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20世纪的指挥“帝王”卡拉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09 新浪娱乐

  卡拉扬是继托斯卡尼尼之后与富特文格勒比肩的20世纪极为重要的指挥家之一。他精湛的指挥艺术和留给后人丰厚的音乐遗产使他享有“20世纪指挥帝王”的盛誉。

  卡拉扬1908年生于萨尔茨堡,这里曾是音乐家的摇篮。他祖籍希腊,由于祖上被奥皇封爵,所以他的姓名中保留“von”这个贵族标志。父亲是位业余单簧管演奏家,受家庭影响他4岁开始学习钢琴,8岁举行公开演奏会。早年在维也纳的莫扎特音乐学校学习音乐,同
时也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后来通过自学丰富自己各方面的音乐知识并熟读总谱,观摩当时前辈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等人的指挥艺术。

  卡拉扬1927年首次在萨尔茨堡指挥演出贝多芬的《菲岱里奥》。毕业后,在萨尔茨堡被乌尔姆歌剧院院长聘为该院常任指挥,通过他的艰苦努力上演了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5年后又担任了亚琛歌剧院的音乐指导并演出了瓦格纳的大型乐剧《指环》。

  卡拉扬1938年接替富特文格勒柏林歌剧院的指挥职位,上演《菲岱里奥》、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纽伦堡的名歌手》等歌剧。1954年富特文格勒去世,由他接任指挥的职位。1956--1976年又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常任指挥。1967年创办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还在萨尔茨堡音乐节、卢塞恩音乐节等任艺术指导以及斯卡拉歌剧院的客座指挥。1954年任柏林爱乐乐团常任指挥直到逝世前。

  在他的指挥生涯中,对乐团严谨甚至苛求的唯美主义的态度,一方面使他成为制造音乐精品的大师,另一方面也使他成为武断的暴君而遭非议。在他的音乐诠释活动中,不但对乐手的演奏严格要求,而且对舞台、灯光、录音等都有极为细微的设计。人们现在见到的他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的录音录象制品都是经过他精心策划和后期制作的,不免有过分雕琢的痕迹。另外,由于受

二战的政治背景的影响 ,他在1945--1947年间曾被短暂禁演。

  卡拉扬的指挥曲目从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瓦格纳、布鲁克纳、理查•施特劳斯以及柴科夫斯基、莫索尔斯基、鲍罗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西贝柳斯、格里格无所不包,他一生曾多次录制交响曲贝多芬全集,成为他对指挥艺术不断探索与追求的佐证。

  (撰文/张志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