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音乐人做客新浪聊天室缅怀杰克逊(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7:21  新浪娱乐

  祁又一:引入剧情,很充分的剧情。

  贾维:还有一个小的细节,大家知道历史上有非常著名的乐队,有一张非常著名的唱片叫《迷墙》,有一个同名的电影,那个电影跟《颤栗》是同一年。

  主持人查可欣:他们的影响力非常大,但是都没有《颤栗》。

  贾维:他们都是影像化的音乐,《迷墙》觉得是MV的话,也是非常棒的音乐影像,这些出现在同一年,可能是一种巧合,但是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

  主持人查可欣:现在就一起来看一看来自《thriller颤栗》的画面。

  (播放《thriller颤栗》)

  主持人查可欣:我们刚才看到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看到最后的字幕,他不仅仅是整个音乐,自己出演,另外他还是音乐短片的制片人之一。迈克尔·杰克逊真是经历了非常传奇的一生,很小的时候,家里都是能歌善舞的姐妹,11岁的时候,给他引荐了一位非常有传奇色彩的老板。现在动不动就是50年,半个世纪的时间,贾维说一说你了解的这些历史吧。

  贾维:我觉得他的阶段有几个阶段,已经拿过很多的冠军,比较集中于黑人音乐,没有进入白人主流事业。今天看新闻,在现场,很多人聚集在医院门口,都唱当年的歌。他离开之后又进了大唱片公司。

  祁又一:他投资了几张唱片不是特别成功。

  贾维:谈不上成功,但是在黑人圈已经是成功了。

  主持人查可欣:1972年得到了最佳单曲艺人和最佳单曲男艺人,当时也是最年轻的男歌手了。

  贾维:从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应该是1979年开始,他发了OffTheWall那张唱片。

  祁又一:迈克尔·杰克逊作为第一个从黑人音乐领域直接迈到白人主流唱片领域,中间肯定有很多挫折,有很多麻烦,阻力很多。

  贾维:黑人文化在整个美国流行文化当中的位置,我这里有一段迈克尔·杰克逊自己说过的一段话,特别能代表他在早期积累多少的,比较隐蔽的形式。他这段话是这样说的,我已经厌烦了别人操纵的感觉,这种压迫是真是存在的,他们是撒谎者,历史书也是谎言,从所有流行音乐,从爵士到摇滚,到hip,到舞曲,你从来没有间过一个黑人出面在封面上,谁是真正的前去,自从我打破唱片记录开始,打破猫王的记录,打破披头士的记录,他们叫我怪物,当我站在面前的时候,我知道我是个黑人。

  主持人查可欣:这段话我们网友在留言板上也有人贴过。其实非常能够代表他的心声。而且从这段话里,也能够让大家明白,他的成功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流行音乐人的成功,他其实代表了一种文化,甚至一种种族的成功。

  主持人查可欣:在1997年的时候,那首OffTheWall专辑里的歌得到格莱美奖最佳MV歌手,这张唱片截止到2002年的时候已经有1900万张,而且呆到1984年,呆了五年,简直是匪夷所思。

  贾维:到1981年下榜,是1982年底出了《颤栗者》唱片。

  主持人查可欣:现在马上来看的视频,比我们说的1979年超前一点,我们来看一下《危险》。

  主持人查可欣:这段是迈克尔·杰克逊的现场表演《危险》这首歌,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缅怀迈克尔·杰克逊的聊天。直播间现在又有了新的嘉宾,一起来欢迎著名的乐评人郝舫老师。

  郝舫:刚从外地回来,刚下飞机,收到短信。

  主持人查可欣:我有收到诗,有音乐朋友缅怀迈克尔·杰克逊的诗。

  郝舫:应该发自内心,换一个人,大家不会冲动,写一首诗。

  主持人查可欣:郝老师您也算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迷吗?

  郝舫:应该算吧,至少对西方流行音乐的了解很重要一块是听迈克尔·杰克逊。

  贾维:在您那个年代,最早被引进的海外唱片,他算其中之一。

  郝舫:那个时候我们听的都是磁带转的,那个时候没有CD,转磁带,有很多人喜欢,大家喜欢拼。80年代所有人拼的都是100%有他的歌。那个时候影响最大的。总有一两首是他的歌。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可能对他的感情比你们更深。解释西方流行音乐他是最大的符号之一,现在不管玩摇滚音乐的,没有人不受他影响的。

  主持人查可欣:您那个时候也练过舞吗?

  郝舫:练过。

  主持人查可欣:据说所有今天包括玩摇滚乐所有这些人小时候都是跳。

  郝舫:“太空舞步”是必练的。他那几个,我们几帮都会。那个时候在宿舍,大学刚毕业那段,很多人还是用小砖头或者两个喇叭一大一小的喇叭。

  贾维:还不是立体声。

  主持人查可欣:哪几首?

  郝舫:我记不太清了。

  主持人查可欣:最早听迈克尔·杰克逊是十几吗?

  郝舫:十七八岁。

  主持人查可欣:您上学的时候没有欧美其他的音乐,那个时候乐队的音乐进来?

