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33年候选金曲公布 神曲入选受争议

2012年12月14日11:22  新浪娱乐 微博
回声33年候选金曲公布 回声33年候选金曲公布
回声33年候选金曲公布 回声33年候选金曲公布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中国演出行业管理协会等机构主办的“回声33年内地流行音乐回顾与展望系列活动1979-2011”(以下简称“回声33年”)公布了“内地流行音乐100首金曲1979-2011”的候选金曲名单。此次公布的候选金曲是从1979年以来发行出版的万张唱片和浩如烟海的歌曲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这些候选金曲都是当年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最能反映时代风貌和专业水平的。据悉,评审团将最终评选出“内地流行音乐100首金曲”并于明年4月份公布获奖名单。

  近700首候选金曲千锤百炼始出来

  按照评选规则,此次近700首候选金曲是由包括宋柯、高晓松[微博]、三宝[微博]、科尔沁夫[微博]、郝舫[微博]、毕晓世、金兆钧[微博]、小柯[微博]等内地音乐人在内的艺术委员会根据歌曲的词曲创作开拓性和独特性影响力、歌曲的传唱程度以及在内地流行音乐领域的地位等评选标准从1979至2011年在中国内地发表的由中国内地艺人或者团体演唱的歌曲中推选而出。

  候选金曲的音乐风格包括了流行、摇滚、民谣、爵士、电子、世界音乐、民族通俗、美声通俗,以及以流行音乐手法创作制作的融合曲风。充分保留艺术手法的多样性,全面梳理和回顾内地流行音乐史。

  之后,千人评审团会根据这份候选金曲名单推选出最终的内地流行音乐100首金曲并公布获奖名单。

  经典歌曲落选候选名单实属无奈

  候选金曲名单刚公布,不少老乐迷和资深DJ就提出质疑。他们肯定了候选名单的年代跨度十分完整和艺术风格多样化呈现,但同时质疑一些当年内地流行乐坛质量和影响力俱佳的经典曲目为什么落选。

  组委会回应,这份候选金曲名单是经艺委会精挑细选而得出的,但33年的内地流行音乐发展历史产生了无数被歌迷所熟知的并且质量和影响力俱佳的经典金曲,而百首金曲的评选和候选名单的入选显然是有数量限制的,这里就产生了极大的矛盾。为了调和矛盾,在不与评选规则冲突的前提下最大化保留经典歌曲,艺委会已经从最初的候选金曲500首增补到如今公布的近700首,但还是不可避免遗漏。因为时间、精力和能力有限,同时存在不少纰漏,欢迎歌迷大众指出和监督。

  网络神曲入选候选金曲饱受争议

  与此同时,根据候选金曲名单,以爱情买卖、最炫民族风为代表的一直徘徊在主流流行音乐之外的网络神曲也入选候选金曲名单。这些歌曲虽然风靡一时但饱受争议。部份歌迷和唱片业从业者对此异议很大。

  对此组委会工作人员说明,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日益深入大众生活,网络歌曲发展迅速并逐渐形成一种不能忽视的重要存在。网络神曲虽然制作不够精良甚至没有很好地导向歌迷的审美情趣,但确实是打上了深刻的时代烙印,一定程度上反映当下大众的情感需求,就其传唱度、影响力而言,网络歌曲很多时候甚至超越了一般流行歌曲。艺委会肯定了网络神曲是特定文化环境的产物,能真实反映当下歌迷的生活体验和审美直觉。“回声33年”作为对内地流行乐坛的全面梳理和回顾,要站在历史全局的立场上。评判作品所需的客观性和审视历史所需的公允态度不允许忽视网络歌曲的存在。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