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赛制改革重新上阵 初赛已开启

2013年01月28日14:1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建国)两年一度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因去年未能如期举办,引起了“停办”“取消”等种种猜测。今年上半年,第十五届“青歌赛”将“重燃战火”。记者从央视近日公布的《实施办法》中获悉,本届赛事对组队方式、比赛机制和评选手段等进行了较大的改革。目前,全国各地的电视台和网站已开始启动初赛活动。上海赛区将从2月1日起接受报名。

  本届“青歌赛”的40支参赛代表队,将由全国31家省级电视台和港、澳、台地区的3家电视机构,以及新华、人民等6大网站组成,以往“占尽风光”的部队文艺院团以及中直系统组团的歌手,只能以自愿方式参加各地和网站的代表队。

  除了代表队的数量压缩到了40支,本届赛事的比赛项目,也删除了原生态和合唱,只进行美声、民族和流行三个项目的角逐。分为“36优秀歌手赛”“27实力歌手赛”“15超强歌手赛”“三甲总决赛”的四个赛期,吸收了去年各地选秀赛的经验,将变得更具悬念和竞争性。记者从上海艺术人文频道获悉,央视还公布了各个项目的规定曲目库,上千首歌曲中,有的是多年来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有的是流传于各地的民歌,有的则是脍炙人口的民谣与流行金曲。这些曲目在各个赛事阶段由选手指定选唱,将激发观众的观赏共鸣和赛事的亲切感。

  考核选手综合实力的辅赛项目,也做出了较大的变革。在不同的赛期内,将进行专家评点选手自行创意或制作的“自荐小片”考核、由主持人提问的“快问快答”考核、历届“青歌赛”金奖歌手现场出题考核的“金奖主考”和“音乐素质”考核。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艺术人文频道和上海音协承办的上海赛区选拔赛,从2月1日起在音协接受报名,3月9、10日比赛,获奖者将组成上海代表队进京参加复赛。央视综艺频道将从4月1日起至6月5日,直播决赛阶段的全部32场比赛实况和启动仪式、颁奖晚会。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