  郝舫:那个时候有,怎么讲,迈克尔·杰克逊什么都不说,至少在编曲上,跟他一块工作的人,他自己对这方面的要求,十年、二十年很少有人超越,听到的声音、音质跟其他音乐完全不一样。跟你听的中国流行音乐甚至外国音乐都不一样。你一旦听到他独特的声音,很多声音被毙了。后来很多人觉得迈克尔·杰克逊是流行音乐,太好听,从品位上,档次上总要排斥他,大家凭良心讲,第一次听他的声音,听他的音乐,绝对是震撼。

  主持人查可欣:现在我们一起去看一段视频,这个是全世界任何人有机会第一次听到迈克尔·杰克逊,这是他5岁的时候,第一次登台的时候画面。我们去看一下。

  (迈克尔·杰克逊五岁登台画面)

  主持人查可欣:其实是听到他最早的演出的时候声音,看到所有那些照片都是迈克尔·杰克逊那么可爱的黑人小男孩,最早期的时候。

  贾维:而且很帅。接郝老师刚才的话,流行音乐这个东西没有那么复杂,我们不要讲流派,讲意义,传承,你代表了什么阶级,种类之类的,这些都不重要,一个细节,我前不久在小区里,晚上大概12点才回家,有一个保安大概20多岁,可能十几、二十岁,等于巡逻查夜,拿自己的山寨机放bad,不知道迈克尔·杰克逊开演唱会,他觉得这首歌好听,这就说明问题,他为什么能够风靡全世界,真是好例子。

  主持人查可欣:他的音乐能打动那么多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环境的人,这样的人非常非常少。

  刚才在CNN有一段引用的话,他是特别神奇的。

  郝舫:刚才在休息室可以看见,我们在这个年代能够体验到迈克尔·杰克逊的魔术般的,作为人是很兴奋的事情,我是特别遗憾,贾维是不是买票了?

  贾维:我也买了。

  郝舫:前段时间无论如何要去看一场,别人都说最后一次,对他来说真得很恐惧。其实是有这个想法的。

  贾维:从这一刻起出生的小孩,感到遗憾。

  郝舫:四五月份的时候做节目的时候,说哪些人的现场没去的,一辈子都会一,每个人都提到了迈克尔·杰克逊。

  主持人查可欣:他最后一次巡演是什么时候?

  郝舫:巡演是很多年都没有了。小孩子案子以后,没有出来过。

  贾维:那是2004年,之后都没有出过。

  主持人查可欣:广东中山的网友说,他一个人支持了世界上39个慈善基金,保持了2006年基尼斯世界个人慈善记录。说他是全世界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人。天津网友说,心痛,第一次为明星的死感到心痛,迈克尔·杰克逊是流行音乐史上永远的丰碑跟奇迹,今天这样的消息影响到很多人,这是一个挺匪夷所思的。

  郝舫:很多人多少年没听过这个音乐,当时听这个消息很伤心。我一直在说一个事,那是说猫王,猫王跟迈克尔·杰克逊,这两个人都是最典型的从美国的象征,从什么都没有,成为全美国,全世界的人,非常了不起的人物。这个过程很复杂,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媒体的作用,你看这个人从小孩,成为一个流行音乐之王,在那以后,他登上那个顶峰之后,看到媒体最关注的,一般老百姓最关注的,说句难听的话,今天很多人在那怀念迈克尔·杰克逊的人,也是当年追那些奇奇怪怪八卦追得最厉害的,这个每个人都反思,包括媒体。迈克尔·杰克逊这几年,至少在人生后十年,给人是那样的形象,很多人把他的音乐放到不重要的位置,放到第二位,很多人关心是他小孩子弄窗外,有没有跟小孩怎么样,包括整容,得什么病。就是上个月,上海电视台有拍有关演出的事,每个人应该反思,我是不愿意去看这些东西,我心目中的迈克尔·杰克逊永远是舞台上的迈克尔·杰克逊。印象最深得,以前去学校,经常给学校放的音乐,一个人既不是政治人物,他本意并没有想着要去影响全世界那么多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肤色的人,但是你看音乐前面的编排,会觉得全世界任何一个艺人做那样的排场很夸张的,根本没有基础,由他来做排场,专着不一样的制服,每个国家的坎肩不一样,当时处在冷战的阵营,你仔细看,他的服装综合了美国军队、苏联军队,各方面的因素在里面,表达一个理念,这些东西都不重要,音乐是最重要的,很遗憾,很多人会看重这些八卦。

  主持人查可欣:估计以后依然还会这样,这就是这个世界和媒体的状况就是这样。

  郝舫:这个事看到和不看到有区别,意识到这个事情,对下一个人会宽容一点,你不意识到,永远会追奇奇怪怪的东西。

  贾维:欣慰一点,他现在走了,全世界媒体都在聊,包括我们也看到CNN一直在播,大家聊的最多,放的是他的音乐,他的影像,谈的更多是包括那些音乐人也在聊音乐对大家的了解,过去十年有很多负面的新闻出来,但是他本人是无辜的,在这一刻,这些东西都不重要。

  主持人查可欣:为什么都需要一个生命的结束才能让大家再想起真正我们为什么会去关注这个人,可能最近这十年每个人都忘了,为什么会知道迈克尔·杰克逊这个人,变成都是那些奇奇怪怪的新闻,非得说这个人不在了,才想起来他真得是给我们留下很多很好的东西。

  贾维:就像郝老师说的,对于明星来说就是消费,明星什么最好消费,就是八卦最好消费,这是无奈,这是不好的事情,对很有天才的艺术家来说,反正不公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