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论坛成诉苦大会 音乐成“三差”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5:42  北京晚报

  昨天,第九届音乐风云榜论坛在京举行。音乐人代表张亚东、高晓松、姜昕、陈琳、左小诅咒等,唱片公司代表华纳范智超、太合麦田詹华等,乐评人代表科尔沁夫等以及新浪、光线传媒等媒体代表及迷笛音乐节的张帆等业内人士都到场参与。近年来,随着音乐市场的越来越差,音乐风云榜每年的论坛都变成“倒苦水大会”。昨天这届似乎更甚,与会人纷纷放出“狠话”,大有与市场生离死别的意思。

  在论坛开始时,首先公布系列数据,让与会者主观忧虑明晰地以大额数字差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数据之一是,2003年内地一张专辑最高销量是400万张;2007年最高销量的专辑是李宇春《皇后与梦想》,总共58万张。数据之二是,2006年内地EP(单曲专辑)20张左右,2007年为120张,2008年超过400张。EP增多是一种唱片制作成本缩水的体现。姜昕就表示,由于自己所签的公司是发行公司,今年公司总销量每年减少三分之一,所以老板今年告诉她,原先许诺的专辑只能变为EP。数据之三是,2006年一张专辑最高宣传费用达到100万元,2007年为50万元,2008年是20万元。光线总裁王长田对此表示,在宣传预算越来越低的时候,由于广播等平台引入广告机制,反而向养活它的唱片业收取“播歌费”。一个电台一首歌一个月的一般频率播放就要5万元,全国那么多电台,光这笔费用就让很多公司出不起,所以现在打榜的都是有钱人“砸”的歌手。

  在前一两届音乐风云榜论坛上,张亚东还是作为一个非常有底气进行自我坚持的代表。比如对于网络音乐、MP3,他曾说:“我的耳朵就听不了这种低品质的东西。”但今年,在被问到看完唱片业数据之后有何想法时,他已表示“无话可说。”后来,再谈到自己打造的东乐唱片的情况时,张亚东更是丧气地表示:“我们公司销量最高的唱片卖了4000张。我们公司一分钱的宣传费都没有,没钱打榜,别人还要封杀我。做公司以来我觉得非常委屈,我还算是一直有梦想、一直坚持的人,但前几天我已经在想我要不要做下去?这个行业已经没法干了。”

  高晓松接着表示:“我已经十年没出专辑了,不是没写歌,就是憋着不出。反正出专辑就铁定赔。因为我们在应得的、音乐人最主要的版权收入上,根本得不到什么。比如某电视台,放烟花就能花100万元,但音乐版税从来没付过。2008年,我得到全年KTV行业的版税是1700元,这已经算不错了。但同时,麦当劳、肯德基给了我歌曲播放版税是58000元。”此后,与会人员大多达成共识,如果版权问题不从法律高度尽快解决,内地流行音乐岌岌可危。本报记者 刘颖 J188

  观点:差钱、差劲、差行动

  继东方风云榜研讨会引发争议之后,昨天的光线传媒音乐风云榜研讨会又将争议导向更积极的行动之中。而这一行动的确是近年乐坛少有的、令人兴奋的主动出击事件。

  在昨天研讨会的前半段、延续了近年各种流行音乐研讨会的一贯诉苦状态。中国实体唱片市场只有1个多亿美元,唱片专辑数锐减、EP数大增,无论是专辑还是EP都没什么实际销量,传统盗版、网络非法下载、手机音乐黑洞如三座大山,重压唱片业,没有产出,而且是常年没有正常收益,使得“差钱”问题成为大家无法回避的核心。

  但除了“差钱”以外,唱片业普遍还存在“差劲”问题,也就是不少唱片公司面对恶劣环境已经丧失了信心,进而认为种种努力都是无效的。一些唱片公司认为,正是因为没钱所以做不出好音乐,正是因为没钱,所以不能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唱片业。似乎在唱片外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唱片公司的任何努力都不可能有实际意义。而一提到国家版权政策、市场、网络盗版,除了高晓松发了一番感慨“某电视台放花用了100万元,但50年从没付过音乐版税,而且他们还有一个音乐频道”之外,每家公司都是只顾自己,没有一种团结一心建立行业权威形象,努力争取社会话语权、争取行业利益的意识与行动。比如,在两会中,没有流行音乐界或唱片业的代表,倒是白岩松曾为摇滚乐说过话。再比如,在卡拉OK版权收费上,唱片公司只是被动的配角,他们无法控制如何收费、如何分配,也不知道到底收到多少版费。总之,哀莫大于心死,不努力、不作为的状态,无疑是缴枪投降。

  昨天研讨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光线的行动倡议。这一行动就是由光线出资,在一年之内,出版大约四张合辑,总共会收录40至50位歌手、乐队的作品。在音乐风格上力求多元化、个性化,包含民间音乐、地域性音乐、主流流行音乐、爵士乐、摇滚乐、另类音乐、艺术歌曲等等,针对的歌手乐队主要是民间的、校园的,有个性的小公司歌手,有丰富经验但长期没有作品面市的老歌手等等。

  光线除了出资推出合辑之外,还将在全国100个城市的频道节目以及有4000万用户的付费频道中大量播放这些音乐作品,包括采访、广告片、小型演唱会。而这一切投入的同时,光线将不拥有这些作品的版税,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光线不与唱片公司、歌手争利的行动。

  王长田解释说,唱片业与传媒业相互影响,唱片业持续低迷,也将影响光线音乐部分的报道。这一行动是一种自我责任,也是反补行业的行为,显然,这是一个利好的大红包,特别是对小公司、个体歌手、底层草根歌手而言,这一跨唱片公司的、具有事件性焦点的行动,是一个大好机会,按高晓松的话讲就是“光线在为歌坛发奖学金”。

  流行乐坛的长年低迷,就如同病体沉重的受医者,只能慢慢调养,而不是下猛药。追求一掌定乾坤性质的医方,本身就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光线的这一行动,就是做一个引子,除了自己主动行动起来,也希望别人加入这一行动或鼓励别人另起炉灶,也推出积极的方案,共同加入刺激、活跃唱片业的行动之中。本报记者 戴方 D073

  相关新闻:

  音乐风云榜论坛全程实录

  王长田:媒体反哺音乐界

  张亚东:准备改行拍电影

  中国音乐路在何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