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伯纶等“声动”选手无缘青歌赛

2013年03月18日17:51  天天新报

  第15届央视青年电视歌手大赛即将启动。此前呼声很高的不少选秀选手都没有出现在最后的名单中。日前,在沪录制最新单曲的《为梦痴狂》的《声动亚洲》学员孙伯纶、霍尊、余超颖[微博]和郭一凡,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自己婉拒了青歌赛的邀请。几人都坦言,青歌赛过严的标准、今年恢复的文化题以及赛制时间是主要原因。

  众多选秀选手榜上无名

  日前,青歌赛主办方公布了各大赛区的初步名单,尤其是各个赛区的冠军,但无论是上海,还是福建,都没有出现此前呼声很高的平安[微博]和金池[微博]。值得一提的是,拥有诸多民族风唱将的江西卫视,虽然推荐的不少选手都曾参加过《中国红歌会》,但冠军阿普萨萨最终也没有出现在参赛名单上。

  事实上,今年婉拒青歌赛的选秀选手还不少。前晚在沪一起录制单曲的《声动亚洲》学员孙伯纶、霍尊、余超颖以及郭一凡,被问起青歌赛,言语间也是颇多尴尬。尴尬的不是没有收到邀请,而是都没有参加。虽然参加的是东方卫视的《声动亚洲》,但常年在北京发展的孙伯纶坦言,自己的确受到了北京赛区的邀请,但自己最后没有参加。霍尊也坦言是有受到邀请,但问起是否报名,他只是笑着表示:“比较忙,可能没有时间去。”如今的余超颖,其实17岁时也曾参加过青歌赛,问起是否还会回炉,她忙笑着否认。

  技巧和文化题吓走选秀派

  对于无缘青歌赛,几位学员一方面很是惋惜,但也解释了各自的理由。孙伯纶坦言:“我没去,主要是因为觉得青歌赛不是我的风格。我觉得自己比较偏流行。”但青歌赛不也有通俗唱法组吗?对此,孙伯纶继续说道:“青歌赛是有通俗唱法,但青歌赛很注重音准和节奏,像我很喜欢的歌手陈奕迅[微博],他演唱会也会常常有破音,但是他的音乐确实很不错。”孙伯纶不否认,他觉得,如今的好歌手是应该有个性,而不完全是追求一个技巧上的标准。有青歌赛经验的余超颖则坦言:“我觉得青歌赛那是一种气氛,它比较正式,缺乏个性。”而郭一凡则坦言:“我是乐队型的,青歌赛太严肃了。”

  此外,几位学员也不否认,文化题是让他们不敢参赛的主要原因。郭一凡说:“对于文化环节的题目这些,我想我们还是算了,我们比较偏重于专业性,文化上比较弱。”另一方面,霍尊坦言,因为青歌赛的档期比较长,而如今不少选秀出来的学员都有签约公司,因此都必须听公司的安排。而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公司考虑到自己的商业利益,肯定更愿意让旗下歌手更多出席商业的通告,或者出专辑,如果把时间都压青歌赛上,的确很不划算。

  青歌赛称文化题不刁钻

  对于选秀派选手多不多的问题,记者此前也曾联系过央视青歌赛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首先表示,目前名单还没有完全出炉,因此不能完全统计出选秀选手的比例。该负责人还表态,青歌赛从来不拒绝选秀选手,只要有实力,有音乐梦,青歌赛当然是敞开大门。

  至于文化题让不少歌手难以招架,该负责人表示:“文化素养对音乐其实很重要。“至少你有文化,才能更好地体会歌词,但我们今年的考题不会太刁钻,我们出文化题的考官涉及很多方面的专家,既有针对音乐专业的,也有生活的细节。”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邹 丹 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