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罗密欧与朱丽叶》爱得炽烈

2012年10月16日10:27  北京晨报
新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由新人主演。 新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由新人主演。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11月7日至10日,莎士比亚作品中最经典的爱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将登上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据导演姜涛介绍,目前所有的中国版本此前都没有排出该剧中罗密欧和朱丽叶炽烈的爱情,而他的这个版本要有“强烈的男欢女爱”,这也更加符合原著的精神。

  《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自阿瑟·布卢克1562年创作的小说《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剧历史》,今年正好是这部小说作品诞生450周年。该剧曾经在中国舞台上排演过四次,每一版的演出都对中国的观众产生过深刻的影响,导演姜涛介绍:“该剧本于1900年前后传入中国,1937年上海的一家剧团演出;1961年,由苏联专家运用斯坦尼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在中央戏剧学院排演该剧,当时扮演“罗密欧”的正是即将从中戏毕业的大导林兆华;1981年由上海戏剧学院西藏班再次排演。此外还有孟京辉[微博]导演2011年排演的颠覆传统的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此次音乐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由音乐人三宝[微博]谱曲,他说:“《罗密欧与朱丽叶》剧中的十首歌曲将深切地表现出主人公的情怀,是让观众产生共鸣的非常重要的舞台渲染手段。”歌曲上,在三宝创作的十首曲子的基础上,关山撰写的歌词是符合当代审美习惯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通常被认为是一部爱情悲剧,但是其中的喜剧元素是不可忽视的部分,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初见时心跳的感觉、奶妈对自己乳房的引以为傲。实际上,莎士比亚的创作深受意大利古典喜剧的影响,姜涛说:“我们强调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喜剧原色和诙谐幽默的成分,这并非违背莎翁,在欧洲的剧场里,大部分剧团排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充满笑声和欢乐的。剧本中大量的‘笑料’和‘噱头’将在这一次的排演创作中得到当下的、创新性的充分展现,而‘罗朱’结局的悲剧性则会引发更深刻的思索,这将是一部笑中带泪的作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