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莲:顺子闪婚我也很意外

2012年11月09日14:29  天天新报
顺子母亲 顺子母亲

  她是第一位录制《黄河钢琴协奏曲》的女钢琴家;她在意大利小镇独自创办的音乐节已有15年;她用钢琴演奏出的《平湖秋月》征服了无数西方听众的耳朵……作为古典钢琴家,黄爱莲的人生已是一个传奇,但她更是一个出色的母亲。她的一个女儿叫顺子,另一个女儿倪青青则摘得过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普利策奖。带着新作《我是顺妈》坐在记者面前的黄爱莲,言语间藏不住对两个女儿的骄傲。 

  有代沟需要充分沟通 

  39岁的顺子能有如今的成就,与顺妈黄爱莲为她从小打好的钢琴和古典音乐基础有很大关系。虽然如今的顺妈十分理解顺子的音乐风格,但她也毫不掩饰,其实母女间为此有过不小的争执,“比如说我永远不会把我的头发染成彩色,她喜欢有时候就染成那样,虽然我觉得,彩色还不如她本来的颜色好,但我不会干涉她。”在顺妈眼里,这种代沟没有对错,需要的只是充分的沟通。 

  顺妈对顺子音乐路的宽容,或许也正是顺子成功背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顺子一曲悠扬的《回家》让很多人荡起乡愁,但只有顺妈知道,这位爵士歌后也曾有过嘻哈的叛逆期。“那是我们在欧洲的时候,她去了爵士学校,学唱歌后来又学饶舌。”顺妈并没有反对那时的顺子,“老实说,她一开始饶舌时,我就睡着了。但后来我觉得她唱得很好,特别可爱,而且她那时把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自己学着唱出来,还蛮好听的。”也正是如此,顺妈说,虽然自己不知道顺子在干嘛,但给她空间去发展,还给她财务上的支持。 

  得知女儿闪婚惊讶不已 

  孝顺的顺子曾说过,自己每年都要去法国陪母亲一段时间,选男朋友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够“忍受”她去陪母亲的日子。但从小在美国长大的顺子在选择婚姻时,还是难脱离美式的独立。她不久前闪婚的消息,让顺妈惊讶万分。顺妈告诉记者,在结婚前一阵,顺子真的是到欧洲陪她过了好几个星期,但没怎么提起过自己的男朋友。所以看到报纸上说她闪婚的消息,顺妈笑言:“对我来说,也像闪电一样。” 

  顺妈透露,顺子大概是在见报前一个多星期才和她聊起结婚的事,“那时候她说他们才刚刚认识,我也没把这当回事,所以看到报纸自己也很意外。可我冷静下来,觉得应该尊重她的选择。”直到如今,顺妈说顺子并没有向自己解释为什么突然结婚,“就是直接告诉我这个消息”。顺子不要婚礼、不穿婚纱,顺妈也表示认同,说省事挺好,“其实她跟我一样,这么久了就想有一个安定的家。如果她选择的,是能让她安家的那位,我觉得她一定有她的道理,她开心就好。” 

  反对“虎妈”教育方式 

  顺子的姐姐倪青青,是“虎妈”蔡美儿女儿哥伦比亚的大学的校友。而一直采用放养方式的顺妈,当然不支持“虎妈”的教育方式,“我极度反对现在的小孩子被强加去学什么,要每个人都成为郎朗是不可能的。孩子小时候确实不会主动想去弹琴,这个时候是要家长逼着,但我后来发现她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让她学下去,如果她没有,我不会硬逼她。” 

  虽然“虎妈”的女儿如愿考进是美国最著名的学府,但顺妈还是表示不认同她的教育方式,顺子的姐姐最终获得了普利策奖,也为顺妈教育方式再次正名,“进到好的高等学校当然很好,但不一定就是要进很好的学校才能成就大师,很多大师都是在16岁以后就没有老师而成才的。我觉得将来闯出自己的一条路有太多的办法,去名校是一种,但不是绝对的一种。顺子的姐姐进了哥伦比亚大学,因为她很能读书,她也有很多想法,她进了名校也是她自己希望去学习新闻,这是她愿意,我觉得很好。每一个人不一样,比如说很多人要经过比赛才能成为音乐家,但是很多大钢琴家所处的时代根本没什么比赛,他们本身就是非常好的大师,不一定真的要得第一名。顺着孩子擅长的事去培养,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王 栎 文 

  ○新报记者 朱良城 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