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纪念卡拉扬诞辰百年 纪录片DVD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5:12  新闻午报
奥地利纪念卡拉扬诞辰百年纪录片DVD版发行

卡拉扬(资料图片)

  2006年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余温未过,今年的奥地利又将迎来另一位音乐天才赫伯特·冯·卡拉扬诞辰100周年纪念。4月5日,卡拉扬的家乡萨尔茨堡将举行一个特殊的纪念典礼,他生前录制的唱片也将重新装祯发行。

  各地举行纪念音乐会

  1908年4月5日,卡拉扬生于莫扎特的故乡奥地利小城镇萨尔茨堡。100年后的这一天,萨尔茨堡将举行一个特殊的纪念典礼。事实上,纪念卡拉扬的活动从今年年初就已拉开帷幕。1929年1月22日,卡拉扬首次以指挥家的身份公开指挥演出柴科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理查·施特劳斯 交响诗《唐·吉诃德》。今年1月,萨尔茨堡音乐节大会堂的纪念音乐会上,艾弗·波顿指挥萨尔茨堡莫扎特管弦乐团演奏了一场和1929年卡拉扬指挥的几乎一模一样的音乐会。

  1967年,卡拉扬设立了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今年卡拉扬的两名学生小提琴家安娜-苏菲·穆特和小泽征尔指挥柏林爱乐举行了一场音乐会,上演《贝多芬(听歌)小提琴协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这两个曲目都是卡拉扬生前的最爱。

  此外,柏林爱乐和维也纳爱乐正在富有传奇色彩的维世纳音乐协会会堂上演卡拉扬音乐会。瑞士的卢塞恩将举行一个特殊的卡拉扬音乐会。其他曾与卡拉扬合作过的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英国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等将分别在纽约、伦敦和慕尼黑等地上演纪念音乐会。今年夏季的萨尔茨堡艺术节也将向卡拉扬这位“大师中的大师”致敬。

  纪录片DVD版发行

  百代、索尼等唱片公司也都重新包装卡拉扬生前录制的唱片,发行百年纪念。卡拉扬的妻子埃丽特所著的自传《我在他身边的生活》即将出版,这本书论及她与卡拉扬的婚姻生活,包括卡拉扬在她怀中去世的场景。1989年7月16日中午,卡拉扬突然感到极度不适,埃丽特赶忙前来搀扶,他躺在妻子怀中说:“我看到了上帝朝我微笑。”言罢离开了人世,享年81岁。埃丽特是卡拉扬的第三位妻子,她位于阿尼夫(萨尔茨堡附近)的庄园朴实无华,卡拉扬去世的房间至今都保持着原样,还摆放着很久以前的全家福照片。导演罗伯特·多恩海姆关于卡拉扬的纪录片DVD版本已经发行。

  卡拉扬4岁半开始登台演奏,18岁开始担任乐队的指挥。1938年到1939年期间,意大利指挥家维克多·德·萨巴塔看了卡拉扬指挥的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之后,立刻去找维也纳歌剧院经理蒂特廷说:“我发现了一个具有震撼力的指挥,他的音乐思想必将影响到后半个世纪。”萨巴塔的话后来得到了验证。1995年,卡拉扬受聘为柏林爱乐乐团的终身指挥,他把后者打造成世界上最著名的乐团之一,乐评人认为柏林爱乐的演奏具有奇异的“卡拉扬音响”。卡拉扬工作态度严肃认真,一生指挥了无数场音乐会,录制了700余盘(张)磁带(唱片)。他指挥的古典音乐作品创下了世界畅销纪录;仅贝多芬作品联篇,就在世界上售出700万套唱片和录音带。但是很多批评家也认为,卡拉扬追求完美的方式使得他的音乐和表演太过冷艳。汪海燕 编译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