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布拉姆斯的《德文安魂曲》。(伟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