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崔健谭盾余隆北京混搭同台

2012年10月23日18:42  新民晚报

  当“华语流行乐教父”罗大佑,中国摇滚先锋崔健,“奥斯卡”、“格莱美”双料得主谭盾[微博]和著名指挥家余隆同台,将会迸发怎样的火花?昨晚,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三里屯橙色大厅举办了“音乐节朋友们的对话”,四位不同音乐领域的代表性人物齐聚一堂,探讨了他们对音乐文化的理解。

  余隆说:“音乐好比是水,每个人则是容器,水流入容器后有不同的形状,因此不必苛求音乐必须听成什么样。”而刚刚做父亲的罗大佑则称任何音乐创作都必须和人有关,“音乐的人味到底在哪里?”在崔健看来,音乐包罗万象,“但我最关注的则是摇滚乐里的能量,我觉得是为了弘扬生命。”谭盾则纠正了人们一个习惯的错误概念,“‘人听音乐’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实际上应该是‘音乐听人’。”他还认为,不应该将音乐归为某一类,“音乐没有界限,因为人的心灵没有界。”

  谭盾透露,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在纽约就现场听过罗大佑唱歌,“他的吉他可能有些不准,但很自然,有一种粗糙的感觉,很迷人。”崔健则认为,罗大佑对自己影响良多,“他让我知道,原来音乐还可以这样做,完全可以自由表达。”

  在三位音乐家看来,谭盾的音乐在东方的空灵之外,有一种强烈的节奏感,揉进了许多音乐之外的东西。而说起崔健,谭盾称他曾在崔健的摇滚乐中领悟到别样的电力。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