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政歌舞团新年歌会 谭晶董文华唱响经典

2013年01月05日15:28  新浪娱乐 微博
著名歌唱家董文华 著名歌唱家董文华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
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 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
总政歌舞团展现“最强阵容” 总政歌舞团展现“最强阵容”

  新浪娱乐讯 2013年元旦期间,总政歌舞团以一台《名家与经典》大型演唱会向首都人民恭贺新年。人民大会堂内歌声点燃激情,谭晶、蔡国庆、董文华、阎维文等群星荟萃,一首首金曲令观众情醉神迷。

  群星辉映老树新花

  由彭丽媛、张千一出任艺术总监的这台晚会,群星荟萃,总政歌舞团展现出“最强阵容”:成名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歌唱家克里木、董文华、熊卿材;中生代歌唱家阎维文、程志、王秀芬;青年歌唱家谭晶[微博]、蔡国庆、王宏伟、白雪[微博]、王丽达,被媒体称之为三代人“11位大腕”,勾勒出总政歌舞团歌唱艺术的辉煌命脉。

  这台晚会,也拉开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系列演出的序幕。成立于1953年5月的总政歌舞团,很长时间里都以歌舞节目为看点,经过近些年的艺术发展,广揽歌唱人才,在民族、美声、通俗歌唱领域均拥有一批国内一流的歌唱家,创作了一首首留存在亿万人民记忆深处的经典歌曲:《库尔班大叔你去哪儿》《十五的月亮》《在希望的田野上》《小白杨》……与时俱进的总政歌舞团,老树新花,枝荣叶茂。60华诞的总政歌舞团,以拥有十数位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艺术家、圈里公认的“大牌”演员,完全可以雄踞这样的地位:“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团体之一”。

  用歌声站在时代前沿

  未及开腔,掌声已起,董文华一首《十五的月亮》,唱得沁人心脾;阎维文“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铿锵激昂,掷地有声;王宏伟的《西部放歌》,音色通透,响遏行云;谭晶将一曲《在那东山顶上》唱得缠绵委婉,余韵悠长……一首首经典歌曲,迸发着时代火花,总政的歌唱家们身处中国社会转型、经济腾飞的大时代,用旋律和音符,铺就一条条“心路”,唱出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留音。

  董文华《春天的故事》,是对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的生动纪念;2004年,彭丽媛以一曲《江山》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献歌;2012年,后起之秀谭晶则以新歌《相信》,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身为军旅歌唱家,他们用歌声站在时代前沿,让歌声回响在重要的历史关头。他们用自己的歌唱艺术,铸造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社会形象。

  谭晶“接棒”唱《江山》

  2004年CCTV春晚,彭丽媛以一曲《江山》惊艳亮相,其中一句念白“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令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此后她又携这首歌曲,走边防、到哨所,为部队官兵倾情演唱。“大歌正唱、字正腔圆”,“情深意长、神采飞扬”是媒体对彭丽媛《江山》演唱风格的赞许,她用自己的歌喉唱出江河的激荡雄浑,也唱出“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的深情款款。于是,有媒体称“彭丽媛的歌声,是中国歌坛的一座高峰。”

  2013年元旦,当《江山》音乐声起,一身戎装的谭晶走上台来,同为女高音歌唱家,她这一版《江山》同样唱得从容大气,高亢嘹亮,气势磅礴又声情婉转。显然,谭晶得到了“真传”。虽然有近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志愿歌曲及各种大型演出的历练,面对《江山》的“珠玉在前”,谭晶依然面临高难度的挑战。她虚心向“彭老师”学习请教,并根据自己的声音特点,恰当掌握刚劲中的柔情,奔放中的细腻。在“十八大”召开后的时代语境里,歌曲《江山》所传达的力量,更加震撼人心,别具新意。甚至可以说,这是对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一种诠释、解读。

  无论是彭丽媛版的《江山》还是谭晶版的《江山》,《江山》都唱出了历史的最强音;从彭丽媛版的《江山》到谭晶版的《江山》,我们看到总政歌舞团的音乐思想、歌唱艺术在代代传承。正像罗曼-罗兰在他的名著《母与子》中所言“一切能够永存的艺术品,是用它的时代的本质铸造成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